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透析论文

时间:2022-12-19 10:39:00

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透析论文

摘要: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重大。本文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针对就业教育中“一头热”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形成了较成熟的毕业教育工作方法与体系,对其他院校就业教育工作开展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高职教育;就业教育;模式;思考

大学生就业工作十分重要,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而就业教育无疑是就业促进工作中的重点与抓手。就业教育的目的是激发毕业生主动性,积极了解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好毕业、就业准备,尽可能缩短择业期;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等。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在就业教育中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毕业生对院系组织的就业教育活动参与度不高,学生的认可度也不高。在关系学生未来命运的大事上,尤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为什么学生会呈现这种态势,急需引起教育工作者的思考与研究。

一、目前高职院校就业教育问题分析

高职院校都非常重视就业教育工作的开展,但在就业教育开展过程中,普遍存在部分学生参与性不高、教育效果不佳的现象,“一头热”现象明显,许多学生工作者往往发出“现在的学生到底怎么了”的感慨,我们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较深入的调研,分析如下:

1.就业教育组织问题

(1)针对性不强。就业教育应当根据教育对象、教育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而实际工作中,一套就业教育方案用几年的情况很多,没有针对性的就业教育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2)吸引力不强。就业教育需要不断创新,包括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形式等,在调研中学生对就业教育评价“形式不够活泼”“互动性不够”等出现的最多。

(3)活动质量不高。也存在一些教育活动形式主义,走走过场,活动品质不高,这严重打击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4)活动安排不合理。一般我们开展就业教育活动多为讲座,而且对学生往往是一刀切——全体学生必须参与,而部分学生可能根据没有这样的需要,比如选择升学的学生。

2.学生问题

(1)主动性不够。学生对学校依赖过度,“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缺少主体意识与主动性,缺少系统思考,无计划性,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自主发展缺乏基础与动力。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心理压力大、浮燥、功利倾向。大学生敏感、集中反映时代特征,在竞争压力下一些学生容易限于功利目标,表现为犹豫不决、迷茫困惑,有的学生甚至选择逃避。往往出现重物质轻精神、重眼前轻长远的功利倾向;出现急躁、浮躁、烦躁、焦躁的状况,甚至引发心理问题。

(3)学生的逆反心理。调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学生对教育活动比较逆反,包括对活动的形式、组织的时间段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意识形态与价值观的影响,也有青少心理发展特点的影响,更有学校组织就业教育水平的影响。贯彻科学发展观与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就业教育水平,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意义非凡。

二、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新思考

1.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是就业教育工作的关键。要充分研究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充分了解学生的个情情况与需求,引导学生养成主动思考的意识与习惯,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只有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就业教育现状才能有较大改观。

2.积极构建学生就业教育新体系。除了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就业教育主阵地作用外,充分拓展就业教育内涵,以工作过程“六步骤”为导向构建就业教育新体系。工作过程“六步骤”分别为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估,“六步骤”既是工作过程,更是工作方法、工作理念,可以构建就业教育体系,实现就业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3.就业教育要渗透到学生的整个学业生涯,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从新生报到的入学教育开始,就贯输正确的就业理念,引导学生做好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思想,不仅培养学生的专业职业素质,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素质与身心素质,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自信心。

4.个性化的指导与服务。学生个体差异比较大,不能用一个模式教育所有的学生,针对特殊学生采用更具个性化的教育或服务形式。设立就业咨询工作室或就业咨询坊,更大范围地开展“一对一”的就业辅导工作,贴近学生学习、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实际,真诚理解学生,真情引导学生,真心关心学生,真正相信学生。靠人文关怀、道德情感,靠人性化管理、人情味服务,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关爱,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使学生拥有更多的自信。

5.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辅导员、班级导师是就业指导工作的主要力量,参加职业指导师培训,用更专业更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培育一支专业化的就业教育队伍,可以实现就业教育的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另外,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人力资源经理、律师、校友等也是我们开展就业教育的重要力量,要善于运用各方面力量开展就业教育工作。

6.不断创新,不断积累,不断提高。就业教育工作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推陈出新,就业教育工作更需要创新。创新才有活力,创新才有动力,只有创新的理念与精神来能开展创新的就业教育,才能使就业教育更具生命力。

三、构建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的新模式

要形成就业教育的长效机制,必须建立科学的就业教育体系,以下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建立的就业教育体系,供大家参考。

1.总体设想

第一,建立就业教育的组织管理体系,由系主任、系书记共同担任就业教育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级导师、部分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第二,建立就业教育框架与体系,明确工作开展的各要素:时间、地点、对象、内容、形式、责任人。

第三,建立就业教育的质量控制体系,加强质量控制,及时了解教育效果及学生评价,并为就业教育方案调整提供依据;

第四,深入开展就业教育工作研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学生情况,提高就业教育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就业教育工作的质量与水平。

2.具体安排

根据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安排及学生情况,以工作过程“六步骤”为导向,构建了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新模式。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分6个步骤(见表1):公务员之家

3.其他事项

(1)配套《毕业生就业需求调查表》《毕业教育活动反馈表》《毕业生跟踪调查表—学生卷》《毕业生跟踪调查表—企业卷》;

(2)配套《毕业生就业服务手册》,做到人手一册,内容包括求职指南、就业手续办理指南、常见问题解答、毕业教育方案、毕业教育签到表、及毕业生心得等;

(3)毕业教育内容涵盖就业现状分析、毕业生就业数据解读、职业规划、职前辅导、创业辅导、心理辅导、法律辅导、招聘会等,毕业生可根据各自情况自行确定若干项目参加,要求学生参加至少4个项目。

(4)评估阶段要结合过程检查资料形成《毕业生毕业教育调查报告》,明确提出改进思路与措施。

(5)问卷调查可以通过网络调查平台开展,实现无纸化调查,而且提高了数据整理与分析的效率。

(6)重视校友库、企业库资源建设,充分发挥这些资源的作用,服务就业教育。

四、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的效果

通过近2年的实施,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的就业教育形成较成熟的体系,步入良性循环发展,从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中也得到了验证。2006年至2009年,用人单位对学生平均满意度逐年上升,2006年为86.5%、2007年为90.9%、2008年为91.3%、2009年为93.2%,4年期间,用人单位对学生满意度提高了6.7%。学生毕业后异地工作比例明显下降,与2008年69%数据相比,2009年数据下降到42.7%。大部分学生都能理性分析,端正态度,把握机会,顺利找到工作单位,2009年1次即落实工作单位人数占60.1%,高于2008年的56.3%,跳槽率2009年较2008年下降了3.9%。专业不对口比例下降,2009年仅12.5%的,而2008年该比例为31.8%。在平均工资与福利下降的情况下,毕业生对目前岗位满意却升高,不满意率从去年的10.1%下降至6.6%。2009年自主创业学生数达10人,创业率创新高达3%,2008年自主创业学生为8人,2007年为5人。

参考文献

[1]孙长缨.当代大学生就业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壮国桢.高职教育行动导向教学体系[M].江苏:江苏大学出版社,2007

[3]郝鑫.关于高校毕业生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