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美钢琴教学差异与启示

时间:2022-06-28 04:06:58

浅谈中美钢琴教学差异与启示

【摘要】随着科技文化的全球化,各国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这对我国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音乐也是文化交流的一方面,在钢琴教育交流融合过程中,各国之间同样存在着差异,因此,我国需要在文化交流过程中取长补短,提高钢琴教育水平。本文通过对中国与美国在钢琴教育教学方式、手段等方面的差异进行相关的对比研究,分析两国的优势与缺陷,提出了一些本国可以借鉴的钢琴教学优势,给出了一些本国钢琴教育方面的有效启示。

【关键词】钢琴教学;差异;启示

钢琴是一门极具艺术气息的课程,随着世界经济文化的交流进程加快,各国文化开始相互交流、融合,但同时存在差异。钢琴艺术文化也不例外,为了促进新时期我国钢琴教育的进展与创新,通过对比中美两国在钢琴教育上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等方面差异,可以了解到中美两国教育体制机制之间的差异,分析其形成的原因,可以寻找一些我国在钢琴教育上存在的缺陷,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学习美国钢琴教育的优点,补足我国的缺陷,采取一些能够优化我国钢琴教育的相关手段,改革创新,同时能够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让我国钢琴事业蓬勃发展。

一、中美钢琴教育上的差异

1、教育理念方面。教育理念,是对教育方法的一种观念。中美在钢琴教育理念上存在一些差异。我国的钢琴教育,多存在一些固定死板的模式,大多数为老师传授、学生接受,或者老师示范、学生模仿的教学模式。而美国的钢琴教学,则多了一些创新,能够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创新,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体验,鼓励学生张扬个性,鼓励学生创新,能够给每一个学生展现自己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关注。北师大一位老师曾经这样批评中国钢琴教育:“钢琴教育成为了上一代传承下一代,下一代继承下一代的复制过程[1]。”这说明中国在钢琴教育上缺少开放的教育理念,以及改革创新的精神。而美国在钢琴教育中则有力地展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由于美国个性、自由、开放、民主的文化,使美国在钢琴教学上能够尊重学生的个性,同时考虑到学生在学习钢琴课程时的多种可能性,让学生能够在讨论式的课堂中自主学习,同时进行探索,学会学习,学会在课堂中对自己的想法进行实践。美国有一位老师曾经指出,艺术家要有独树一帜的声音[2]。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得出中国在教育理念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需要向美国学习,要给学生一定的自由,使他们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想法,能够在合适的课堂上,发表自己的意见,能够从自己的灵魂出发,演奏出更加富含生机的钢琴作品。2、教学方法方面。钢琴教育需要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促进钢琴教育进步的关键。我国的钢琴教育大多采用灌输式、填鸭式的方法,忽略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在学习过程中多为被动的接受,没有主动性,同时在平时的课程练习上方式非常古板,开放性不够,课堂气氛不够活跃。而美国在教学方法上则更加具备多样性,教学方法丰富多种,教学形式也多种多样,教学内容没有固定指标,仅给出一个教学范围,尊重了学生的个性,能使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对学习与练习的内容进行选择,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更高,从而使课堂效率得到提高[3]。所以,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我国的教学方法同样需要向美国学习,加强开放性,提高我国钢琴教学水平。在实际的钢琴课程教学过程中,我国的钢琴教师会要求学生自己在琴房反复练习,但是上台表演的次数非常少,而美国则开放性很强,不会对课程和教材内容进行非常严格的规定,多会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课程设计,也会吸收很多不同风格的现代钢琴作品,丰富了课程的内容。通过对不同风格的曲目进行赏析与练习,提升学生对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的赏析能力与弹奏表演能力[4]。

二、中美钢琴教学对比所得启示

在教学理念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更新我国教学理念来进行改善,美国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多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联系生活,让学生体会钢琴知识的重要性,并使其成为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从而让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音乐习惯和音乐素养。首先,我们应该打破考级的思想,让老师引导学生将学习音乐和钢琴看作生活需要,而不是仅仅为了考级,要让学生主动地去深入了解钢琴音乐知识,并能将其联系生活实际,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敢于创新,勇于改革,提升自我创造力。在教学手段方面,首先可以通过联系学生的个性,设计适当的教学目标,但不要过于功利,因为一旦教育目标过于功利,就会制约学生的素质发展。在教育目标的设定过程中,要立足于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强化钢琴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提升学生的钢琴表演技能,让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钢琴弹奏的魅力。同时,可以通过灵活应用讨论教学、实操教学、兴趣导向教学、创新教学等方法,来打破单一、死板的钢琴教学课程,让钢琴课程更具开放性与多样性。此外,在课程教学中,通过多样化的教材,启发学生对钢琴知识的兴趣,让其对学习钢琴更加有积极性和热情,对钢琴曲目的选择不要过于局限,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观能动性[5]。要多多借鉴美国钢琴教育的经验和成功模式,通过丰富钢琴教学内容,打破我国钢琴教育的格局,从学生演奏、我国古典音乐文化相结合,提高学生在音乐上的造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我国音乐教学的教学水平,为中国艺术文化的崛起而努力,给我们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音乐人才,提升我国音乐在全世界的立足点,增强国民自信心。通过与美国以及众多西方国家钢琴教育教学方式的对比研究,能够促进我国文化多元化发展,因此在钢琴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应该多分析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差异,同时寻找一些可以促进我国教育发展的点,进而进行改良吸收,实现我国教育教学的多元化。参考文献:[1]王艳婷.开放性视角下中美钢琴教学的差异与启示[J].当代教育科学,2015,(07):61-64.练习等各个方面来对教学进行拓宽,丰富学生在钢琴方面的知识,开阔他们的钢琴视野,让学生们自主地不断提升自身的钢琴演奏水平。一个教学模式的好与坏,需要通过合理的评价,我国的教学评价手段同样存在缺陷,因此,需要建立良好的教学评价机制,不仅要通过形式上对教学评价进行创新,还需要采取手段,切实有效地对教学质量进行提高,充分吸收美国教学模式的特点,不断地改革创新教学评价方法,从而检验钢琴课程的教学效果,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通过定期评价和不定时评价等方式,避免应试教育带来的一些危害,以及传统教学机制的一些不利影响,采取合适的对策,改进我国钢琴课程教学的质量。

三、结语

文化的交流是一个漫长而又曲折的过程,钢琴教学上的交流与融合也同样不例外。我国在吸收美国钢琴教习方式的过程,同样是一个曲折而又应该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注重对中美在钢琴教育方面的差异分析,同时,承认我国在这些方面的欠缺,同时也看到自身的优势,并吸收美国在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上的一些优点,与我国古典音乐文化相结合,提高学生在音乐上的造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我国音乐教学的教学水平,为中国艺术文化的崛起而努力,给我们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音乐人才,提升我国音乐在全世界的立足点,增强国民自信心。通过与美国以及众多西方国家钢琴教育教学方式的对比研究,能够促进我国文化多元化发展,因此在钢琴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应该多分析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差异,同时寻找一些可以促进我国教育发展的点,进而进行改良吸收,实现我国教育教学的多元化。

作者:张艺琳 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