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29 10:17:01

美国加州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阵地,课堂管理模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质量。文章在分析美国加州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就如何创新优化我国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提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美国加州;中小学;课堂管理

课堂是一个系统的综合体,教师、学生、课程、环境、教学活动等均是其构成要素。在课堂这一综合体中,蕴藏着复杂多变的目标、结构、情境与互动[1]。教师在课堂中所贯彻的教学理念及所采用的管理方法,不仅直接关系到整体的教学效率及质量,而且关系到学生思想价值观念的形成。本文基于美国加州中小学的课堂管理模式特点开展分析,为我国当前的课堂管理模式提供参考。

一、美国加州的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

(一)课堂规则。从整体氛围来讲,美国加州的中小学课堂相对自由,学生可以自由发言,自由开展活动;但在自由氛围之下,加州中小学课堂同样有许多师生均须遵守的规则。遇到学生在课堂中大声喧哗或打闹,导致正常的教学活动难以进行的情况,加州中小学教师会直接指出学生违反规则的行为,并表明自己的看法,但会在沟通过程中较注重运用语言的艺术;与此同时,教师会在班级内制作一些有提醒、警醒作用的标识牌、纸条等,来提醒学生保持安静,注意遵守规则。这种管理方法能更好地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保证学生思维上的民主性和开放性,让中小学生不会产生“尊卑”“层级”等观念,同时较好地强化了规则,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堂管理意识。加州整体宽松且不失规则的课堂管理模式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契约精神,锻炼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根据规则自我约束,并对学生各项能力素质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2](二)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产生交互作用,并由此形成的一种特殊环境。它是影响课堂氛围、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的重要因素。加州中小学班级中,师生间的关系较随和、平等。这种师生关系的形成与美国的社会文化环境及教育观念息息相关。在美国的教育体制与教育观念下,教师十分重视与学生建立平等民主的关系,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成长、相互学习,同时倡导学生善于思辨、提出质疑等。这样的师生关系能极大维护学生思维的踊跃性,不让学生形成惰性思维,同时也不会让学生过度依赖教师。(三)教室环境。环境是影响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在加州中小学的教室中,环境也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有效手段。例如,教师运用教师墙壁来提升教学效率,他们每天开课前会在墙壁上写下学习任务,以及学生们在这节课中扮演的角色等,如A同学是送信人、B同学是休息区管理员等,学生们在上课前自主阅览墙壁,明确自身任务,并在课堂上实施践行,从而推动教学活动有序开展。[3]

二、启示

受社会制度、文化环境等因素影响,美国加州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与我国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有很大差异。例如,我国中小学课堂更注重纪律性,讲究学生坐姿端正、认真听讲,期间学生也很少向教师提问、反驳,教师保有“威严”的形象,学生因害怕被训斥或给教师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不敢质疑教师。而加州中小学课堂善于灵活运用各种条件为学生营造更为自由轻松的学习氛围。与严肃、沉闷、不注重创新的氛围相比,加州的中小学课堂氛围更有可能产生良好的创意,会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并且,加州中小学师生之间的相处模式也更有利于不同看法与思想的交流,更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与良好思想观念的形成。因此,在我国不断推进教育制度改革现代化的背景下,需以辩证思维客观、正确看待美国加州中小学班级管理模式的可取性与可借鉴性,如他们对于学生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自我管理能力、独立思考习惯、平等人权观念的培养等。

参考文献:

[1]魏云.美国加州中小学课堂管理模式探究[J].基础教育参考,2017(13):12-13.

[2]李莎莎.美国中小学课堂文化的案例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6.

[3]刘丽军.开放理念下中小学课堂教学管理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3.

作者:景霞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玉井镇店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