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问题与方法

时间:2022-11-20 10:54:16

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问题与方法

摘要:创新创业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政策,民办高校是创新创业教育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民办高校创新创业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三个问题是:课程、师资和资金。相比公办高校,民办高校获得的资源相对较少,但是灵活的机制是民办高校解决三个问题的法宝。民办高校如何运用自身优势,克服民办教育的不足,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质量,这是势在必行又任重道远的探索之路。

关键词:创新创业;民办高校;大学生

1引言

民办高校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无论从招生规模,教学质量,硬件设备和科研实力都获得长足发展。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民办教育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存在很多不足,同时面临诸多问题。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大背景下,民办高校应发挥自身优势,克服不足,走出一条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

2民办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遇到的问题

2.1课程设置单一,缺乏实践课程

依据省教育厅规定,高校必须开办两门课程:创业管理和批创思维导论。民办高校响应教育厅的政策,开办该两门课程。基于教学成本压力,民办高校完成开课任务后,不再围绕创新创业设置更多相关的课程。该两门课程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课程,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知识和能力要求不仅限于这两门课的内容。创新创业需要学生掌握更全面的知识,包括科技、营销、财务、法律、人事等等。只有全面掌握创新发明的思维方式和企业管理知识,才能达到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要求。另外,授课形式单一,主要由教师课堂讲授,与学生互动不足。创新创业不仅需要理论知识,实践是更为重要的部分,创新需要动手,创业更需要动手。单一的课程讲授,无法达到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教学目的。

2.2教师资源不足,缺乏有创业经验的导师

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对师资有特殊要求,教师不仅需要具备理论知识,更需要有创新创业的实战经验。教师不仅要教育学生什么是创新创业,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创新创业。缺乏实战经验的教师很难辅导学生进行实际的创新创业操作。高校必须引进企业界的有效导师,优化师资结构。民办高校在有限的资金投入下,很难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薪资待遇,吸引在企业中收入丰厚的人才进入高校。另外,由于创新创业课程面向全校各个专业,对授课教师的数量较多。民办高校在教师队伍扩充的能力有限,很难满足发展需要,只能从其他专业调配教师过来授课,因此老师的专业性不够强。

2.3资金渠道单一,对社会资本吸引力不足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始于理论,重于实践,重于创业。创新创业的终点是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一个创新产品的商业化需要通过企业形式落地,这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最终目标。实现最终目标,资金是必不可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资金来源,无论公办民办高校,都是一个绕不开的难题。作为公办院校,政府资金补贴是很大的来源,另外企业的资助更加重要,比如清华、深大等优秀公办大学,每年获得大量企业的资金投资。相比之下,政府给予民办高校资金补助不多。由于民办高校的学生素质不高,科研能力不强,企业很难从投资中获取回报,因此难以获得企业青睐。民办高校在政府资金支持不多,且企业投资缺乏的情况下,要孵化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只能自掏腰包。民办高校收入来源比较单一,没有企业投资,创新创业的资金更加紧缺。

3对于三个问题相应的解决方法

审视当前民办高校中的创新创业教育的问题不难发现,要找到民办教育创新创业的突破必须解决三个问题:课程单一、师资不足和资金渠道单一。只有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才能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知识技能并帮助学生落地创新创业的项目。创新创业不是纸上谈兵,是在充分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切实可行地将创新创意落实到商业项目当中,使学生从中提升能力,甚至走上企业家发展之路。

3.1丰富创新创业教学内容,采用多样化课堂形式,走出校园扩宽视野

单一的课程设置不利于学生全面掌握创新创业的必备知识,必须要丰富教学内容。民办高校应发挥自身的灵活性,在规定的课程设置之外,增加一到两门的课程,完善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体系。若基于教学成本考虑和师资限制,无法增加额外课程,则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在讲授规定课程同时,穿插更多相关知识。同时,在课堂上不限制于讲授的形式,更要采用多样化的上课形式,比如与学生一起制作商业计划书并共同探讨可行性和优化方案。让学生不仅是听讲,而是更多地参与和体验。课堂之外,民办高校应多联系企业,带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感受企业氛围,激发学生创业激情。

3.2发挥灵活机制特点,引入企业界人才走进高校

无论哪一门课程,要保证授课质量,师资人才是绕不开的话题。公办高校理论教师人才充足,但缺乏创业型师资人才。有鉴于此,公办高校邀请企业界人士走进校园,作为创业导师,指导学生创业比赛,同时作为比赛评委,将他们在企业中的实战经验分享给学生。然而,由于体制和薪金限制,企业导师大多数是无偿来工作,只能每学期来一到两次,教学效果自然无法保证。民办高校面临的师资问题比公办院校更加严峻,但由于民办高校没有编制的问题,反而能更灵活地聘用人才。民办高校应该发挥自身特点,大胆引进企业人才,让本地的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每周上一到两次课,保证学生能高频次接触到企业最新的资讯。

3.3提升科研能力,吸引社会和企业资金

创业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最终目标,投资资金是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最普遍的方式是吸引政府资金支持,通过建设完善的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硬件设施达到国家的级别。但政府资金有限,往往杯水车薪。引入资金的能力可能是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差距最大的方面。企业更多地集中投资公办高校,其中又以211和985高校为主,无非是看中其科研和创新能力。科研和创新能力是民办高校普遍的短板,因此无法吸引到资金到民办高校,恶性循环地进一步限制了民办高校的科研和创新发展。因此,民办高校在吸引资金的过程中,除了发挥自身的社会公关,通过社会关系引入资金之外,其核心应该是提高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只有民办高校的创业团队开发出让人叹服的创新产品,才能吸引更多企业的关注,资金才能源源不绝。

4总结

民办高校教育起步晚,国家支持少,基本是自力更生,在教育资源,师资力量等各方面与公办高校存在一定差距。但民办高校也有自己的特点,资金自主,灵活性高。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在创新创业教育上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课程设置、师资人才和资金来源。相比公办高校,民办高校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和迫切。民办高校应付发挥自身灵活性,运用多样化手段丰富课堂内容和形式,采用灵活机制引入具有企业经验的创新创业教学人才,投入设施设备和科研经费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从而吸引资金。在以上措施的实施上,达到强化创新创业教师队伍,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知识技能,引入资金孵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吴玉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困境与路径选择[J].教育探索,2015,(11):63-66.

[2]常彦.我国民办高校现状分析及其思考[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05).

[3]毛建青.制约我国民办高校发展的内部因素分析及建议[J].教育与职业,2008,(08).

[4]吴敬琏.是什么阻碍了创新创业[J].新经济导刊,2010,(04).

作者:陈康荣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