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干部培训问题及计策

时间:2022-12-24 09:39:28

学校干部培训问题及计策

培训强调自觉,监督检查少,缺少刚性的制约机制。就拿考勤来说,制度出台了,但是缺乏实施的有效性。记录出勤情况后,不了了之。现行的后备干部培训缺乏有力度的奖励措施和惩罚手段,考试、考核制度执行得不够严格,甚至只是走形式。在过去五年的后备干部常规培训中,考试、考核进行了二十几次,考试都是开卷形式,一次课都不参加,照样拿到好成绩。出现这种尴尬状况,关键在于考试、考核的结果适用性不够,培训与实践关系不大,参训情况不影响或不决定实践。造成了培训学习没动力、没压力,学与不学一个样。

(一)要提高对学校后备干部培训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

学校后备干部培训事关教育的发展与未来,主管部门和领导一定要有超前的培训理念和教育布局的战略思维。培训的目的是提升后备干部的能力、素质,党的十八大对培养高素质、具有核心价值观的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理解后备干部培训工作的意义。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校后备干部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舍得投入、转换培训方式,在培训效果上下功夫。

(二)培训要与学校工作需求紧密结合

学校后备干部是未来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组织领导者,知识经济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培训机构的课程内容设置要紧跟学校需要,本着后备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安排培训课程。培训机构要协同组织部门、教育机关一同调研,共同分析研制后备干部队伍现实情况,并作深入地分析,根据后备干部本身的素质及不同的岗位和专业,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举办班次分层培训。而以往调研流于形式,调研结果存档备检,这是一个培训具体执行者的无奈。

(三)要创新培训方法,注重培训效果培训机构的授课方式

要从传统的单一讲授式向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方式转变,倡导在培训中引进研究式、体验式、模拟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目的是使受训者从被动地接受知识向主动地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法转变。我们通常把培训效果更多地寄托在培训者身上,希望他们能教给受训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为受训者提供互动的机会,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受训者,让他们分组讨论,在碰撞中产生智慧,共同分享。现在大多数培训,往往忽视了这种互动的实效性,而把培训的效果单纯寄托在写心得体会上。虽然这也是考查的一种手段,但其缺陷却不容忽视。受训者往往存在一种消极的心态,把作业作为一种应付的手段,使无从看出培训的真实效果。我们应该更重视互动所产生智慧结晶的培训效果。培训组织者应该更清楚,培训者的责任就是“抛砖引玉”,好的方法或者说适合培训者本身的方法不是从培训者那里听来的,它应该产生在受训者中间,而且,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培养受训者分享的习惯,重视倾听同伴的声音。只有这样,受训者回到学校里去的时候,才能主动建立学习共同体,把互动、分享的习惯带到工作中去,培训才具有可持续性的效益。

(四)要建立刚性的考评办法,完善培训激励机制

考评是检验培训效果的重要手段,真正严格落实学校后备干部培训考核制度规定,一定要重视和落实培训机构考试、考核的权威,组织教育机关要尊重考核结果,并与学校后备干部的使用挂钩。要如实地把考试、考核结果计入学校后备干部信息库、载入干部人事档案,使干部培训与干部管理一致。培训期间的表现,作为任用、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培训是完善学校后备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一定要有的放矢,在实践中找到问题所在,深入地思考并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真正把培训实践所得、所感、所想落到实处,只有这样,学校后备干部培训结果才能更有实效性。

作者:胡希玉单位: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