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探析

时间:2022-11-23 03:42:14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探析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小学生行为与思维的特点,其次分析了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指出了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策略,包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组织学生深入探讨,完善习作评改工作。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写作素材

作文作为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须要求教师从学生全面发展入手,做好教学指导工作。作文的分数占据着较大的比例,所以,学生作文成绩的高低直接影响语文总成绩。由于学生在素材积累上存在一定的不足,也就难以写出高质量的文章。想要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进行创新,就要从发展的角度出发,明确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关注学生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一、小学生行为与思维的特点

第一,感知特点。对于小学生来说,因受到自身年龄等因素的限制,所以,感知发展还处于前运算阶段,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开始向着具体运算与形式运算方向不断变化。一般来说,学生在观察事物时往往是从自身的兴趣爱好出发,随着年龄的增长,才能够按照学习要求来实现对事物的感知。第二,想象力特点。小学生的想象力是不断发展的,低年级学生的想象能力是比较模糊与片面的,对熟悉的事物主要是进行模仿。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其想象能力还是比较丰富的,所以也就可以进行独立的创造性想象。第三,情感特点。小学生对情感的控制是随着年龄变化而变化的,低年级学生对教师有着较强的依赖心理,所以,在自尊的获取上也是根据教师所做出的评价来得到的。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更加希望得到其他人的尊重,所以也就形成了一定的情感道德观念。

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真情实感上不足

对于小学生来说,其心理还处于逐渐发展的阶段,所以不论是在心智上还是在思想上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加之其思维能力与初、高中阶段的学生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也就更需要对作文教学进行创新。但是,小学生也存在着一定的优势,这种天真活泼的性格是成年人所不具备的,所以,这一阶段的学生更能写出童真的文章。新课改中明确提出了要保护好学生的想法,确保学生能够将自己的想法表现在作文中。但是在研究中可以看出,由于学生在作文中存在着真情实感不足的现象,这样也就影响到了学生的写作质量。

(二)作文模式化严重

小学生在初学写作时大多采取模仿的方法,以后才进入自由写作。如果教师不能在开始阶段及时的引导学生,也就很容易造成学生的写作出现模式化的问题。随着模仿的不断增加,加之学生作文模式化问题不断加剧,在作文中就会产生许多的堆砌字词或语段的现象,毫无真情实感,从而使作文内容显得空洞,在表达方式上也是十分单一的。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写作质量,同时,也难以获取高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交流逐渐增加,网络中也可以选择多样化的模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写作素材,帮助学生积累字词,但也很容易让学生养成抄袭的习惯,这样也就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写作,降低了作文的创新性。

(三)教师示范性不足

小学生正处于思维发展的重要阶段,所以,也喜欢模仿其他人,而教师就是学生经常模仿的对象之一。随着学生的知识与视野的不断开阔,一些学生已经具备了独立的思想与认识,一些学生在习作过程中会存在无从下笔的现象。所以,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就要写好文,及时为学生做好示范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学生的顾虑。同时,为提升学生对教师的信服度,要避免直接责备学生的作文水平的不足,要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多给予鼓励和表扬;要不断地反思自己,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

(四)与生活实际不符

可以说写作素材来源于生活,如果没有经历生活,其所写出的内容也是毫无生机与活力的。进行作文写作的本质就是要运用所积累的素材,通过二次加工来进行写作。现阶段的小学生,更多的是在教室中学习,也就难以对生活实际进行更多的观察,习作多是闭门造车,所写出的作文只能称之为“字词上的堆砌”,造成了学生作文与生活实际脱节的现象,从而降低了学生的写作质量。

三、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策略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针对作文教学脱离学生生活实际这一问题,可从教育发展的角度出发,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来提高作文写作的效果。在开展写作练习时,就要组织学生进入生活中去,通过引导学生观赏与学习,以此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实现对作文的创新。在生活中能够让学生发现新鲜的素材,所以,教师要鼓励学生将观察的事物写入文章,保证作文内容上充实性,提高写作的真实性。如可以组织学生思考与家长的郊游活动;可以组织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到户外进行游玩,让学生在游玩中体验,并将自身的亲身感受表达出来。实践证明,在这种教学方法的影响下,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融入自身的真实感受,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为高质量的作文奠定基础。

(二)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为激励学生创新写作内容,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积极积累写作素材,这样可以提升学生作品的新意,进而创新性叙述。一方面,学生在平时阅读中要善于做好摘抄积累;另一方面,教师要指导学生善于留心观察周边的事物,产生自己的特别感悟。要避免在自己的写作中,大量的模仿别人的现象。例如,在组织学生描写植物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花朵,教师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进行观察,让学生去分析花朵的特点,取挖掘思考关于花朵的故事。一些学生会由此联想到了给奶奶送花的故事,一些学生想到了自己和家人在野外出游的故事,借物抒情,这样的作品更加有深度、有真情、有创意。

(三)组织学生深入探讨

在传统的作文写作中,往往是教师给学生安排题目与内容,学生按照要求进行书写。但是,在这种写作模式中,由于学生素材积累上的不足,课堂气氛也不活跃,造成学生写作的质量不高。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在教学中要创新教学方法,在给学生安排好题目与内容后,针对写作要求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讨,借助学生之间的交流来产生写作的灵感。如在组织学生开展《老照片的故事》作文指导时,就可以先给学生展示出照片,然后,要求学生思考照片背后的故事,学生也就可以根据照片中的内容来说自己的看法。借助这种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产生更加强烈的写作欲望,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实现思维的延伸与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提高作文教学的有效性。

(四)完善习作评改工作

电子信息时代已经全面到来,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借助电子工具来开展教学工作。如在教学中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来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加强师生交流,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通过使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将学生的作文展示在大家的面前,在组织学生观察与阅读的基础上来发现优点同时也找出不足。可以说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帮助学生及时纠正一些个性与共性的问题,在不断地修改与完善中提高作文写作的质量。教师在修改学生作文时要善于点评与鼓励,以此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在学生主动配合的基础上来提高写作的效果。

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要重新课改的角度出发,关注学生的特点与实际情况,主动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通过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将学生带入写作中,使学生爱写作、会写作,以此来提高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实现教育教学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杜磊哲.浅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的创新研究[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24):127.

[2]张洪成.浅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的策略[J].软件(电子版),2015(1):73.

[3]苏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的策略[J].杂文月刊(教育世界),2016(3):175.

作者:詹仕斌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桥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