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满意程度探讨论文

时间:2022-10-16 03:33:00

教师教学满意程度探讨论文

关键词:中学教师教学风格工作满意度

摘要:本研究以上海市四所中学的153名教师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教师教学风格量表和工作满意度量表的施测。研究结果表明:(1)从总体上看,教师的教学风格以激进型、立法型、评判型和整体型四种教学风格为主,这四种教学风格是相对复杂、有创造性、效率较高的教学风格;(2)中学教师对同事关系的满意度最高,对自我实现和学校领导的满意度也较高,而对学生素质的满意度最低,其次为工资福利;(3)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对工作压力和工资福利的满意度逐渐下降;(4)对工作的满意度越高,教师越可能具有立法型、评判型、激进型和整体型四种教学风格,而教师对工作压力不满则倾向于采取消极、保守的教学风格。

一、引言

教学风格和工作满意度都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也是近年来教育心理学研究的焦点问题。教学风格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采取的个性化和一贯的方式、方法。在国外有关教学风格的分类很多,诸如,Enz,Freeman和Stamm(1995)将教师的教学风格分为三种:客观型、建构型和折衷型。美国心理学家Sternberg对风格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提出了富有创意的认知风格理论——心理自我控制理论(1988,1990,1994a,1994b,1997),根据这一理论Grigorenko&Sternberg将教师的教学风格从认知风格这一维度加以划分,分为七种:立法型(具有这种风格的教师喜欢创造和提出规则,依照自己的方式教学,喜欢并鼓励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执行型(具有这种风格的教师喜欢按照既定的规则、程序解决问题,喜欢按事先计划好的活动进行教学)评判型(具有这种风格的教师喜欢判断和评价事实、程序和规则,喜欢在教学活动中进行分析或评价任务)、整体型(具有这种风格的教师喜欢面对全局性、抽象性的问题,偏好总体性、概念性、观念性的教学任务)、局部型(具有这种风格的教师喜欢细节性、具体性的教学任务,完成工作时能够深思熟虑)、激进型(具有这种风格的教师喜欢超越现有的规则和程序,不喜欢一成不变的教学任务)和保守型(具有这种风格的教师喜欢熟悉的教学任务、教学情境,喜欢遵从传统的教学方式)。同时他提供了一套在教学情境中测量教师教学风格的工具(ThinkingStyles‘inTeachingInventory,简称TSTI,Grigorenko&Sternberg,1993c)。

工作满意度的最早研究起始于Hoppock(1935),他在著作《工作满意度》一书中提出了工作满意度的概念,他认为工作满意度是员工心理和生理上对工作环境与工作本身的满意感受,即是工作者对工作情境的主观反应。心理学家发现,工作满意度是衡量和预测工作行为和组织绩效的有效指标之一。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是指教师对其工作与所从事职业以及工作条件与状况的一种总体的、带有情绪色彩的感受与看法(Landy,1989),它是衡量和预测教学行为和工作效率的有效指标,会对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产生很大的影响。

工作满意度和教学风格都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变量,两者之间存在着怎样的相互关系,这一方面的研究几乎没有,对于这一问题的探讨对于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二、研究方法

2.1被试

从上海市槎溪中学、上海市嘉定二中、上海市罗山中学、上海市迎园中学选取教师178名进行量表测试,最后获取有效问卷153份。

2.2教学风格测量工具

采用Grigorenko&Sternberg编制的教学风格评价量表(TSTI,Grigorenko&Sternberg,1993c)。该量表是一个教师的自陈量表,共七个分量表,49个项目,分别评价立法型、执行型、评判型、整体型、局部型、激进型和保守型七种教学风格,每个分量表包括7个项目,混合排列,每一个项目采用7级评定(从完全不适合到非常适合)。量表的Cronbach系数为0.69。

2.3工作满意度测量工具

工作满意度量表可分为八个维度,分别为学生素质、学校领导、自我实现、工资福利、同事关系、工作压力、工作条件和整体满意。问卷抽样适当性KMO值为0.783,Bartlett球形检验的卡方统计量为3442.774,量表的CronbachOt系数为0.7885(徐保占,2004)。

2.4数据处理

所有统计都在SPSS10.0中进行。

三、结果和分析

3.1教师的教学风格分析

根据调查数据,比较教师在七种教学风格上的得分情况,结果显示,排在前四位的教学风格依次是激进型、立法型、评判型和整体型。

本研究对不同教龄、科目教师的教学风格分别进行了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发现在各种教学风格上差异均不显着(P>0.05)。

3.2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分析

中学教师对同事关系的满意度最高,对自我实现和学校领导的满意度也较高,而对学生素质的满意度最低,其次为工资福利。对不同教龄教师的工作满意度进行方差检验,结果发现不同教龄的教师在工作压力和工资福利的满意度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可以看到,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对工作压力和工资福利的满意度逐渐下降,尤其是教龄在10年以上的教师明显感觉工作压力较大,而对工资福利则感觉较低。

3.3教师教学风格和工作满意度的关系分析

由表4可见,教学风格与工作满意度之间存在着较高的相关关系。其中,对学校领导的满意度与立法型、评判型、整体型、和激进型等教学风格存在极其显著的正相关;对工作压力、自我实现、同事关系的满意度与立法型、激进型等教学风格有极其显著的正相关,但工作压力的满意度还与执法型和保守型教学风格有显著的负相关;对工资福利的满意度与整体型、激进型的教学风格有显著的正相关;对工作条件的满意度与评判型、整体型和局部性的教学风格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整体满意度与整体型、局部性和激进型的教学风格有显著的正相关;只有对学生素质的满意度与各种教学风格都不存在相关。

四、讨论

本研究发现,总体上看,教师的教学风格以激进型、立法型、评判型和整体型四种教学风格为主,这四种教学风格的得分远高于执行型、保守型和局部型,而立法型、评判型、激进型是相对复杂、有创造性、效率更高的教学风格(Zhang,2000c;Zhang&Sternberg,2001),也是学生更加喜爱的教学风格(Zhang,2004)。得到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与近些年我国教育领域推进素质教育,促使教师素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风格得以不断完善有关,而这一结果也与本人在两年前所得到的调查结果一致(贺雯,2005)。

关于工作满意度,本研究发现,中学教师对同事关系的满意度最高,对自我实现和学校领导的满意度也较高,而对学生素质的满意度最低,其次为工资福利。对不同教龄教师的工作满意度进行方差检验,结果发现不同教龄的教师在工作压力和工资福利的满意度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可以看到,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对工作压力和工资福利的满意度逐渐下降,尤其是教龄在10年以上的教师明显感觉工作压力较大,而对工资福利的满意度则较低。虽然本次研究采用的工作满意度量表以及测量的维度与以往的研究有所不同,但所得到的结论有许多的类似。张忠山(2000)的研究结果表明,从总体上看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对工作可以说是基本满意,教师对同事关系、校长领导、工作本身也比较满意或基本满意,教师对工作收入和晋升认可则不满意。冯伯麟(1996)的调查表明,北京的教师在自我实现方面感到满意,对领导和同事的满意强度处于中等水平,但在工作强度、工资收入方面满意度较低工资福利因素。工作压力和工资福利的满意度是直接影响教师的情绪,乃至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的两个因素,然而多次的研究表明,目前教师对这两个方面的满意度较低,这是应该得到重视的问题。

此外,本研究对教学风格和工作满意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教师的教学风格与工作满意度之问存在密切的关系,总体来看,对工作的满意度越高,越可能具有立法型、评判型、激进型和整体型四种教学风格。研究还发现,对学校领导的满意度与教师教学风格的相关性最高,对学校领导满意度越高的教师越可能采用立法型、评判型、整体型和激进型等教学风格。其次,对工作压力的满意度也与教师的教学风格有很高的相关,对工作压力的满意度与立法型、激进型等教学风格有极其显著的正相关,而与执法型和保守型教学风格有显著的负相关。目前中学教师对工作压力的不满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如果教师感觉工作压力太大,则倾向于采取执行型和保守型等相对简单、效率低和不受欢迎的教学风格。

本研究结果揭示的中学教师教学风格和工作满意度的关系对于指导教学实践以及教学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如果能提高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则更倾向于采取积极有效的教学风格,而避免采取消极保守的教学风格,其中提高教师对于学校领导的满意度和工作压力的满意度显得尤为重要。

五、小结

5.1从总体上看,教师的教学风格以激进型、立法型、评判型和整体型四种教学风格为主,这四种教学风格是相对复杂、有创造性、效率较高的教学风格。公务员之家

5.2中学教师对同事关系的满意度最高,对自我实现和学校领导的满意度也较高,而对学生素质的满意度最低,其次为工资福利。

5.3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对工作压力和工资福利的满意度逐渐下降,尤其是教龄在10年以上的教师明显感觉工作压力较大,而对工资福利则感觉较低。

5.4教师的教学风格与工作满意度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总体来看,对工作的满意度越高,教师越可能具有立法型、评判型、激进型和整体型四种教学风格。

5.5教师对于学校领导、工作压力的满意度与教学风格之间的相关性尤其明显,对于学校领导、工作压力的满意度越高越有可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教学风格,而对工作压力不满则倾向于采取消极、保守的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