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片区教研教师在场学习探讨

时间:2022-08-16 09:00:45

语文片区教研教师在场学习探讨

“在场学习”概念在场学习,就是给学习者营造真实的学习情境,让学习者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亲历过程,感受到自己的知识结构、教学思想认知和教育行动等方面的真实体验与变化。对小学语文教师来说,在场学习就是培训者创设了真实的培训情境,让受训教师参与到教学教研情境中,在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学习氛围、学习组织形式的共同作用下,经历培训过程,使其教育思想、知识结构、教学行为等发生真实可见的变化过程。

“在场学习”的构成要件

真实的学习需求。无论是怎样的小语教研活动,都要给学习者以真实的学习需求。当学习者的期待与培训者的供给形成同频共振,就会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真实的学习情境。因为组织片区教研培训工作是与真实的课堂教学密不可分的,所以情境真实,参与教师“在场”,看到的教学现象是真实的,观察到的数据是真实的,使用的教学策略效果是真实可感的,从而得出的结论也是客观真实的。参加活动的语文教师个人思考是真实发生的,小组合作探究的过程是真实推进的,个体的自我反思与教学行为转变也是真实进行的。体验式的学习过程。参与的语文教师在片区教研指导者的组织引领下,开展相应的研究、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形成相对应的结论。这个研究过程是参与者亲历的,是在其中真实体验了学习研究过程的,能激发了主体意识和思维能动性。有效的组织形式。在场学习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组织”。活动前的“学习需求”获取,需要组织教师填写问卷调查,征询真实的语文教学问题;活动中,对全体教师进行分组、布置观课任务,还要给做课教师提前布置任务,指定指导教师,进行课堂诊断;活动后期,还要组织研讨,形成共识,推出成熟的解决策略,引入专家指导,以及展开推广等。专业的评价推动。教师参加一次语文片区教研活动不易,要想收获满满,就需要对小组成员发现的语文课堂存在问题、教师主张的课堂教学策略、学习者提出的改进思路等,做出正确的指导评价,就需要专业的引领推动。也就是要有语文专家参与,才能够将小组的学习效果上升到理论高度并固化下来。深刻的自我反思。教师学习后的自我反思,首先是认识上的转变,然后是行为上的转变,最后是思维上的转变。这就离不开活动后的任务驱动和严格考核。“惰性”一直存在,只有任务驱动,才能激励教师转变,实施考核才能从行为、思维角度固化研究成果,落实在教师身上。

有效的“在场学习”

培训需求要主题化、微小化。一次活动,要聚焦一线热点、难点、痛点话题,要帮助老师树立一种问题意识,或者梳理一种问题解决的方法策略,或者一个教学思想观念,或者一个教学技能,最终帮助一线教师改变自己的教学思维和课堂行为习惯。每一次活动,不仅要落实“一课一得”,更要聚焦语文教师教学的能力提升,让教师养成一种习惯、锻炼一种能力、形成一种意识、培育一种思维,这就是每一次在场学习活动的主题。培训需要教师深度参与学习全程。有效的在场学习,需要参训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观课议课的全程,需要带着问题意识、研究意识、参与意识投入进去。首先,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是在课堂发生的,主题也是从课堂中诞生;其次,教师带着问题意识观课,独立思考现象背后的原因、对策,形成自己的认知结果;接着,小组合作研究,在群思碰撞中,逐渐得出清晰的观点、解决办法、实施方略;再接着是内化吸收,在课堂教学中实践,固化成自己的能力和思维认识。这就是深度参与学习的全程,是从“实践——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培训的终极指标指向教师的思维发展。基础性思维是回忆、理解、应用,高阶思维是分析、评价、创造。常规的培训往往开始时教师“热血沸腾”,回家后“束之高阁”,原因就在于,教师在培训中是“拿来用”的思维,而不是“扬弃”的思维。在场学习中,要让教师有存在感,要有“我思故我在”的主体意识,要带着自己的主体意识参与学习活动,要表达自己的观点,主动观察、发现问题,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理解分析或者迁移,积极参与对语文教学现象的分析、研讨、尝试、创新中,并最终提出自己的“解决之道”,只有如此,才能够最终达成认识的深入和能力的提升。

实现线上“在场学习”实效性

传统的片区教研都是线下开展的,如果能够按照前面的“有效在场学习”几个要素去实施,学习效果自然是好的。在疫情还待控制,时间与经济成本受限的情况下,如何借助“互联网+”条件,实现“线上”片区教研模式下的“在场学习”效果优化,就成为了探究的首选。“线上”在场学习是可行的。因为网络赋能“在场”。虽然,不能够在物理空间上聚集在同一个场地,但是“互联网+”让大家齐聚电脑屏幕前,共同观看一堂课,听一次报告,讨论一个真实的小语话题,研究一个小语教学案例,探讨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是可以有“真实的学习需求”的。在组织“线上”的在场学习时,可以事前分工,形成不同的小组,展开小组间的分工合作。组织产生效能,小语网络研修因为有了有效的组织,也能够达成巨大的成效。整个活动的开展,有主持人,有座谈教师,有指导专家,有屏幕互动环节,有活动前的公告和活动后的小结整理,有活动资源的收集和活动成果的呈现,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条件下,网络“在场学习”也可以实现“有效的组织形式”。线上“在场学习”,给每一位参与的小语教师以最大程度的参与力度、思维深度和最充分的话语权。想一想,线下的在场学习,在同一个空间内、时段内,发言的人数有限,思考的时间有限,思考的深度受限,记忆、消化、理解、迁移等都受到时空限制。而“线上”在场学习,每一个参与者都可以成为深度学习者,有足够的时间去提问质疑、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片区教研的“在场学习”方式提供了很好的教师教学研究途径,线上线下的“在场”,对于提高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促进片区教研效果,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探究,形成更成熟的模式。

作者:单位: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