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院校大学生创业实践

时间:2022-10-16 04:52:37

应用型院校大学生创业实践

摘要:通过对“好室友”一站式校园服务项目创业实践,线上下线同时为在校学生及毕业生提供各种生活服务。经过实践总结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探讨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创业方向,为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提供相关经验。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实践

作为在校大学生创业概念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陌生,但是为响应国家号召也为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应该开启一条创业之路。首先分析目前自己对于创业已具备的条件,能够承担风险的能力选择自己的创业项目。

1分析个人创业的优势

作为一名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最大优势就是具有艺术特长,我们的创业团队具有青春活力并掌握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能力。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业这件事情上来。创业对我们来说既神秘又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创业过程中敢于拼搏,没有过多的负担,自信心很强,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敢想、敢干、敢于拼搏和体验。设计本来就是创造的过程,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对于创意有很好的领悟能力,自主学习意识很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同时,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我们的思维十分活跃,日常生活中就很多新颖的创意,能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应用能力,将知识的内涵外化为生活中的创造。创新能力正来自于这种创造性的思维,一个好的创业人必定是一个具有丰富想象力、独特性、求异性、敏锐性、灵感性等人格特质的人。创新和创意能力会影响我们创业实践内容,也是保障我们创业实践能够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这种创意包括我们在经营、专业、管理等多方面的创意,是我们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上述自身优势外,外部环境对于大学创业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国家各种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学校也为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各种创新、创业培训和服务;企业和社会服务机构也为我们提供经验及各种扶持,校园可以说是大学生创业的一片沃土一块试验田。

2创业风险

虽然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并针对创业为提供各种政策优惠,鼓励自主创业,但是仍然充满了各种风险。对于资金、能力、经验都不足的我们,创业过程中随时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根据《中国青年报》统计,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0.5%,这一数据表明大学生创业风险之大对于青年创业者来说是很难承受的。

2.1项目定位风险

大学生要选择恰当的项目进行创业,如果初期项目选择不当,会导致创业项目无法盈利,项目无法继续生存。目前很多大学生创业的项目集中于高科技和知识论证服务,也有一些学生会选择快餐、零售及连锁加盟等项目。如果创业初期仅凭心血来潮进行创业,缺乏市场调研和前期论证,那么在创业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伤害乃至头破血流,令我们的创业路变得更加荆棘密布充满艰辛。

2.2技术不足带来的风险

我们的创业团队还都是在校学生,虽然掌握了一定专业基础知识,但是对于社会实践和技术经验积累还有很多不足,我们的阅历、心理、年龄与有着经验的经营者相比有很多劣势。创业对于我们来说本身就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市场不会因为我们初出茅庐就会对我们网开一面,我们在面对市场和社会时会出现很多困惑和迷茫,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都不够成熟,对创业的困难有时难免会估计不足。由于是大二在校生,对创业相关的政策和知识不太了解,没有长时间的企业实践工作经历,缺乏经验和能力。我们缺乏的不仅仅是技术、技能的经验而是阅历及心理方面的经验。

2.3缺乏社会资源

社会资源是个人和企业能够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广泛的社会资源能够确保成功几率增大,因为企业想成功需要和多方面进行练习,如供货商、销售、社会团体、政府,企业运行的所有工作都要调动多方面的社会资源。对于初出社会的学生来说,对于这些资源的掌握无疑是缺乏的,虽然有团队和老师及学校的帮助,但是仅仅也是杯水车薪。所以在创业过程中,广告宣传、市场营销、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可能都将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面对这些困难,可能会消耗我们很多精力、财力、物力。

2.4资金风险

资金风险贯穿于我们整个团队创业的全过程,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能保证项目的规模和运行,我们创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生活费,除去家庭对于我们的支持以外其他的资金获得都需要一定的担保,对于刚创业的学生而言资金的筹措还是很难的。所以在运营过程中,资金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问题之一,解决的方法就是只能从小规模的经营做起,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2.5运营管理风险对于创业管理,我们可以说是零经验,如果管理不善或者判断失误,会导致我们的创业有很大失败的风险。而管理能力的取得不仅仅是学习管理相关知识,需要大量阅历和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我们虽然接受了创业培训,但是大部分创业知识来自书本,基本上属于纸上谈兵,经验不足、资金不足都增加了项目运营管理的风险。

3选择适合的创业项目及创业开展

为选择适合我们的创业项目,对大学生创业的项目统计如下:高科技产业;智力服务;零售及连锁加盟;连锁加盟。分析目前创业团队的特点,我们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项目。

3.1选择自己熟悉和感兴趣的行业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创业的过程本身就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选择感兴趣的事情开始做的话应该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选择项目内容时,从自己的兴趣及特长出发,选择自己感兴趣和熟悉的行业。由于我们都是设计专业学生,对设计无论室内、室外、建筑、景观都有着自己的兴趣点,而这些兴趣点又和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相关。而高科技并不是我们擅长的领域,所以并没有跟风的选择高科技创业的道路。而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了设计及相关产品销售为创业项目。传统的产品销售很难满足当代大学生需求,只有“新、奇、特”的产品才能打开市场,所以我们在产品选择上尽量选择新型产品。

3.2项目要具有可行性

我们还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大量研究,项目是否可行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如项目本身不具可行性,即使付出再大努力也是竹篮打水。根据我们的产品定位,对市场进行调查发现宿舍的装饰装修在校园内有很大市场。而宿舍空间小、建筑结构简单、我们有能力完成宿舍的新奇特材料的推广和宿舍装修项目。与面向更大市场的装饰装修项目相比,我们目前的能力更适合在小空间范围内开展业务。

3.3项目的发展空间及市场

对于项目的发展空间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首先,学校每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新生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潜在的市场。我们可以在新生中进行宿舍日常生活用品的上门销售同时为新生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因为每年都有新生入学,生活用品又有所损耗,所以项目还是有很大发现空间的。其次,学校会定期组织寝室文化节,寝室文化节期间大部分同学都会对宿舍进行装饰,如果单独购买材料装饰的话费用很高,这期间利用组织宿舍用品的团购活动,同时打造样板宿舍。最后,学生目前对于宿舍生活的品质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很多同学都希望打造个性化的宿舍空间,这部分同学也是我们的客户群。我们校园边位于大学城,处于城市边远地区,对外交通出行不是非常方便,乘车到最近的市区换成枢纽站也要1小时以上。同学们日常购物选择有限,为我们的“好室友”校园服务带来了商机。而且学校周边还有其他与我们情况类似的院校,这也是我们的潜在市场。

4创业收获

4.1了解到设计是服务性的产业

通过创业实践,明确了宿舍装饰设计是服务在校学生的服务性产业。目前,大学生的生活水准提高,对于式样相同的宿舍不能满足90后对于个性的追求。在创业过程中,通过服务过的同学了解到,当前的学生对于宿舍的要求不仅仅是基本满足休息和学习能基本内容,很多同学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可以与众不同,通过改造突出个性或者能让宿舍更加温馨,有家的感觉。学校为促进学生对生活和宿舍的热爱,会举办“宿舍文化节”等活动。因为大部分学生并未掌握宿舍的装饰装修方法,在改造宿舍环境过程中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指导。所以通过宿舍装饰装修服务,展示自我提升生活环境的学生也有很多。目前很多刚步入校园的同学,没有完善的理财概念,会出现购买商品后未使用多久就闲置的情况,我们通过好室友平台为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尤其是对于书籍的使用,可以不断循环,有效减少同学们的不必要开销,而且可以为环保做出必要贡献。

4.2设计要贴近大学生的生活

市面上对于室内设计的服务和网络对于宿舍用品销售的店铺数量不少。根据调查,目前在网络中存在很多与我们类似的项目,为了使我们的好室友项目更具竞争力,采用了如下对策。首先关于室内设计的上门服务,多为装修公司,对于宿舍这种小型项目不感兴趣,而更贴近于校园内的宿舍装饰装修,工作人员了解校园内部情况,不会出现过分追巨额利润的情况,从学生的校园生活出发。其次,对于宿舍装饰相关产品的销售,很多同学都通过网络店铺购买,但是购买后由于操作不当或者能力有限不能很好的完成宿舍装饰,我们的好室友服务可以在销售产品的同时提供上门安装服务。由于我们的团队成员均是艺术设计系学生,在创业实践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时间提升专业水平和能力,还可以为自己增加一定的专业经验。只要我们的服务更加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就能够更好地提升销售业绩。

4.3沟通能力得到提高

在好室友校园服务的创业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例如,在进货时如何控制成本,与供货商讨价还价;创业之初,产品风格选择定位不准确,未满足校园学生群体对商品的要求,导致销售不好。所以,在接下来的销售过程中,我们一直关注商品的进货成本和样式,这样才能取得创业的成功。

4.4不好高骛远不害怕失败

通过好室友校园服务创业实践,更加确认了大学生的创业首先要从兴趣和特长出发,扬长避短。要从最简单的最初级的事情做起,对于我们创业初期的学生来说,越简单的事情越容易入手,更容易建立起我们创业的信心。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项目会与其他人的项目服务内容雷同产生竞争或者是撞车,但是并不是说只有唯一的才是可行的,只要有计划就将想法付诸行动,在实践中摸索。因为我们本身项目投入并不是很大,创业销售的内容主要是创意和服务,在于勤奋和智慧。

5结语

大学生作为草根创业者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展开,通过“好室友”创业实践我们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但是我们仍然想继续创业。因为创业一直是梦想,在这次的创业过程中,认识到了创业不仅能带来效益同时也会带给我们很多问题。创业并不是理想状态,如果要想成功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今后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这次创业创新实践都会带来很多收获。

参考文献

[1]侯晓音.互联网+促进大学生创业途径的思考[J].企业导报,2016(20).

[2]邹建芬.大学生创业能力开发与培养的路径探析[J].高校教育管理,2011(6).

[3]周丹.高职创新创业教育与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结合的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

作者:李晔凌 张炜松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