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庭中开展幼儿感恩教育

时间:2022-09-22 08:59:47

如何在家庭中开展幼儿感恩教育

【提要】如今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知识学习以及技能的提高,而对于孩子的德育却漠不关心。因此越来愈多的“感恩缺失”现象出现在我们身边:不管刮风下雨,天气炎热,家长总是背着孩子上学;放学了,孩子们飞奔出教室,却没有招呼一声早已在那等候他们多时的家长,而是把手中的书包一扔便自己跑出去玩了;孩子生日了,家长总是风雨不改地把蛋糕送到幼儿园……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的孩子竟不会感恩?

【关键词】家庭幼儿感恩教育浅谈作为从事幼教工作的我深知孩子感恩教育的重要性,且一直着力于对其教育方法的研究与实践,我寻找到了一些科学的感恩教育方法,其具体为:

一、成人榜样示范的有效利用

感恩是可以传递的,家庭、学校的教育方式为孩子的爱心与感恩的形成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导向;而教育者的修养则为孩子的健康情感的塑造提供了模仿的典范和榜样。作为孩子的至亲,各位家长要先自我反省,如果父母都缺失爱心与感恩,那么又怎么能培养出情感积极、懂得爱与感恩的孩子呢?而作为肩负孩子学校教育工作的老师,我们更应该时刻谨记:“身正为范,典范为师”。

二、日常生活中感恩教育的有效渗入

1.家庭环境中的融入

相信很多人都被电视上一句“妈妈,我帮你洗脚”的广告词所深深感动过。着实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而家长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各种习惯与行为首先来源于家庭。同样孩子的感恩意识也首先来源于家庭。

1)必要的家庭礼仪。如要求孩子每天为家人倒一杯水;每天晚上和每位家人道晚安;要求孩子每周为父母捶一次肩;要求孩子在父母生日的时候自己动手为父母画一长生日卡等。但家长也要注意:以感恩为主题的家庭教育绝不能靠三分钟热度,而必须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

2)和孩子一起赏析恩情美文。作为家长,如果你能经常和孩子一起阅读关于“感恩”方面的文学作品,并努力帮他们欣赏、理解那些感动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字,慢慢你的孩子就会从中真正理解何谓“感恩”?不仅好的文学作品是有效的感恩教育素材,另外以感恩为主题的电影、电视也都可以帮我们达到感恩的教育目的。《妈妈再爱我一次》是我小时候最爱看的一部电影,现在每每想起其中的画面我仍然记忆犹新。也是因为它让我对母爱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多年来对“母亲”这个称谓都充满了敬意。

3)和孩子一起把“爱”表达出来。放下架子,放下家长的权威,用灿烂的微笑、用温情的问候、用轻轻的爱抚或是甜甜的吻和孩子一起嬉戏、游玩。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在不经意之间送你一个亲密的吻;在你一天辛劳回家后忙着为你端茶递水;在你生日来临之际给你送来一份意外的惊喜。

2.幼儿园环境中的渗入

幼儿园是孩子的第二个家,幼儿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开展形式内容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从中学会感恩。

1)根据班上孩子的身心年龄特征,以幼儿兴趣点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小班孩子刚刚从家庭的襁褓中走出来,所以他们最喜欢谈论的是他们所熟悉的家庭,我们便可以开展《亲亲热热一家人》《送给妈妈的节日礼物》《爷爷年纪大了》等感恩教学活动;进入中班,孩子们的知识经验以及社会认识也更丰富了,同样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也更多了,他们生活的周围一切都会把他们牢牢吸引住,为此我们便可以带他们走进社区、街道,去认识、关心那些救治扶伤的医生、除暴安良的警察、净化美化家园的环卫工人等

2)把“感恩”展现于孩子的周围环境中,让孩子耳濡目染学会感恩。在班级图书角中提供大量关于感恩的儿童读物:譬如《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探母》《吃水不忘挖井人》等;组织幼儿参与布置相关的主题墙饰,使幼儿从中受到熏陶,心灵得到净化,促使幼儿感恩心理的形成。

3)结合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幼儿开展各种感恩活动。或是在小伙伴、家人生日之际,指导幼儿为同伴或家人做一些生日卡、慰问卡,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幼儿布置一些特殊的爱心作业,譬如让孩子为教师和同伴做一件好事,给爷爷奶奶捶捶背,为爸爸妈妈倒茶等。通过这些生动形象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正确地对待他人的帮助,学会感恩与回报。心存感恩,会让一句简单的话语充满神奇的力量;心存感恩,会让那些琐碎的小事一下子变得无比亲切;心存感恩,会让我们人生旅途处处弥漫着花香。教会孩子感恩让他们一路健康成长!

作者:荆钰 单位:湖南省湘阴县宋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