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11-19 10:54:15

小学班级管理方法探讨

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班主任更是塑造灵魂的事业、良心的事业。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同时还要注重各种良好习惯的养成,尤其是低年级班主任,学生就像一株幼苗,等待着园丁为他浇水、施肥、剪枝、修整。带着这一份责任心和使命感,并且在全校教师敬业精神的感召下,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班主任工作中。

一、虚心请教,快速提高自己,体现一个“高”字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打铁先得自身硬。班主任面对的是多名性格各异、能力水平千差万别的学生,怎么使他们都能全面发展呢?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一方面向书请教、学习班主任工作经验,研究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从理论上武装自己。同时,我们又要留心其他班主任的工作,经常向他们请教,使自身在实践上又有了快速提高、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在实践中注意不断摸索和总结班主任工作的优与劣,并且注意及时纠正。

二、班主任工作要做到一个“勤”字

小学生积极性容易调动,在一句“看谁做得好”就能调动全班学生行动的积极性,可是保留的时间不够长。因此,班主任就要勤说、勤走、勤看、勤问。我们有的班级男女生比例失调,男生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组织纪律不好,班级管理就是失败的。良好的组织纪律是保证教学和各项活动的前提。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要与他们形影不离,他们到校,我们就该到校,学生都离校了,我们才能回家。对学生的言行举止都按学校的规章制度具体规定。在走廊里要求右侧单行、慢步、轻声行走,在走出教室时,我把他们送出来,再把他们接回来,看见不规范之处就及时指出纠正。这样,使学生感到不管我走到哪,老师的眼睛似乎都在看着我,必须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小学生注意力不自觉、不持久,而且稳定性差,不要认为这件事老师讲过了不用再讲了,要反复强调,做到“勤”字当先。

三、班主任工作要做到一个“严”字

严格并不是过分的指责训斥,大发雷霆,而是不放过学生的任何一点错误。对学生缺点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不闻不问这是最不利于学生成长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同样的道理。一点一点的小毛病容易克服,如果变成大的毛病就难以改正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比如坐姿、看书姿势、写字姿势等,必须严格要求,在小学阶段养成了什么样的习惯,将是一生的习惯。有的学生看书写字距书本近,总愿意歪着,所以我们在课堂上经常提醒,并且讲清严重性,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为了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组织纪律和行为习惯,在上科任课时我们作为班主任也应时常去观察、去听课,以便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养成各方面的良好习惯。

四、班主任工作要做到一个“爱”字

班主任工作要一视同仁,人人平等,而不是偏爱好学生。对待差生更要在情感上向他们倾斜,使他们喜欢老师,信任老师,这样才能听得进老师的话,用老师的爱心震憾学生的心灵。记得,降级生丁冬同学是全校老师都熟知的,患有多动症,控制力特别差。在学生开学的第一天,他在教室里从了不到一节课的功夫,就把同桌的脸挠了三道血痕。我的心里非常气愤,晚上回家睡觉都想着这个特殊的学生,当时没来得及了解,后经原班主任介绍,我才知道他的情况。后来接二连三,基本上是天天有他的事,有时不止一次。刚开始我非常生气,我也训斥过他。可是我又留心观察,不一定起到好的作用,表面上服了,可是心里未必服气。于是我就与丁冬谈心,并从小事中关心他,让全班同学与他一同活动。渐渐地他说出了心里话,不愿意降级导致他才这样做的。我的心里也受到一震,他也是有自尊心的。于是我对他的错误能稳住神,想得开,并且理解到他并不是存心要跟老师做对,而是行动上控制不了自己,现在他还小,大了以后他自己就会知道这是一件痛苦的事。因此,我就更加关心他,对他提出的有关学习上可笑的问题,耐心讲解,并且对他时时处处提醒,对别的学生讲一遍,就要对他讲上十遍,几十遍,甚至还要多。丁冬渐渐地进步了,虽然不能说是很好,但较之他自己以前却是进步不小。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由原来的个位数达到双科都得八十二分。爱心还要倾斜于家族生活困难的学生,使他能更加发奋学习。刘茂元每次交费都是班里最后一个,家族生活比较困难。我对他没有任何的歧视,而是倍加关心。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学习上积极督促,上课多提问。

五、注重培养班干部,发挥班干部的桥梁先锋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名班主任,谁都想把自己所带的班级带成班风正,学习积极性高、参与意识强、各方面主动性强的良好班级,那么,就必须选拔、培养优秀班级干部,上传下达,起桥梁带头作用,并在各方面都成为学生的楷模。

六、循循善诱,将思想工作做到细处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育人又是班主任老师首要天职,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记得,有人说过:“班主任的微笑有学问”因为微笑是一种魅力,它能强化信息的沟通功能,在人际交往中,微笑使强硬的变温柔、困难的变得容易,一个微笑能使矛盾双方言归于好。总之,班级管理在学校工作是很重要,也是十分艰辛的,作为班主任要竭尽全力对工作负责,对学生关怀备至。只要我们多一些爱心,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多一些思想交流,赁着一份热心就能把我们手中的一块块橡皮泥塑成最好的形象。

作者:张海燕 单位:磐石市红旗岭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