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课标中职数学教学实践创新分析

时间:2022-11-26 11:24:53

基于新课标中职数学教学实践创新分析

2020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是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中职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提升中职人才培养质量。中职学校应认真学习中职数学课程标准蕴含的新理念,准确把握中职数学课程教学要求,在实践中提升中职数学教学整体水平。

一、中职数学教学创新要把握的三个着力点

首先,要体现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按照《标准》的新要求,中职数学教学要精选课堂教学内容,构建数学学习基础,提供学生发展平台。数学教学既要考虑学生在中职阶段学习数学知识的最基本需要,还要结合当前中职生的多元发展需求,满足学生继续教育所需的能力要求,兼顾学生在职业岗位和生活场景中运用数学逻辑思考问题,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强化学习的过程性指导。中职数学教学创新要遵循中职数学教学规律,通过探究和创设教学情景,提高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发展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最后,要贯彻个性化原则,中职数学教学创新要结合中职学校的校情生情,把握中职人才的成长规律,回归中职数学的学科基础工具属性,发挥中职数学学科文化育人功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升其数学素养。

二、新课标引领下的中职数学教学创新实践路径

(一)合理调整数学教学知识体系,突出教学内容的基础性。按照《标准》要求,教师要尽可能把握中职数学教学的主线,辩证地把握好规范课程设置和教学的实际操作性之间的关系,适度降低知识难度。比如,教师可以合理调整数学教学知识体系,在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以美术设计专业来说,平面构成是设计基础课,在装潢设计、动漫游戏设计、室内设计中都有广泛的应用,根据中职生数学基础知识相对薄弱的实际,教师可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的三视图、直观图以及转化能力的培养。再比如工业机器人应用专业,“机械制图”课程开设在高一年级上学期,需要学生了解立体几何的许多基础知识,教师可以将立体几何的教学调整到该学期,为专业学习提前打好基础。(二)强化数学能力框架,培养数学核心素养。数学建模搭建了数学与客观世界的桥梁,是数学实践应用的重要形式,也是数学核心素养的重中之重。《标准》要求教师首先引导学生基于现实背景发现问题,进而运用数学知识求解模型、验证模型、完善模型,提升其应用能力。例如:一艘船以每小时36海里的速度向正北方向航行(如下图)。在A处观察灯塔C在船的北偏东30°,0.5小时后,船行驶到B处,再观察灯塔C在船的北偏东45°。求B处和灯塔C处的距离(精确到0.1海里)。解决这个实际问题,通常比较简单的求法是运用三角形的正弦定理求值,这样做的优点在于学生已掌握的初中三角形外角定理简单易懂,学生理解运用能力强;利用外答:B处离灯塔约为34.8海里。这个实际就是解模和释模。通过这一过程,让学生学好数学,喜爱数学,会用数学,从而丰富学习数学的情感体验。(三)融入专业特色,突出数学知识应用的职业性。《标准》对中职数学课程进行了明晰的定位,突出了中职数学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中职学校结合专业特色开发数学案例,突出数学学科的职教特色。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学生在淘宝网店开设前要对市场进行调研,进行市场调查的方式、调查方案的设计、调查样本的选择都是中职数学中概率与统计知识的应用。在这个案例的设计中,教师首先需要指导学生明确开店前期调研的目的,选择调查方法,比如问卷调查,网上数据收集等。其次,确定调查对象,包括消费者的地理位置分布、年龄分布、性别等;实施平台调查,如淘宝平台、京东平台、拼多多平台等;然后具体实施调查,收集调查数据,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制作各种统计图表,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平均数、众数、频数分布等,用样本数据估计总体数据。最后,根据分析结果得出结论,进行决策。

三、新课标背景下中职数学教学实践创新的保障措施

第一,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完善保障机制,强化中职数学新课程标准培训。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刻把握《标准》出台重大意义,把基于中职数学新课程标准的师资培养和培训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去,加大培训的投入力度。同时根据基于中职数学新课程标准背景建立与中职数学教师的发展配套的促进措施,营造中职数学新课程标准落地的氛围。各级教研机构要搭建沟通平台,加强课程标准的学习研究,畅通中职数学教师的专业可持续发展通道。第二,中职学校要加强教师培训和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分层次组织全员性的课标培训,重点进行教学方法创新的培训,共同研究课标的实施策略,探索数学教学新的项目任务,新的教学模式,服务学生的未来成长;同时要积极推进教材内容与形式改革,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探索科学、全面的中职数学学业评价方式,服务学生终身发展。第三,中职学校的数学学科教师要提升责任感,加强对中职数学课程标准的学习,变革固有的教学理念,准确领会中职数学课程标准精神,把对中职数学课程标准的解读能力转化为课堂教学的执行能力,从深层次上掌握中职数学课程标准要求;同时要处理好三维教学目标和中职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关系,从把握学情入手,选取教学资源,把控教学内容,改革评价手段,优化中职数学课堂教学,提升教学实效。

作者:马海峰 单位: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