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差点教育理念的个性表达探究

时间:2022-11-08 08:35:54

基于差点教育理念的个性表达探究

中国自古以来都强调“君子和而不同”。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在学生培养的方向上,广大教育工作者已经意识到了学生培养方面存在的种种差异。任何差异都不容小觑。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因材施教,给予学生不同引导,定会使教育教学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1]。基于这一观点的深入思考与研究,差点教育理念应运而生。

一、差点教育理念在小学生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价值

在小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从差点教育理念入手引导学生敢于表达、学会表达、善于表达是十分必要的[2]。表达将更有利于学生将自己的情感、需求释放出来,而个性化的表达也就更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满足学生的需求、需要,使教育教学朝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迈进。这种教学理念的运用也就更有利于促进学生课堂主体性的发挥,更有利于促进学生自我学习意识的觉醒。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与训练的差异在于教育是针对人的灵魂而展开的。差点教育理念便是从根本上承认和接受了学生在思想“灵魂”上的差异。因此,差点教育理念是与新时期学生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向具有高度一致性的。

二、差点教育理念促进小学生个性表达的途径探索

那么,在小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如何发挥差点教育理念的价值,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小学生个性表达的有效实现呢?如何将差点教育理念融入到学生管理之中,才能使学生勇于、乐于、善于进行个性的表达呢?希望以下差点教育理念的实施策略能够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有所启示。(一)营造轻松氛围,促进学生大胆表达。很多小学生在课堂上不愿意表达自己的需求与诉求,但在父母面前却可以毫无顾虑地表达。这是由于子女在父母面前有无限的安全感。为了促进小学生在课堂上大胆表达,教师需要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毕竟大胆表达是个性表达的前提与基础。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呢?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更多的趣味游戏,进而增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当这种和谐的氛围出现后,再被性格开朗的同学影响,很多性格内向、过于胆怯基于差点教育理念的小学生个性表达策略探究王东洁(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吉林132000)的学生也就有了表达的勇气,也就有了表达的态度。(二)创设趣味话题,引导学生积极表达。在差点教育实施的过程中,学生的兴趣差异也是不容小觑的。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表达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呈现在学生面前。面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学生的表情是无法掩藏的。因此,教师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行为举止,就能察觉出不同学生的不同兴趣倾向。不同的兴趣话题对学生的表达欲望会产生不同影响。而上述观察中得出的“差点”,就可以成为教师教学设计的重要参考。一旦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敏锐地找到大部分学生的兴趣话题,将其多元地呈现在课堂之中,就可以使学生在积极地参与中围绕感兴趣的话题实现语言的表达,实现观点的表达,实现情感的表达。而这对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及综合素养的提升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三)实施民主管理,鼓励学生个性表达。学生在概念和意识上对民主产生了正确认知,对平等产生了正确认知,就可以毫无顾忌地进行个性表达。因为一旦形成了这样的认知,他们就会认为将自己的个性表达出来是自己的“权利”。因此,教师在学生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坚持民主管理的方式,使民主和平等观念深入学生内心。当然,我们所说的“平等”并不是“等于”,而是在让学生认知差点、认知多元的基础上明确自己有个性表达的权利,也不可侵犯他人表达的权利。民主管理的对象包括全班学生,也包括教师自己。只有这样,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出现失误时,学生才能有勇气提醒教师;只有这样,当教师的教学速度过快,学生理解不到位时,学生才能更自然地向教师请教;只有这样,当教师围绕某一知识点进行讲解时,学生才有自信坚持自己的“原则”与教师进行“较量”,进而实现思维的科学发散。

三、结束语

从差点教育理念入手促进小学生的个性表达有可行性,更有必要性。为进一步促进小学生个性表达意识与能力的有效提升,本文提出要“营造轻松氛围,促进学生大胆表达”“创设趣味话题,引导学生积极表达”以及“实施民主管理,鼓励学生个性表达”,希望这些教学策略与方法能够为广大小学教师带来启示,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小学生的个性表达成为可能。

参考文献:

[1]黄宝国.差点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基础教育课程,2014(6).

[2]黄宝国.“差点教育”理念下的中小学生评价[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3(5).

作者:王东洁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