小学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探讨

时间:2022-11-22 10:36:52

小学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探讨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核心越来越突出。这便要求老师要顺应时展的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意识,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健康发展放在首位。俗话说,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赏识教育的特点便是发掘学生身上的优点和潜能,由微小的优点发展成大的潜能,逐渐实现学生的学习目标。以下是我本人作为小学语文老师对赏识教育的理解的对策,希望与大家分享。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作用

1.赏识教育能够激发学生的潜能

每个小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每个人身上都有潜能。那么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要了解小学生的心思和心态,主动和小学生做朋友,发现学生的潜能,对其赞扬和鼓励,小学生受到鼓励后,便会对学习兴致高昂。所以老师在教学中,要从多角度来观察每个小学生,尊重每个小学生的个性差异,发掘每个小学生不同的潜能,进而进行激发,使每个小学生都对学习、生活有着积极的态度。

2.赏识教育可以激发学生之间的有力竞争

赏识教育便是教学中的一种思想,其目的便是让学生能够有好的人格、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形成积极的发展。那么如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班上不同学生进行不同的赏识,便会给学生创造一个“比、学、赶、帮”的良好条件,以此便激发了学生之间的有利竞争,有利于学生们的成长。

3.赏识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克服自卑心理

有些小学生可能反应比较慢,没有那么的聪明,所以这些小学生往往得不到家长、老师和他人的有效评价,长期下来便会出现自卑的心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通过赏识教育对这些学生的一点点进步,进行积极的肯定,让小学生树立起信心,进行自我肯定,这样便能逐渐克服自卑的心理,形成良好的人格。赏识教育的作用还有很多,比如,可以激发小学生的简析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赏识教育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赞贤小学郭忠英学习兴趣、能力;让学生学会自尊和自爱;还可以检查小学生自己的学习进步状态等等,所以赏识教育对于小学生的教学,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教学思想。

二、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措施

1.善于运用正面暗示法,引导学生塑造良好的行为

小学生们年龄小,对老师的尊敬和崇拜程度甚至超过了父母。所以小学语文老师在课堂中,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去影响学生,以自己的专业文化修养和自己的仪态等,使学生能够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老师的这种表率作用是任何其他的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因此,老师要善于运用正面暗示法,这样不仅使自己的教学实施的非常顺利,也使小学生在日复日的熏陶中努力学习,以老师为榜样,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2.坚持理性激励的赏识准则

赏识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对于学生的语文赏识教育,一定要具体实在。如果太容易得到的表扬对于学生来说是没有用的,对于学生来说,不实在的表扬不能激发他们求知的欲望,还会导致他们养成应付的学习态度。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创作思维力、信心和进取心,学习好的学生会感觉老师在敷衍,差生会觉得老师是迁就他们,所以这样的激励方式对学生没有任何意义,会觉得老师这不是尊重。由此可见,赏识教育不应该随便进行,而是要抓准时机和实际,坚持理性的激励原则,这样才能够逐渐促进学生的语文发展。

三、小学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评价艺术

赏识教育的途径便是通过对学生的评价进行的,而评价尺寸的把握非常重要。第一,要重视公开和及时的表扬。老师要细心观察学生们,对于每一个细小的进步,都要进行及时的肯定和表扬。第二,坚持表扬的长期性。小学生年龄小,喜欢听赞扬的话,所以老师要切合实际,对于学生实际表现中优秀的地方加以表扬,然后坚持表扬的长期性,以便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第三,掌握批评的尺寸。有表扬就有批评,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有进步。当然对于批评的尺寸一定要拿捏好,要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小学生可以采用反问的句式、开玩笑的句式或者单个批评的形式等,这些都可以让小学生意识的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进,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四、结语

总之,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赏识教育,对于小学的学生是非常受益的,老师要准确把握孩子们的心理,对症下药,让学生们通过赏识教育的思想,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的方式的重要性,这便是老师的教学任务。

作者:郭忠英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赞贤小学

参考文献:

【1】尚来洪.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学苑教育,2012(23)

【2】姜建辉.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赏识教育【J】.新课程(下),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