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式教学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16 09:45:37

支架式教学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应用

所谓支架式教学,是以建构主义作为教学的核心思想,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支架式教学,能将各种综合性的教学任务完成解构,提取出各种简单的思考问题。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师讲,学生记”授课习惯,将学习的主动权下放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完成教学内容的探究。如今,支架式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学科的写作课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以译林版初中英语教材为例,浅谈该教学模式的高效应用策略,帮助初中生更好地掌握词汇和语法应用,充分提高写作素养。

一、创设情境

将教学情境作为载体构建支架式教学,需要将情境教学法的优势充分发挥。初中英语教师应当帮助学生代入到情境当中,有效加强学生的语言理解,激活学生的写作思维。而关于情境的创设,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来营造情境氛围,比如引入视频、图片、音乐等各种元素,让情境显得深入人心、趣味盎然。比如,初中英语(译林版)七年级上册Unit6的教学主题为“Foodandlifestyle”。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搭设情境框架,比如展示一张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就餐图片,图片中有各种各样的食物,并标注了单词提示,如hamburger、lemon、chocolate、juice、chicken、sweets、watermelon、beef等等,让学生结合图片支架来提取写作线索。学生可以先预设故事情节,如“Tomandhisparentsarehavinglunch.Thereare...onthetable.Thetomatoesaredelicious.Theyhadagreatlunch.”同时,学生也可以在写作之前将食物归纳整理完成,谈一谈哪些食物比较健康,哪些食物属于垃圾食品。教师还可以为学生假设一个写作情境。比如校园杂志社想要组织征文活动,让学生从“Healthydietandlife”与“Myfavoritedrink”中任选一个题目完成写作。若以前者为题,学生需要表述出自己对“healthydiet”与“healthylife”的理解,循序渐进地分析健康生活的方式。若以后者为题,学生需要列举这个饮品的口感、味道、蕴含的营养,以直观、明确的形式展示文章的框架。由此,通过情景教学法,灵活实施支架式写作教学模式,可以帮助学生迅速完成文章框架的设计。

二、预设问题

初中生写作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需要先从课文中总结写作经验,了解文章框架,积累写作经验。这样在尝试写作时,才能事半功倍地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因此,英语教师可以将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结合到一起,通过预设问题的方式落实支架教学法,借助有条理的问题内容,帮助学生梳理好文章的情节,转化为学生的写作思路。比如,初中英语(译林版)八年级下册Unit8的教学主题为“Agreenworld”,其阅读版块“GreenSwitzerland”主要讲述了瑞士的景色。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Whatisthemaincontentofeachparagraph?”“WhatdopeopledoinSwitzerlandeveryday?”“WhyisSwitzerlandbeautiful?”“WhatwillyoudoonWorldEnvironmentDay?”等等,先让学生根据问题总结每个段落的主要内容,再结合文章的情节分析细节。结合以上问题,初中生可以更好地理清写作思路,完善写作框架。并通过问题的思考形成个性化的观点,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成长大有裨益。

三、任务驱动

教师在应用支架式教学时,需要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对此,教师可以采用任务教学法,调动初中生写作学习的积极性,借助任务的驱动特点有效落实支架式教学。比如,初中英语(译林版)七年级下册Unit2的教学主题为“Neighbours”,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写信任务:向笔友写作一篇文章,介绍自己家邻居的具体情况。教师可以让学生先阅读描述“邻居”的经典范文,总结其他学生的写作框架,从中取长补短,完善自己的写作思路。在写作时,初中生应当注重描述邻居的“appearance,quality,habit”,以及和邻居的日常交流事迹,保证整篇文章条理清晰,细节明确。同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借鉴本单元Reading版块的《Goodneighbours》这篇文本,学习对话写作模式,了解如何通过角色之间的交流引入写作主题。比如,Amy在对话中开门见山地提问Simon邻居的性格情况并结合Simon的回答不断地提出新的问题,包括“Simon的邻居什么时候去社区提供帮助?他们会帮Simon解决家庭作业吗?他们会帮助老人吗?”等等,逐渐体现了Simon邻居乐于助人的形象。针对这篇文章的阅读,教师也可以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比如分析这篇文章的写作特点,列举文章的整体框架,完成语法知识与生僻词汇的积累等等,力求做到学以致用,强化初中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四、仿写练习

考虑到大多数初中生的英语基础不足,对某些英语语法和句型应用得不够熟练,在应用支架式教学时,教师除了帮助学生分析文章框架,还要组织学生积极尝试仿写练习,将阅读的文本作为写作模板,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将文章的情节、框架、逻辑展示出来。比如,在教学初中英语(译林版)九年级上册Unit1时,针对本单元的教学主题“Knowyourself”,教师可以引入Reading板块的文本阅读,让学生尝试仿照文中对“WuWei,artist”以及“SuNing,manager”的描写,书写一篇文章。学生可以先按照文章的框架,将角色的性格特点、日常习惯、对职业的热爱等写作信息准确地表述出来,再在此基础上进行个性化的创新,添加一部分自己理解的内容。由此,既体现了初中生写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能让学生清晰地认识文章的结构,完善学生的写作思维。

五、优化评价

由于初中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在支架式教学模式中,写作进步的程度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教师需要优化评价环节,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成果。比如,在教学初中英语(译林版)八年级上册Unit2时,针对本单元的教学主题“Schoollife”,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写作题目“Talkaboutyourdailylifeinschool”。当学生完成文章写作之后,教师鼓励学生们相互传阅、批改,分析对方文章的整体框架是否有误,在某些细节方面是否有不足之处。除了互相评价以外,学生也需要积极自评,谈一谈自己的文章有哪些优点和缺陷。随后,教师再综合学生的评价结果完成最后的总结,将三种评价方式联合在一起,构建师评、自评、互评的三方支架,充分体现支架式教学的全面性,帮助学生及时找出自己在写作方面的弊病,完成查缺补漏,促进写作能力的显著进步。总之,若想切实有效地提高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效率,英语教师需要精研支架式教学的应用策略,通过创设情境、预设问题、布置任务、仿写练习、优化评价等方式,帮助初中生克服写作障碍,突破学习难点。想要完成这个目标,教师需要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教导学生学会有条理地总结写作语言,灵活完成英语知识的结构与组合,推动初中生写作素养的稳步提升。

作者:吕晓敏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明德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