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帮助在幼儿体操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02 09:47:31

保护与帮助在幼儿体操教学的运用

一、引言

在体操教学过程中,进行保护和帮助是教学环节中十分重要和有效的手段。通过合理的保护和帮助幼儿体操教学,可以让幼儿们紧张的心理和恐惧的情绪得到有效的缓解,并帮助幼儿建立自信,掌握正确的体操动作概念,并且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精进改善自己的技术,提升自己动作的技术含量,避免发生意外伤害,最终让幼儿们可以独立的完成自己的动作。

二、不同阶段的保护和帮助

幼儿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动作技能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分别是大概的掌握动作要领阶段,改良技术阶段,巩固和收放自如阶段。在每个阶段进行保护和帮助的目的不一样,每个阶段都是要根据学生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进行,并采取相应的措施。1.大概掌握动作要领阶段。幼儿是一个智力和体力尚不完善的群体,他们在大概掌握动作要领阶段也就是初学阶段存在的特点是大脑皮层过于兴奋,做动作时十分吃力、精神紧张、缺乏协调性和自控能力,出现大量错误动作和多余动作,部分幼儿甚至出现了恐惧心理。因此,教师在这个阶段进行教学需要进行正确的示例教学,同时进行精炼的讲解,让学生脑海里对正确的动作产生深刻的印象和感性的认识。然后在之后的学生锻炼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直接帮助的方法,如托举、送、挡、拨、扶、拉、提等不同的几种手法帮助学生消除内心的恐惧和害怕,从而正确的纠正幼儿们的错误动作。并在这个过程中利用一些信号和标志物等来帮助学生们体会动作要领,树立幼儿们的学习信心。2.改良技术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幼儿们,他们的大脑皮层处于兴奋和抑制的分化阶段。幼儿们逐渐从上一阶段的紧张和不协调中摆脱出来,动作也越来越规范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一些基本动作。但是幼儿们的动作还不是十分的熟练,还需要不断的改良。因此,这阶段的幼儿们仍需要进行技术改良,减少一些多余的动作和错误的动作。教师在这个阶段主要可以交替的使用保护和帮助两种方法,幼儿们既需要教师直接的帮助也需要教师间接的帮助,还需要一些器械进行保护,还需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从而有效的改良自己的技术。3.收放自如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幼儿的大脑皮层处于精神极度集中的状态,他们的动作也越来越收放自如,准确熟练,甚至是达到了收放自如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已经不需要器械保护和自我保护,达到了脱离保护的阶段,可以独立的完成自己的技术动作。

三、体操教学中运用保护和帮助

1.因材施教。在体操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对的对象是不同的幼儿,他们的个性不同、情绪控制能力、个人素质及训练水平均存在明显的差异,因此我们需要因材施教。我们对那些身体运动素质好、容易训练的学生,只需要做到一般监护即可。而那些身体运动素质差、不容易训练的学生,则应该加强对学生的保护,不仅要多加注意增强助力,还应该增加保护人数,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而对于较强好胜心的学生,教师更加应该提高注意力和警惕意识,给予足够的重视。针对不同的对象我们要因材施教,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重视男女差异,采用不同方式。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男幼儿和女幼儿,针对不同性别的幼儿,我们应该采用不同的保护和帮助方法。一般男性幼儿通常胆子比较大、力气也比较大,但是却不够细心。而女幼儿们往往则比较胆怯和害羞,做事不够果断缺乏勇气。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面对不同性别的幼儿们,教师应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保护和帮助方法也要有所区别。比如在体操锻炼项目-横箱分腿腾跃时,男幼儿训练时,教师进行保护应该站更远些,因为他们的力量更大,学生们跳的更远,而女学生们则相反,老师应该站近一点。3.注意动作难易程度。在体操运动动作中存在很多不同难易程度的动作,对那些偏难的动作,教师应该正确认识其难度,从而正准确的讲解动作、进行示例和帮助与保护。根据动作难易程度,采取一定的辅助手段,比如在联系支撑跳跃时,需要增加保护的人数,让孩子更加有勇气进行练习。而在进行鱼跃翻滚教学的时候,很多幼儿都会觉得这个动作很难领会,而教师却又难以施展帮助。教师可以通过球来让学生们体验鱼跃的概念,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此外在保护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通过语言来刺激强化学生们的动作要领,提醒同学们注意自己的不足之处。

四、保护和帮助时的注意事项

首先,教师进行保护和帮助的过程中应该要根据幼儿们进行的项目选择合适的站位;其次,要提供学生们助力的时候要找到准确的助力部位;再次,进行保护和帮助时应该找到合适的时机;最后,教师要采取合适的助力,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采取助力大小,只有合理大小的力度才可以达到好的助力效果,还要采用正确的助力方向,每个体操动作都具有方向性,因此在进行保护和帮助时,要注意方向是否正确。结语综上所述,保护和帮助在教学过程中联系是十分紧密的,而且相辅相成的。教师在幼儿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引起思想上的重视,还要对学生们的生理和心理以及动作产生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只有教师深刻的认识到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才可以采取合适的帮助与保护措施,不断的改进学生们的保护和帮助的方法,让学生们更好的掌握动作要领,提升自己的实际能力,让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各种自我保护方法。

参考文献:

[1]殷川.试论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的运用[J].德州学院学报,2001,17(4):91-93.

[2]何新均.在体操教学中如何做好安全保护与帮助[J].考试周刊,2009(14):136-136.

[3]李俊洋,蒋琴.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运动精品,2015,34(8).

作者:蒋婉君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