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9-25 03:55:28

英语教学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1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1.1促进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

高职院校的教学是我国高等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学术型人才具有的相同点就是,高职院校同样对于学生有着较高的基础知识要求,但却不仅限于此。由于高职院校的大多数学生今后将会直接踏入社会,从事着相关的工作,因此,高职院校的教学除了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以及科学文化基础的学习,同时还注重学生基本专业技能的掌握。高职英语教学作为高职院校教学当中的一门基础学科,能够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不仅如此,由于高职院校学生今后从事的专业对于英语知识的需求,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更加偏向于英语的实用性,将英语教学的目标落实在今后学生从事岗位的英语要求上面,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译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地胜任今后的工作岗位,而这些知识能力良好培养的前提就是高职院校能够确保英语教学的质量,使学生的英语能力能够达到今后工作不需要经过培训而可以直接上岗的要求,由此可见,加强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质量管理工作对于保证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非常关键。

1.2培养学生良好的应用能力

与普通高等教学培养学术型人才有所区别,高职院校的教学更加注重于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让学生在掌握到专业必需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基础的前提下,使专业技能得到提升,从而能够将专业技能直接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管理,其实是对于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提升的一种保障。在高职学生今后从事的各个专业领域中,其从事行业的专业特征对于专业英语知识有着不同的要求,例如在专业技术资料阅读、英语公文处理、专业资料笔译、计算机英语、专业技术口译以及日常交际口译当中都会用到和专业相关的英语知识。通过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完善质量管理的流程,使学生能够学习到和本专业有关、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英语知识,从而使这些专业英语知识技能能够直接运用到学生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对于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3高职教学发展的重点内容

高职教学在我国已经有了较长的发展历程,但近年来随着各大高职院校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社会对于高职教育教学人才能力要求的提升,使得高职教育教学的质量成为影响到高职院校今后能否长远发展下去的关键因素,如何能够在高职教育当中加强教学管理水平,提升教学质量,满足社会对于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从而提升高职院校的竞争力,以促进高校的长远发展,是当今各个高职院校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当中对于职业院校办学质量也有着明确的要求,《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当中提出,今后高职院校应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当中指出要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的根本标准,实施“投入质量”“过程质量”以及“结果质量”三方面的评价。由此可见,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不仅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客观需求,同时也是落实我国现代高等教育观的主观需要。

2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管理问题

2.1学校缺乏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

高职院校是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目标,在进行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过程当中,无论是英语教师,还是学生本人,均认为英语这门基础文化课学习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今后所从事的职业没有多大帮助[1]。因此,英语教师在课堂上面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学,学生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进行粗略的学习。学生没有意识到今后的专业工作当中无论是阅读英语技术资料,还是处理英语公文,都需要良好的英语水平,而学生这种不良的学习态度使得其英语的水平很难达到今后岗位工作的需求,消极的英语学习态度让学生英语能力很难有较大的提升。

2.2英语教学软硬件设施利用率低

随着我国对于现代化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各大高职院校为了促进学生的信息化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纷纷采用了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这为改善以往教学环境、增强学生学习的质量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许多高职院校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往往还是采用传统的黑板教学,信息化设备的利用程度并不高,同时,教师大多采用磁带录音机进行英语听力教学,而多媒体的较少使用也造成许多重要的英语教学视频无法播放,不能够给学生营造出一种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极大的影响到了英语教学的质量,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提升。

2.3高职英语教学和专业课整合度低

高职院校的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在掌握到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在目前的高职英语教学当中,英语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专业课程存在脱节的现象。除了英语教师在专业课程上的知识面不够广以外,更与英语教师教学的培养目标认知不清有关。教师认为做好英语基础知识教学就算完成了教学任务,而很少在英语教学内容上涉及和专业知识技能有关的教学元素,使得学生英语学习对于专业能力的价值难以体现出来。

2.4教学管理方法和质量评价机制不完善

高职生对于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但是缺乏对于自己的约束和管控,这就导致了许多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个性张扬,做事任性,而英语教师很少能够针对该阶段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管理,落后的管理方法使得学生难以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与此同时,在英语教学当中,学生和教师之间的相互评价机制也不够健全,教师很难从教学过程当中发现自己教学中不足的地方,而学生也很难在今后的英语学习当中查漏补缺,造成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质量难以得到较大的提升[2]。

3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管理的对策

3.1关注“顾客”

关注“顾客”是质量管理八项原则当中的第一条,该原则强调组织的发展依赖于顾客,因此组织应当充分地考虑到“顾客”的切实需求,满足顾客的期望。对于高职院校而言,院校本身即为组织,而参与学习的高职生以及学生家长均为“顾客”。按照质量管理原则的要求,高职院校应当充分地考虑到学生以及家长的需要。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在高职院校当中都是以发展技术知识和能力作为学习目标的,使所学的知识能够直接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岗位当中是学生以及家长所期望的。为了满足这些要求,高职院校在英语课程的安排设置上面应当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根据各个院校专业的特点,对学生今后从事职业当中会用到的常用英语单词以及语句等进行充分的调查,并将这些内容按照重要的程度在英语教学当中进行补充和说明,使高职英语基础知识的教学和专业学习能够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学有所用[3]。

3.2领导作用

质量管理当中领导需要发挥自身的职责,明确发展的目标并提供给大家良好的环境,能够带动大家为了实现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对于高职院校而言,“领导者”便是高职院校的管理层,高职院校应当落实办学的目标是培养技术型的人才,通过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专业的技能,从而让学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都能直接运用到工作岗位当中。为此,高职院校管理层应当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培养知识技能的环境,就英语教学来说,其学习环境是多方面的,包括英语教师的英语水平、教学水平、对于专业知识的涉猎宽度、校园英语教学的软硬件设施等,学校应当在这些方面加大优秀教师的选拔,完善各项教学设备,给高职生的英语教学提供良好的环境,为促进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做出努力。

3.3全员参与

ISO9000质量管理当中的一条要求就是实现所有成员参与到提高质量的过程当中。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管理并不仅仅只是学校管理层一方面的工作,仅仅依靠学校管理层的力量对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在今后的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管理当中,应当充分的发挥校园内部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职能,调动所有的成员,实现对英语教学质量的高效化管理。学校管理层应当作好英语教学质量管理标准和体系的制定,确立质量管理的发展目标以及各项要求[4]。作为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不仅要做好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更应当充分的贯彻学校管理层的质量管理目标,并将质量管理落实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举措,例如让学生加强英语基础和实践的学习,做好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复习的工作,增强专业用语在英语考试当中的比例等。作为高职院校院系的主任,应当加强对英语教师的管理监督,确保英语教师的执行力。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应当积极配合英语教师的工作,按照教师的安排进行专业英语知识技能的学习。

3.4过程方法

质量管理的过程方法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管理的效果,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应当充分的加强过程的管理。这其中包括英语教学内容的制定、英语教学各项环节的实施方法以及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在制定英语教学内容时,需要对专业以及对应岗位所需要的英语知识技能进行调查和分析,确保英语教学内容的实用价值。在实施英语教学活动时,要按照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和方针来进行,英语教师在课前需要准备充分的并与专业相关联的教学教案,在英语教学中院系领导可以抽出时间进行英语教学的听课,从而实现对于英语教学的过程监督,确保英语教学质量。在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方面,英语教师可以对学生专业英语知识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并作出相应的记录,学生也可以对教师的教学状况进行打分,指出英语教学的学习对于专业知识培养中的不足之处,并在今后的教学当中进行适当的改进。

3.5管理的系统方法

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管理的系统方法实质就是实施教学质量管理的依据和指标,它是建立在一个可以执行的标准之上的,是完成高职英语教学目标的参考。为了保障高职英语教学的质量,学校方面需要根据教学的目标以及今后社会发展对于各个岗位人才能力的需求,不断地对英语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对于专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方案也需要进行不断地改良,将人才培养方案细化到英语教学当中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基础知识学习、专业实践操作当中都能有着具体的学习方法和操作步骤,同时根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地进行评价和完善,使管理的方法更加系统和全面。

3.6持续改进

持续改进的过程是对外在环境变化的一种适应和调整,从而达到持续发展的目的。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管理过程当中,学校对于专业技术型人才的目标是不变的,但是时代在不断地发展,社会在不断地进步,社会时代的变迁往往让各个行业的不同岗位对于人才的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随着企业不断地壮大,科学技术在企业当中的应用也更加普遍,生产制造当中的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企业的发展逐步走向国际化,这不仅让岗位对于人才基本的专业技能有着更高的要求,对于其专业英语水平也有着更高的衡量标准。为此,高职院校在英语教学中应当制定出适应时展的教学管理计划,根据社会环境的改变不断的改良和完善英语教学的过程。学校对于英语教师应当有着详细的教学目标要求,通过实施考核的方式,让英语教学工作得到落实,在考核中对于教学质量不能满足学校英语教学计划的情况,应当及时找出解决的办法,使英语教学得到不断的完善。

3.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

决策是质量管理当红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决策的准确度会对质量管理的方法、实施过程、效率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正确的决策往往需要有着完整、时效和精确的信息来源。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过程当中,涉及决策的步骤贯穿于整个教学当中。例如学校需要将英语的教学内容和今后学生从事岗位的需求进行匹配,这就需要收集大量的行业和市场信息才能为今后英语教学内容的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5]。只有在高职教学的过程当中,保证社会对于专业人才知识技能需求信息的准确度,并对人才培养的计划、实施、评审的方案制定准确的改进方法,才能确保决策的准确性,从而使英语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3.8与合作方互利的关系

高职院校的教学是为了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从而将人才输送到社会的各个企业当中,从这个角度来看,高职院校和社会企业之间可以形成合作伙伴的关系,高职院校为企业提供人才,企业为高职院校提供专业教学的资源,从而达成互利互惠的效果。对于各大企业而言,英语在工作当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技术资料阅读、英语公文处理、专业资料笔译、计算机英语等方面,高职院校可以和这些企业建立良好的联系,针对不同的岗位对于英语能力的要求,企业可以为高职院校提供有效地信息,让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能够满足企业岗位的需求,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知识都能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得到充分的使用。

4结束语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管理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今后在工作当中的专业英语知识运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针对目前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存在学校缺乏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英语教学软硬件设施利用率低、高职英语教学和专业课整合度低以及教学管理方法和质量评价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在今后的英语教学当中,应当根据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落实英语教学质量管理的八项内容,使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得到切实的提升。

作者:叶奎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丽华,李军,关利,等.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思考[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2,17(2):52-54.

[2]吕艺.构建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促进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3(18):175.

[3]张婧,焦玉彦.浅析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途径[J].才智,2016(6):41.

[4]王沛训.浅析ISO9000质量管理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10):62-63.

[5]徐雯霞.在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管理中贯彻ISO9000族标准的思考[J].科技风,2011(20):212-212,2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