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教学艺术分析

时间:2022-03-05 03:09:56

如何提升教学艺术分析

1全面而充分的备课是成功的关键

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欲讲好课,必须先认真且充分备好课。备课应靠平时的日积月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授课时厚积薄发,如源头活水。试想,为什么教师的观摩教学课总是比平时的教学效果好?这难道不是备课充分的结果吗?

1.1备教材

通过认真准备,吃透教材,把授课内容的内在联系、逻辑关系甚至相应的医学史均应十分熟悉;对授课内容的重点、难点、了解及应掌握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不仅如此,还应把教材上的内容融会贯通,用自己的、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授学生以知识,打动学生。笔者认为,如果教师对教材内容熟练,能脱稿授课,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来授课,就容易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根据学生的情况适时调整授课,使学生的思想紧跟教师,始终保持活跃的思维。

1.2备学生

由于学生是授课的对象,授课的质量要由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来反应,因此备学生是非常必要的。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知识、来源、层次、相关学科知识及本学科现有知识的程度、学生的要求、可能的疑难问题等。这便于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组织教学。

1.3备自己

由于教师是课堂“导演”,所以对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要做到心中有数。要认真设计如何开场、怎样结尾、何处举什么例、哪里提问什么问题、用哪些教具等;同时,教师尤其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能否正确认识、应用教师威信是教育水平高低的标志和衡量标准,也是评定教师教育质量的重要尺度[2]。这必须靠多讲多练来锻炼自己。

2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

万事开头难,授课也是如此。有的老师第一次上课时,采用与学生“套近乎”“同学们,近来气温下降十分明显,医院里感冒的病人很多,希望大家在刻苦学习的同时,注意及时添加衣服,以免生病”,从而与学生建立友谊,使学生觉得老师可亲可敬,产生好感,上课时愿意集中精力听讲;有的老师用表演的形式,生动地展示有关教学内容,以其特有的方式,精妙的语言或其他方式抓住学生的心,提高学生听课的兴趣。

3利用有利条件掌握课堂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掌握好课堂的节奏,同时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思维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教学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所以笔者认为可以利用各种艺术方法,遵循教学规律来实施教学。人们常用形象的肢体语言、幽默的艺术等锁定课堂,抓住学生思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1巧用肢体语言

授课留下的记忆中,80%来自肢体语言,7%来自词汇,余下的为其他方式。所以讲“慌张步态”时,直接在讲台上或者教室里模拟行走;讲“偏瘫步态”时,就直接走几步“画圆规”的路;再比如小儿麻痹症的走路、上楼梯姿势等等,一边讲解一边表演,非常生动、形象、学生印象较为深刻,容易记忆和理解等。当然,还应该注意教学态度,如与学生保持目光接触,用眼睛说话,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要注视着全体学生,不应该东张西望,或者一直看着天花板、教案等。同时要有协调的手势,正确的站姿等等,来增加课堂教学效果。

3.2展现语言的魅力

课堂语言一般应该准确、规范、通俗或幽默。准确性不仅表现在发音、语调,以及表达授课的思想和教学内容,而且表现在逻辑性、系统性方面。如为促使学生对专业课技能方面加强练习,老师讲:以往有的同学上课认真听讲,理论成绩较好,但技能成绩总是不理想,经过深入了解,原来他成绩不佳的“秘决”是——坚持不做技能练习。学生一阵笑声过后十分乐意地接受了建议,从此以后在实验室、寝室相互练习的人多了。

3.3合理利用幽默艺术

采用幽默艺术教学,也就是教师将有关内容用幽默的语方、幽默的声音、幽默的故事、幽默的动作等方式来讲解。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如将幽默艺术运用于教学以后,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期理论考试达到85分以上的学生占80%以上,技能操作训练积极、技能考试90%以上为优或良。该幽默艺术还培养了学生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许多学生学会了仔细观察症状和体征,并以此引导分析可能的诊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消除了死记硬背的习惯;该幽默艺术同时使原本枯燥的、纯理论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了,开拓了学生的思维,扩展了学生的视野。

3.4运用多媒体教学

由于感性知识比理性知识更容易接受,所以利用模拟人、幻灯片、投影像、多媒体等方式可以形象的展现有关教学内容,帮助学生认识与理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4回味无穷中结束

演讲的结尾很重要,且较难,授课也是如此!有经验的老师总是精心把结尾准备得很充分,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一般来说,结尾能进一步揭示主体,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结尾常常是对全篇内容的浓缩和提炼,使主题升华,结尾要发人深思,耐人寻味,激发学生新的思维火花。结尾也可把气氛推向高潮,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等。

作者:张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