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作文教学需强化人文情怀

时间:2022-11-23 03:31:24

浅谈作文教学需强化人文情怀

摘要:中小学生记叙文教学既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也应教导学生写出充满真情实感的作文,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丰富思想认识。本文从鼓励学生关注生活、重视联系课文、开展趣味性作文课堂、重视以情动人等方面来淺析作文教学的人文情怀。

关键词:人文情怀;关注生活;趣味课堂;以情动人

记叙文写作是初中写作训练的重点,许多学生有多年的写作经验,却不能写出一篇语言生动、内容充实、情感真挚、主题明确,充满人文关怀的文章,原因何在?主要在于学生缺乏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缺少个人的实践经历,不能唤起自身情感体验。其次在于教师过多地关注写作技能,习惯让学生模仿套作,不能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应从语文教学中调动学生的个人情感,让学生更多地关注人物命运、社会百态、世事沧桑的变化,从而丰富学生的思想认识。如何让学生写出个性化且充满人文关怀的记叙文呢?

―、鼓励学生关注生活,写作回归真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地去关注生活,发现生活的美,关注发生在身边的事,才能让自己写作的素材真实而充满真情。真实是写作的灵魂,每个学生的生活经历不同,无论生活经历丰富多彩还是平淡简单,这都是一种体验。我们应该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写出充满真情实感的文章。比如话题作文《一次相逢一次暖》,有位学生就选取自己前往水乡过节的经历,通过细腻的描绘,勾勒出一幅漂亮的水乡画,由情及人,使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这便就是选材回归生活获得的灵感。传统的记叙文教学更多注重作文的知识和技巧,忽视了作文本身应当蕴含丰富的思想,体现自身人文素养,这是本末倒置的。新课程要求写作更多的关注世界、关注社会、关注人生,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体现人文性。这就要求学生不是为考试而写作,而是通过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喜怒哀乐,深化学生的思想认识程度,让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悟。泛泛而谈、任意拔高的作文只会让人看到虚伪空洞的灵魂,只有真实的记叙文才能培养我们真诚友善的人文素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生活即教育。”语文记叙文教学不仅传授的是写作本领,更应该让学生在生活中找到写作的灵感,关注真实的社会生活,鼓励学生记录生活的真实片段,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学生自由地表达出对美好事物的独特感受,不伪装自己的真情实感。

二、重视联系课文,从文本中培养学生人格

阅读与写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只有深入地阅读文本,从文本中体悟作者的人生体验,真情实感,才能打开视野,为写作提供丰富的思想认知。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只有阅读了大量的文学名篇名著,才能从中培养自己的高尚情操,乐观健全的人格。其实,每一位优秀的作家都会对这个世界有着强烈的人文关怀,让其作品充满着同情心、怜悯心。初中课本里选取了大量著名作家的作品,如鲁迅、沈从文、巴金、老舍、朱自清、郭沫若、王安忆……他们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描绘着人间百态,揭露人性的本质,表现亲情的温暖,抒发着自己对真善美的追求。比如朱自清的《背影》,作者描绘了父亲为“我”买橘子的情景,父亲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步履不稳,看到他那吃力的样子和熟悉的背影,作者不由得流下了感动的眼泪。这背影集中体现了父亲的关爱,也让“我”感受到了亲情的巨大冲击力。记叙文教学时,我们可以让学生联系这样的生动片段,它既有着生动细腻的细节描写,也饱含着作者的个人深情,这样浓烈的父子深情的确使人难以忘怀。写作时我们可以让学生来回忆自己与父亲母亲、爷爷奶奶等亲人的相处片段,抓住那些感人的瞬间,将这种亲情的细腻真挚融人自己的写作中。初中课文包含着丰富的情感类型,有的追忆过往的青春年华,如田晓菲的《十三岁的际遇》、于漪的《往事依依》等,我们可以让学生在阅读时感怀自己的青春生活体验;有的呈现人物风采面貌,如阿累的《一面》、魏巍的《我的老师》,我们可以让学生阅读时怀想那些相逢的人物风貌;也有的抒发至爱亲情,比如黄飞的《甜甜的泥土》、川端康成的《父母的心》,我们可以让学生阅读时追忆那亲情的可贵……通过对课文的分析,引发读者与作者的情感共鸣,培养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培养髙尚的道德情操,让记叙文写作充满人文情怀。

三、开展趣味性作文课堂

杨振宁博士说:“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只有充满兴趣的课堂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记叙文教学同样如此,只有远离呆板单一的教学模式,丰富课堂形式,才能激发学生写作的灵感。常会有学生厌恶作文课,因为训练形式陈旧,不能让学生写作变得轻松快乐。所以,真正充满人文关怀的作文课应该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灵活多变的写作指导,比如记叙文注重细节描写,我们可以让学生通过表演的方式来学习神态描写、动作描写,生动的表情、精到的动作既能让学生印象深刻,也充满趣味性;通过对话的形式来学习语言描写,身临其境的语言对话能够调整课堂氛围,把握人物个性特征。此外,我们在记叙文教学中应开展合作学习,引导学生自由表达。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个人的思考与领悟,课堂气氛死板沉寂,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不利于学生写出充满灵性、富含思想的文章。所以我们应该改变这种形式,重视小组的交流合作。组员之间不断交流讨论,找出彼此作文的优缺点,通过参与到典型作文的评判中,讨论其不足,讨论怎样给作文修改润色,才能更清楚作文容易碰到的问题,才能让我们的记叙文情节更加曲折,内容更加丰富。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还需要给学生多一些欣赏与肯定,不能一味地找学生的缺点,评改时应该肯定学生的长处,唤醒学生的写作渴望和热情,一句肯定性的评价可能会成为学生写作前进的动力。比如学生的选材虽然平淡但富含情感,我们可以肯定其内容的真实性与感染力,比如学生的细节描写具有闪光点,我们可以评价道“此处形象刻画让我眼前一亮”,我们应该选择积极的方式引导学生写出充满人文情怀的文章。

四、重视以情动人,文句有意境

记叙文作文教学中,我们始终要把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放在首要地位,让学生在作文中注入自己的丰富情感。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只有写出记叙文的动情点,才能真正地打动读者。所以记叙文考场作文要想拿得高分,必须重视感情的真挚,它所表达的思想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全面健康的,而不应该是虚假消极的。正如初中课本中的名篇佳作,无一例外地富含丰富真挚的情感。比如巴金的《繁星》,作者描写了三次看繁星的经历和感受,随着年龄及阅历的增长,对星空的观察和感知逐步深入,作者抒发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的依恋。作者通过自身的经历,用充满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出人生不同阶段的感悟。又如莫怀戚的《散步》,作者的语言质朴,但情感真挚,它通过叙写祖孙三代在田野散步的生活片段,展示了这一家人互敬互爱和睦共处的传统美德。可见有时记叙文的写作并不一定要选材多么新颖,辞藻多么华丽,重要的是能够让读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我们生活中也会常常出现一家三口共同散步的画面,所以我们何不恰当地引导学生写出这样能够打动人心的作文呢?当然,动人的情感需要文句有意境,具有审美价值,能够引发人的联想和想象,与作者产生心灵上的共栖。比如鲁迅的《故乡》中写道:“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句子既表现了“我”和闰土之间的精神隔阂,也侧面表现了封建统治对闰土的毒害之深,鲁迅将自己与同乡的心灵距离描写得细腻生动,表达了对两人之间友谊失去的惋惜与失落。正因为鲁迅的文句充满意境,就更能激发读者的情感。所以在记叙文教学中,我们也应该训练学生写出充满意境的文句,让学生通过加强阅读,打开思路,自选范文加以创造性的模仿。记叙文教学应该鼓励学生说真话,抒真情,让学生成为写作的主人公,使学生通过不断地阅读来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让作文同生活相结合,我们应该秉持着“作文是生命的律动”的人文情怀,达到全面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孙琳?唤醒写作教学的人文情怀[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1(2).

[2]钟群力.在作文教学中落实人文关怀[J].师道(教研),2〇11(7).

[3]董霞力?初中阶段的记叙文如何写得充满人文情怀[J]?新课程导学,2013(1).

[4]吴艾华?在作文教学中要以情动人[J]-成功(教育版),2011(21)。

作者:王秀荣 单位:莱芜市莱城区汶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