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高中思想政治课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10:34:40

赏识教育在高中思想政治课中的作用

摘要:自2001年起,我国实行第八次课程改革,课改对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态度和生活观念成为高中教学的一个新目标。由此教师要采用新的教育方式来解决教学中的此类问题,近年出现的“赏识教育”理念便能很好地契合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改革的这种要求。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赏识教育

1赏识教育的内涵

1.1赏识教育的涵义

在汉语辞典里,“赏”解释为赞美欣赏,“识”解释为肯定认可。“赏识”即为认识到别人的才能或作品的价值而给予重视或赞扬。综上而言,赏识就是肯定、欣赏和赞扬。用于教育方面,赏识就是教师在认识学生才能、优点的基础上,对其才能的一种认可和赞扬,从而促进学生个体发展的一种教育手段。关于“赏识教育”概念,当前学界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表述,主要存在以下几种观点:赏识教育是在尊重学生人格、承认差异的前提下,发现学生长处,并给予肯定、赞扬,使学生得到有效激励作用的教育。赏识教育是指通过教师对学生表现的肯定与赞扬,使学生能增强信心,促使其主动发展的教育方式。赏识教育是让父母和孩子都会竖起大拇指的教育,是符合人成长规律的教育方式。它不仅是一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教育,更是一种积极心态,是一种永远相信孩子“行”的信念。通过以上观点我们可看出,虽然学者们对赏识教育的表述方式不同,但是其内涵和中心思想都是一致的,即赏识教育是在尊重、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前提下,在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肯定与表扬,从而激发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最终能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塑造其健全人格养成的一种教育方式。

1.2赏识教育的特征

(1)主体性。教育者在实施赏识教育时要尊重学生主体性,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求教育者要关爱学生,真心实意地赞美学生、鼓励学生,从而使学生增强学习兴趣与自信心。这不仅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也符合学习规律。教育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励、鼓舞和唤醒。而赏识教育就是这样一种通过教师的鼓舞、激励,学生能充分认清自我,不断增强自信,从而自觉发挥主体性作用,最终促使自己身心都得到发展的教育方式。(2)人文性。赏识教育也体现出教育的人文性特征。在进行赏识教育时,教师要对学生充满人文关怀,要在尊重和爱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表扬和激励;在教学中要全面关注学生成长需要;在教学评价上,要用发展的眼光,客观、全面的评价学生,使学生在学习中不仅获得知识的满足,同时感受到尊重与爱的力量,从而提升自身素养。(3)激励性。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受过别人激励、鼓励的人,其潜能发挥程度要比没受过激励、鼓励的人高出3至4倍,这足以说明激励对一个人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而赏识教育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其关注学生的优点和长处,教师通过发现学生的优点、长处对其进行赞扬、激励,从而增强学习信心和动力,促进其发展进步。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可以表现学生聪明才智的机会,并且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对其进行引导、激励,促进其潜能的继续开发,使其获得更好的成绩和个体发展,最终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境界。(4)差异性。在教育、环境和遗传因素的影响下,每个学生都存在着不同于其他学生的独特性,正如在一个班级里,有的人外向,有的人内向;有的人理解能力强,而有人会较差;有的人偏爱文科,有的人更喜欢理科……这些是学生特有的个性,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的个性差异就因此将他们区分三六九等,断定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学生都有他区别于其他人的优点,也会存在与他人相比某一方面的不足。就像孔子教育我们要因材施教一样,赏识也要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充分关注每个学生的特点与优点,针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赞扬与鼓励。

2高中思想政治课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义

2.1有利于高中生身心健康发展

高中生处于青少年时期,此时是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样也是他们身心发展的危险期。受身心发展规律影响,此时高中生的心理活动还不太稳定,他们调控自己情绪、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还不强。在心理上他们仍处于半幼稚半成熟阶段,此时的高中生多疑、敏感,在乎周围人对自己的态度、评价,易受他人评价影响,心理品质不稳定。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尤其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在高中实行赏识教育就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要求教师要全面关注、了解学生,要欣赏、赞美学生,这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爱,使其产生愉悦的心理体验,促使其积极地认识自己,最终使学生身心向积极健康方向发展。其次,赏识教育是关注到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能很好地关注、保护学习困难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减少其自卑、焦虑、沮丧等消极情绪的出现。此外,思想政治课教师在实施赏识教育时,其表现出来的耐心、乐观、豁达等积极的教学态度也会对学生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促使学生产生类似的健康心理。

2.2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

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具有高度的理论性、概括性和抽象性,对高中学生来说知识枯燥并且不易理解,很容易让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而在思想政治课堂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方法,可以唤醒、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爱上政治课,进而提高学习效率。赏识教育要求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在课堂中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要充分关注到每个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3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

有研究表明,心理健康的人更容易接受思想道德教育所传递的道德规范和价值标准,从而完善自身的思想品德,而心理有问题的人,则容易对思想道德教育产生消极抵触心理,从而使自己道德失范、人格缺陷。而思想政治课中的赏识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从而促进自身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最终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思想品德的形成、发展是内外部因素相互作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教师的教育还需要学生自身的主动参与,需要学生自觉进行思想矛盾转化从而构建良好道德品质。思想政治课中的赏识教育有助于确立学生在思想品德形成中的主体地位,让他们能独立面对道德问题,促进思想发展,最终形成符合要求的思想道德规范。

3高中思想政治课中实施赏识教育的策略

3.1树立赏识教育理念

要想在高中政治课中顺利实施赏识教育,教师首先就要改变其原来陈旧的教育思想,树立赏识教育的教育理念。首先,教师要建立科学的教学观,赏识教育是在充分认识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优点、长处,对其进行肯定和赞扬,以增强学生自尊心、自信心和成就感,以使学生健康发展的一种教育。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其次,要建立和谐师生观。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所以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要和学生形成一种和谐的关系,教师通过积极的教学情感感染学生,使其能积极健康地完成学业任务。此外,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多角度欣赏学生,要相信每个学生都可以成长为具有某方面专长的人才,坚信每个学生都会成为有用之才。

3.2挖掘赏识教育资源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的学生思维能力强,有的动手能力强,有的语言表达能力强,所以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在教学中给学生展现自己特长的机会。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中的漫画、文字和活动探究为学生展现自我提供了条件和可能。教师可以让朗读优美的学生朗读课文,让思维活跃的学生积极回答问题,让爱看书的学生搜集资料等等,总之要学会把学生的优点与教材内容相联系,挖掘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的教学资源,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与成就感。

3.3实施赏识教育的教学方法

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成为课堂主人,为赏识教育搭桥铺路。思想政治课实施赏识教育的教学策略多种多样,其中有几种教学方法可以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活动提供借鉴。其一,分层教学法,在思想政治课中实施层教学可以帮助不同水平的学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体现自己的价值,这与赏识教育理念是一致的。思想政治课的分层教学是指分层次的制定教学目标、分层备课、分层授课和分层布置课后作业,是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尽可能多地学到知识和锻炼自己能力;其二,合作学习法,按照学生的特点分组合作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获得表现的机会,这符合赏识教育所提倡的赏识机会均等理念;此外探究式教学法也是赏识教育中经常被用到的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可以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展示舞台,并且探究式教学有助于学生形成自我肯定自我欣赏的能力,增强自我认同感。

3.4实施赏识教育评价

首先,不能只把学业成绩作为评判标准,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品德情况、心理素质和行为表现等。其次,除了教师可以作为评价主体,同学、家长及学生本人也都可作为教学评价的主体。第三,注意评价的综合性与差异性,要全面、科学地进行评价。在实施赏识教育评价过程中,要有两点注意:其一,评价要及时,学生回答完问题或出现某种良好行为表现时,教师要对学生及时评价,从而达到正强化效果;其二,赏识评价要适度,过分的赏识会使学生产生自负心理,也会使其不能正确面对挫折。

作者:张凌雁 单位:渤海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恒映.论中学德育中赏识教育的运用[D].山东师范大学,2007.

[2]刘巧花.中学政治课赏识教育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8.

[3]季琼雨.高中思想政治课赏识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D].华中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