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04 04:47:41

高中语文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一、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素质教育下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重视其人文个性的发展和培养,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作为语文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价值取向。一个充满人性、人情、人道的宽松和民主的课堂教学环境是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尊重和体现,有助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性以及创造性。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秉承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注重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要体现出对每个学生的关怀、尊重、理解和信任。语文学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人文性,实现高中语文教学的人文教育不仅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更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其自身的素质。当下,素质教育下的语文人文教育更多的是注重对学生的鼓舞、激励和人文精神的唤醒,人文教育的文本应更具形象性和情感性,深入解析文本的内在韵律、审美境界以及作者的情感操守,整个教育过程中要讲求天性和发展的统一性。目前,人文性的语文教育已经成为素质要求下的课程要求,也是语文教育者共同追求的目标。

二、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的构建

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构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这是构建人文教育的基础;其次是优化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相关的环境;最后是教学制度的完善。

1.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

在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理念是以知识的灌输为主要教学目的的,学生往往是根据教师讲授的知识内容,不假思索地生吞活剥,被动接受,而不能对文本进行深入的理解。而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要求教师必须转变其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人文性的教学,注重学生自主的人文个性体验,接受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不同理解。现阶段,我国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仍以讲授式为主,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学生基本上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像一个容器一样接收老师所灌输的知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主创新意识不能被激发出来,渐渐地失去了对语文学习的兴趣。高中语文的人文教育的构建更加注重语文教育的人文性的体现,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用师生合作探究的教学形式代替传统的讲授模式,充分体现课堂的民主性和人文性,不仅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有利于营造师生平等、互动的和谐的人文环境,也只有在这种课堂气氛中才能实现师生之间的心灵上的交流沟通。

2.人文教育下语文课堂教学的情境创设

当教育与生活相结合时,教育才具有人文气息。因此,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构建人文教育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用生活中的人物和事例,并在文本分析的基础上更具情感化,创设育人环境,并结合时机和学生的自身情况以及语文的教学规律,创设人文性的课堂教学环境。人文性的教学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内心的情感共鸣,引导学生主动地去感受文本中的内在韵律、审美境界以及作者的情感操守,与此同时帮助学生认识社会、认识世界、认识人生,探寻人生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其文化素质。

3.完善教学评估制度

一直以来,高中语文教学的内容都是依据考试内容而定的,往往忽略了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知识的讲授,这种教学评估制度不仅严重影响到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而且使教师的课堂教学形式单一,内容也不够丰富。改变或完善教学评估制度是构建人文教育的根本保障,同时语文教学的人文教育也使教学评估制度更具人性化。在人文教育下,新的教学制度体现着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的教学主张,注重学生人文个性的发展,使语文教学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学生对于语文的学习兴趣也不会因为成绩的不好而减少,为人文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三、总结

综上所述,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构建至关重要,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秉承人文性的教学理念,结合现实生活创设教学环境,学校要改善教学评估制度为人文教育的实施提高保障。人文性是人文教育的主要特点,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关怀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文教育使高中语文教学真正成为培养和弘扬人文精神的平台。

作者:尤宇杰工作单位:江苏省泗阳致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