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业教育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12 09:37:49

旅游专业教育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旅游行业的兴起,旅游行业对于旅游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但我国旅游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链式管理主要是针对管理链上的各个环节进行有序管理,将管理各环节连接起来,形成互相关联、监督、鼓励的运行机制。旅游业的主要目标时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旅游专业链式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结合了学生的心理状态,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育目标和管理模式,该种教育管理模式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关键词:旅游专业;学生教育;教育管理;链式管理

1针对旅游专业学生着重行业认知教育,培养学生职业态度

1.1学生心理状态分析。大一新生学生心理较为敏感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未来发展充满向往。学生的可塑性最强,是培养学生观念和职业态度的最佳时期。但是大一新生刚刚接触旅游专业,对专业的认知程度较浅,部门学生认为旅游专业就是到处旅游,甚至有的学生认识旅游专业至和旅行团和旅游景点有关,而不知道饭店也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学生时通过专业调剂转入到旅游专业,对旅游专业存在一定的偏见,认为旅游专业低端、没有技术含量。对专业不了解造成了部分学生活力无处释放,对未来发展十分迷茫,面对旅游行业知识不知从何学起。二年级的学生对于旅游专业已有一定认识,随着学生逐渐开始理性的面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开始思考自己的目标,因为旅游学科暂时还没有独立成一级学科,理论部分是基于管理学理论演变而成,旅游专业主要是面向应用,因此需要大量的实践。学生很难掌控旅游专业理论知识重点内容,部分学生认为旅游专业知识较为离散,知识面过于繁杂,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过多,学生容易产生厌烦情绪,容易失去学习的动力,有些学生甚至对旅游专业失去兴趣。三年级学生已经可以进入实习岗位进行实习,学生将进入实战阶段,学生将不再是进行模式训练。学生将会真正的面对企业的考验,学生设想的工作环境工作薪资和社会现实的差距,会再一次打击学生的自信,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够很好的调整心态,逐渐的融入企业,逐渐的成长,但是部分学生会承受不住打击丧失对旅游专业的认可。会对行业从新认识而进一步的从新规划职业目标。

2链式教育管理模式旅游专业学生学生的教育管理方式

对于大一新生在管理方式上,应当适当的设计入学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初步的了解旅游专业的内容和发展前景,可以通过活动时间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可以组织学生参观旅游企业,聘请专家到学校讲解旅游方面知识,让学生了解旅游专业的发展前景,组织趣味性较强的游戏,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能力。对学生的服务意识着重培养,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可以让优秀毕业生返校,谈谈其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毕业生是如何解决的,开拓学生视野。二年级是学生初步职业化转变的重要阶段,学生已经逐渐的理性化的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当前时期一定要坚定学生的学习信念,明确学生目标。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的服务意识,通过模式训练增强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指导学生如何在繁杂的专业知识内提升出重点,吸取精华,从意识、行为习惯上严格要求,逐渐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制定团队协作机制,让学生通过团队协作培养学生团队建设的方法和如何和团队人员更好的合作。三年级学生已经逐渐的进入社会进行实习,应当结合学生在实习中常见的问题和市场需求,制定实践教学大纲,针对学生实习过程中的适应阶段、能力提升阶段、学习管理阶段、经验总结阶段,依据每个不同阶段的不同状况分层次的进行管理,运用激励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多用专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学校在和企业合作时,应增强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心理、工作、能力的引导。要求学生在不同阶段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自发的思考实习时自身存在的不足。并进行思考和总结,让学生在审视自身不足的同时,从自身出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进而完善自己。

3结语

链式教育管理模式结合学生的心理状态,从学生自身出发,将教学各环节连接起来,分层次的逐步实施教育管理,提升了教育的层次性和效率。

参考文献

[1]钟栎娜.我国高等教育旅游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J].学周刊,2013(21):5-5.

[2]孙惠君.从提高职业能力的角度看旅游专业大学生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12(11):130-131.

[3]王昆欣.旅游、旅游业和旅游学的认识[J].理论参考,2012(9):20-22.

作者:蒋潘婷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