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探索

时间:2022-11-20 04:22:22

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探索

【摘要】音乐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可以给失落的人带来心灵的抚慰,可以给孤独的人带来欢乐,更可以给思考的人带来灵感的启发。因此,音乐在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小学音乐作为学生接触音乐的起始阶段,是学生对音乐产生好奇和兴趣的重要时刻,为了培养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老师要抓住学生的心理,积极创新小学音乐的教育方式,发掘学生的音乐潜能,从而让学生喜欢上音乐,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拥有良好音乐素养的人。本文针对小学音乐教育的方式进行了分析和探索,创新了一些教育的方法,希望能给从事小学音乐教育的老师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创新;教育探索

一、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的目的

音乐是一种非常有魅力的艺术,如果发挥好音乐的作用,对学生的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例如音乐学习对克服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和自制力差有非常大的帮助。音乐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记忆力等作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育中老师偏重在课堂上单一的教授学生相关的音乐知识,这种理论化的教学方式不仅导致学生学习音乐比较困难,很容易使学生丧失学习音乐的兴趣。使学生不能明白音乐的真正含义,让学生丧失了音乐带来的益处。因此,寻找合适的小学音乐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音乐素养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小学音乐教学的创新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

无论是小学音乐教育,还是其他学科的教育,学生才是受教育的人。被动的学习方式,只会使学生丧失自主能力,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老师要创新教育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音乐可以成为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老师可以通过音乐走进学生的心里,让学生感到亲切。这样有利于老师教学的实施,学生由于感受到自己主体地位的存在,学生也不会因为害怕老师,不敢提问音乐学习中不会的知识。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老师要与学生建立起一个平等的关系,给小学音乐课堂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从而使学生在音乐的学习中充满欢声笑语。

三、小学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要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

音乐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门课程,是为了学生全面的发展的而开设的。学生只有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才能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小学音乐教学要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让学生从音乐中感受到生活,音乐是一种能洗涤人心灵的艺术,在音乐的海洋里,可以尽情地畅游;在音乐的天空中,可以自由地飞翔。因此,小学音乐教学就是要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使它们在面对困难时,能从音乐中获得感悟。人生本来就是像音乐一样,也有跌宕起伏,但是却充满韵律,感情饱满。

四、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教学创新要营造的教学环境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环境可以培养一个优秀的人才;而一个坏的环境,可能会使人养成坏的习惯。相同的道理,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要想使学生学习音乐能获得益处,就要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教学环境。例如在小学音乐教学课堂中,老师可以通过讲一些音乐家的事迹,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好感。也可以通过放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让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给人带来的欢乐。最重要的是,老师要让学生有表现自己的机会,可以通过鼓励学生之间互相对唱,或者在班级里给大家唱歌的方式,让学生感到学习音乐的自豪和骄傲。老师要经常组织学生进行音乐表演,带动学生们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爱好。

五、结语

综上可知,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是要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从而让学生从音乐中获得益处,使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姚元鹏.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79.

[2]明月辉.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学周刊,2014(05):221.

作者:刘蔬培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双甸镇双甸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