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电子商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7 08:52:39

中职电子商务教学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是一门十分热门的学科,与人类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它可以有效解决网购中出现的问题。然而,在我国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着很多不合理之处。本文围绕中职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并给出一些解决办法。

关键词:中职教学;电子商务;解决办法

一、中职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

1.发展时间短。电子商务学科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兴起、网络购物的流行发展而来的学科。电子商务从产生至今不过十余年,作为一门学科在中职学校出现也不过十年的时间。因此,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着许多不成熟、不完备的地方。2.实践性强。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理论知识,还要求学生有着极强的动手能力,能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并增长知识。3.学科交叉。电子商务学科是一门交叉性的学科,它集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软件科学于一体,是一门新兴的高技术学科。由于电子商务学科与现代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涉及许多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所以它不仅要研究这些技术的理论基础,还要研究这些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4.专业人才稀少。电子商务人才稀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由于自身的主观原因或者客观原因,专业素养不高,不能完全掌握电子商务知识,毕业时不能找到合适、专业对口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合适的人才稀缺,不能找到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二、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1.专业定位不清晰。电子商务学科是一门综合学科,是一门集多种学科知识于一身的交叉学科。电子商务学科的涉及面广,知识繁杂,如果没有明确的研究方向,社会很难认可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当前的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许多学校对于电子商务学科的定位模糊,人才的培养计划宽泛而不具体。因此,许多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到的知识繁杂凌乱、没有深度,造成了学生不能被社会认可的结果。2.课程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国中职电子商务学科发展时间短,对人才培养的目标理解不够深刻。许多中职学校在电子商务课程的选择上只是简单的“电子+商务”的组合。有的学校主要从电子信息学科入手,在计算机科学、信息管理中加入经济学、商务学的知识,有的学校偏重于商务学的范畴,在经济学的基础上加入计算机科学知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能将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具有体系的、科学的电子商务学科教育。3.教学活动缺少实践。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学生需要在实践中增长知识、积累经验。而目前的教学活动中,教学方法依然是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学生缺少动手实践的机会,学习到的知识也只是理论知识,缺乏实践动手能力。有的学校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加入了软件操作课程,然而在软件的选择上与时代脱离,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改进教学方法的对策

1.专业定位要有差异性。电子商务学科体系庞大繁杂,学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全掌握所有的知识是不现实的。因此,学校在培养人才时要有差异性的定位,根据当前人才市场的需求对学生进行差异化培养。有的学生的培养计划可以是引导学生建立商务知识体系,有的学生则偏重计算机动手能力。只有专而精的培养目标,才能让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能够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2.合理设计课程结构。学校在设计学生的培养计划时,要有机地结合各个学科。通过有目的性的培养目标将学科体系串联起来,让学生能够将学科融会贯通,深刻理解电子商务的意义。中职学校电子商务学科的教学要围绕专业来展开,不仅能够让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的知识体系,还要让学生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只有这样,学生才可以成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3.增强课程实践。在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是重中之重。电子商务与实际应用息息相关,是一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学科。学校在培养该专业的人才时一定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训课程并对学生进行考核;购买符合时展、能够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的软件操作系统供学生学习、操作。只有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才能提高学生的竞争力。电子商务是一门和实际结合紧密、实践能力要求高的学科。我国中职学校的电子商务教学要紧跟时展潮流,随时调整学生的培养计划,培养出更多有竞争力、能抓住时代机遇的学生,为社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方碧玉.简析中职学校电子商务教学的现状问题及其对策[J].小作家选刊,2016(29):44.

[2]于璐.浅谈中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学教学参考,2017(6):124.

[3]王亚林.中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5(3):62.

作者:杨飞 单位:义乌市国际商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