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科学教学的心理渗透

时间:2022-09-20 09:27:14

浅析科学教学的心理渗透

【摘要】科学教学作为小学教育教学体系中的基础性学科内容,主要是对学生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技能和情感的培养,在丰富小学生思想认知和知识应用方面具有积极的功能。然而从目前科学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教师过多地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识记,忽视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关注,造成科学综合素养培育存在缺陷。基于此,在明确科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内容的功能的基础上,对科学教学中心理渗透的方法进行探讨,以促进新课标背景下科学教学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小学阶段;科学教学;心理渗透

小学是学生思维认知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启示阶段,也是影响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性因素。因此,除了对学生进行基础性语言文化知识教学以外,还要侧重对学生进行科学性知识、技能的引导与培育,使其对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在内的科学学科有整体性、系统性的认知。考虑到科学教学对学生综合学习和发展能力的影响,学校和家长对科学教学的重视度呈现出了明显的提升。但在教学实践中,对科学的教学表现出重知识、轻心理的情况,导致科学教学的内涵被淡化。因此,有必要针对、深入地研究科学教学中的心理渗透问题,促进教学的“心理化”“情感化”。

一、科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内容的功能分析

科学教学的内容主要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科学知识,让学生通过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收获更多的知识、能力。但仅仅对学生科学知识进行教学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教学中渗透相关的心理内容,使学生对科学学科保持客观、全面的认知。具体来说,科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内容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1.心理渗透可以提升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在科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内容,可以将科学知识的客观性、规律性与学生认知的主观性进行有效的融合,从而化解单纯科学教学的枯燥无味,使学生在学习中收获更多的乐趣,产生更高的知识学习动力。例如,教师在科学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相应的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学,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2.心理渗透可以强化科学教学的效果。科学教学是对学生科学认知、技能的培养,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往往伴随其接下来的成长过程之中,对学生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学生在科学教学中的学习内容需要不断地强化,以保证教学的稳定性、持续性。通过在科学教学中渗透心理教学内容,可以使学生以心理学的方法来感受科学学科知识的趣味性、价值性,从而愿意将科学知识充分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丰富自己的学习成果。

二、科学教学中心理渗透的策略

科学教学中的心理渗透并不是简单地将相关的心理学内容穿插到科学教学之中,而是将心理学的内容、方法作为教学工具、要素融入到科学教学中,使科学教学更加人性化,这表明科学教学中的心理渗透需要注重技巧性、策略性,在分析和把握学生心理特征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地渗透。1.准确定位科学教学中的心理渗透。对于教师来说,科学教学中的心理渗透是一项综合性的课题,只有准确定位两者的关系,才能保证科学教学中心理渗透的科学性、有效性。在科学教学中渗透心理教学内容主要是为了以主观、趣味的方法丰富科学教学的方法,借助心理辅导的技巧来丰富、深化科学教学的内容,使学生能够以和谐、趣味、个性的方式掌握科学知识,并应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2.丰富科学教学方法。科学教学的内容主要是一些科学知识,学生是否准确、全面地掌握这些内容直接影响到知识学习和应用的结果。在科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内容,除了要借助传统的科学教学方法以外,还要通过微课、微视频等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来丰富科学教学的内容,让学生在知识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积极心理培养的乐趣和价值,形成良好的习惯。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录制科学实验的微视频,让学生通过观看动画、图片、文字等多样化的元素来收获相应的科学知识,并通过视频的观察、模仿来掌握科学知识的内容。3.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科学教学的主体是学生,衡量教学活动有效性的关键也在于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学校和教师要将学生作为科学教学活动的主体,在充分掌握和分析学生科学学科学习特点的基础上,整合相关的教学资源内容,提炼出适合学生学习的科学知识,并将相应的心理学知识融入其中,确保科学教学中能够真正吸收心理渗透的元素。需要注意的是,在科学教学的内容、方法的选择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灵活的处理,确保学生的学习更加符合科学、心理学的特点。心理渗透是小学阶段科学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影响科学教学实效性的关键性因素。在当前科学教学逐步深化的情况下,学校和教师除了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进行教学内容、方法的应用以外,还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适当地进行创新,丰富学生学习的趣味性,使其通过科学教学活动来形成良好的心理,在学习中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张鹏利,叶宝生.小学科学教学中的观察方法———基于感知觉特性的视角[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9,(01).

[2]丁虎元.小学科学教学的有效性探索[J].学周刊,2019,(06).

作者:沈艳慧 单位:吉林省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