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财务会计课堂教学模式

时间:2022-11-09 03:14:25

浅谈高校财务会计课堂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翻转课堂等新兴的教学模式呼之欲出。本文通过归纳总结出翻转课堂的基本概念,对目前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从而制订了针对高校财务会计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期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财务会计课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发生改变,教育教学手段也发生着巨大变革,翻转课堂等新型的教学模式呼之欲出。翻转课堂将传统教学过程中的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进行翻转,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拉近师生和生生之间的距离,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高校教学模式改革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1翻转课堂的定义

翻转课堂也称反转课堂或颠倒课堂,是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课前教师将教学视频、电子课件等学习资源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并任务导向,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完成任务,课中教师回收作业进行重难点讲解,课后通过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进行交流讨论、答疑解惑,以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教学效果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

2目前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2.1教师教学观念陈旧。目前,大部分学校的教师依然采取PPT加板书的传统教学模式,课堂上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导致教学效率低下。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个别教师教学观念陈旧,教师只有改变自己传统教学的观念采用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才能制订和设计出合适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2.2学生自主学习性差。在传统的高校教育中,学习局限于教室里,学生依赖于教师的讲授,这种学习是很被动的,很少学生会主动的去预习下一节课的内容,所以他们大部分都是死记硬背,对知识不能全面的理解和掌握,这也是教师上课时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主要原因,如果学生能提前预习所学的知识,在课堂讲授的时候他们就相当于学习了两遍,针对重难点部分可以及时和同学、老师进行交流讨论,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2.3信息技术设施不完善。翻转课堂需要依靠信息技术的支持,而大部分高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还不是很完善,缺乏专业的网络教学平台,教育信息化进程仍在探索的进程中。大部分学校网络信号都不是太好,没有流畅的公共Wifi,在课堂教学中想实施翻转课堂,只能让学生使用自己的手机流量,这样也会引发部分学生的抵触情绪,因此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比较陌生。

3高校财务会计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3.1前期分析。为了更好的研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本研究以《初级财务会计课程》为例,以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7级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初级财务会计课程》是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主要面向的是大一新生,他们来自全国各个不同的地方,学习基础差异很大。根据两个专业学生的不同特征及人才培养方案不同,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内容设计,使知识单元碎片化。3.2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活动设计方面,主要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来展开教学活动,课前教师在教学平台上传录制好的视频、电子课件、教案等资源并任务导向,通知学生观看视频并完成作业;课中回收作业,查阅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学生根据自己的课前学习情况提出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师生和生生通过互动交流来解决课前疑问,教师根据学生课前学习的情况,对学生自主学习中遇到的操作问题或相关疑难点问题进行总结分析;课后学生如还有疑惑的地方可以通过教学平台或QQ群、微信群等与同学或老师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对整个教学进行反思评价,反思学习资源设计是否合理,教学过程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3.3教学评价设计。教学评价设计方面主要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两个方面,平时成绩主要包括课前作业完成情况、课中学习任务完成倩况、课后讨论参与情况等三个方面对学生的整体表现给予考核评价。课前作业完成情况占10%,主要是通过教学平台上的记录(观看视频时长、提交作业的质量)来评价;课中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占20%,主要通过阶段性测试情况等帮助教师跟踪学生学习情况,课后讨论参与情况占10%,主要通过参与讨论发帖的次数等来评价。期末考试成绩占60%,通过期末教务处安排的统一考试来测评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4结语

综上所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刚刚兴起,还处于探索阶段,为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要求,高校应尽快变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翻转课堂等新型的教学模式,以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曹莉.翻转课堂及其在我国的应用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2]刘飒.翻转课堂及其在中国应用的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6.

[3]巫柳兰.“互联网+”背景下高校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的建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38).

作者:王春丽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