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28 04:25:52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论文

1高职思想政治教学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之所在,并直接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发展方向。因此,必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凝聚思想,积极抵御错误思潮的不良影响,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逐步深入人心,并形成正确而鲜明的价值观导向,加快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高职学生是祖国的栋梁,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加强高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有助于帮助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信心,继而为高职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高职学生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中最为活跃的一个群体,当他们顺利步入社会后,将会对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这不仅可以极大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程,还有利于高职学生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的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生力军。由此可见,加快高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已经成为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基本要求,也是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中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

2当前我国高职学生价值观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高职学生的主流价值观念是积极、向上的。与此同时,学生公平、民主、自立、竞争等意识显著增强。但是,不少高职生价值观念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2.1缺乏坚定的政治信仰

随着西方发达国家价值观念的冲击,尤其是西方政治主张、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的影响,使不少高职学生或多或少地动摇了共产主义信仰,有些甚至认为共产主义就是一座虚幻的空中楼阁,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已经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不少学生的政治信念逐步淡化,政治积极性显著降低。多数高职学生甚至根本未认清当前所存在各种错误价值观的实质,因而难以有效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蚀。

2.2受西方个人主义观念的影响,集体主义观念薄弱

西方个人主义属于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直接产物,也是资产阶级价值观的核心。封建社会及资本主义社会早期,在反对封建专制方面,个人主义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进入19世纪后,部分先进的思想家已经意识到个人主义对于销蚀社会存在不良的一面。特别是20世纪后,不少思想家对于西方个人主义的批判声越来越大。当前,不少高职学生受个人主义思潮的影响,“自我中心”思想十分突出,更关注自主设计与奋斗,更渴望毫无拘束的自由感,过分强调“以自我为中心”,否定他人价值,有些甚至通过损害他人的权益,来追求自己的目标,在考虑问题时,出发点与落脚点均只为一己之私。

2.3存在严重的享乐主义倾向

还有些高职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享乐和拜金思想,认为“有钱就是一切,不必不停地奋斗”,对自我前途缺乏足够的信心,觉得“社会贡献的大小是由收入多少决定的,收入高,对社会的贡献就大”。有些人将高消费视为派头,认为消费越高,越能体现人生价值。如有些学生将父母辛苦获得的血汗钱用来攀比、摆排场,消费过程中追逐奢侈品,因而导致自己负债累累。如此种种的错误观念都严重侵蚀了他们还未成熟的心灵,严重阻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因此,必须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3高职思想政治教学中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分析

3.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应遵循的原则

为了确立同我国时代精神相契合的价值观体系,培育高职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十分关键。在高职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循如下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树立“学生主体”观念,一切教学活动都应尊重学生需求,以更好地激发其自主能动性,实现其主体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有机融合,实现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实性原则。就当前高职学生价值观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开拓、创新,能够做到知法、守法、护法,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觉将“八荣八耻”作为日常生活的践行标准,塑造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实践性原则。为了有效突出高职院校的实践性教育,必须引导学生从小事、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逐步内化为行为,逐步养成良好的品德,通过实践行教育,逐步净化心灵、熏陶思想、提高觉悟、升华认识,最终达到知行合一。

3.2采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全面武装高职院校师生思想

马克思主义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基于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需求,在高职学生价值观教育过程中,必须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来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坚定政治理念,确立正确的价值评判标准,逐步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等目标。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鼓励教师充分挖掘各种德育资源,使高职生怀抱勤学报国之念,提高其开拓创新之能力。

3.3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下凝聚师生

在加强广大高职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过程中,必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视为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核心,将民族精神视为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主旋律,将时代精神视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现实需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当作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基本道德准则,将高职学生核心价值观渗透到高职院校教育工作的各个过程,贯穿于高职院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不同环节,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及学习过程中的各个方面,针对高职学生思想及价值观中存在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帮助其转变不良的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3.4加快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改革

在高职思想政治教学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应注重结合新课改的要求,分别从知识和技能、情感与态度、过程和方法等方面出发,积极拓展其内涵,针对思想政治课的特点,结合高职学生的心理特征,因材施教,有步骤、有计划地贯彻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生动、鲜活地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改良传统教学模式,使学生全面、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5在社会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方面,应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工作,借助于校刊、校报、校园网等开设专栏,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提高师生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性的认识。将高职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日常教学及校园文化建设中来。利用文艺、辩论、演讲、讲座、班会等活动,深入宣传和普及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程度;另一方面,加强高职学生行为养成的教育,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价值观,能够辨清是非黑白、善恶美丑,通过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等方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6构建高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机制

在高职院校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形成高校全体成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一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列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并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以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作用。另一方面,构建完善的核心价值观践行激励机制,积极开展评比奖励活动,激发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使学校逐步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职院校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必须加快转变教育观念,积极拓展多样化教育途径,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和谐的氛围,使他们能够在实践中提升道德认知、判断与选择能力,自主接受核心价值观,并自觉践行之。

作者:夏建辉王平单位: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