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初中音乐如何进行美育教学

时间:2022-09-23 03:20:45

乡村初中音乐如何进行美育教学

一、发挥师爱的魅力

教师的爱是广阔的,每一个人都喜欢得到他人的认可,特别是学生,教师的关爱对学生来讲很关键的,一般情况下学生是因为喜欢哪位老师所以才愿意上这位老师所教的课,只要老师们都拥有这样风格,那么学生的学习会是快乐和愉悦的。从而学生也就尊敬、热爱老师,也就不知不觉的喜欢上你所教的那学科。老师对自己所教学科也要热爱,更深的开发课程和琢磨学生的心理发展情况,应用最简单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来教课,把所教内容变为老师和学生的中心兴趣,不断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

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拥有辨别学生特点的技能,一部分学生似乎很淘气,其实只是学生稍微好动一些罢了,又或者是他们对这个科目比较有兴趣,在课堂上显得高兴而已,对于这样学生,教师一定要格外谨慎,引导正确,其实每个人都有成功渴望,成功能给人自信,成功能促人拼搏,催人向上。俗话讲:好言一句三冬暖。特别是在学生没有自信的时候,我们做教师的就根据实际的鼓励并给予最好的支持,只要学生有稍微的进步便给以赞赏,而这种鼓励不要只是在课堂上面,更体现在学生的课外兴趣上。

三、运用好的作品感染学生

要面子、能力模仿和在异性面前演绎的想法是初中生明显的特点,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与他们所遇到的音乐作品有非常大关系,优秀的音乐作品可以激起学生的表现欲望或创造力。从来不接触过优秀的音乐作品的学生是绝不能有很强的彰显欲望的。老师通过不同演出或个人演绎展示给学生观看,不但会使学生觉得很真实,而且也会建立教师的地位,因为你的形象值得学生去借鉴和学习,学生才会把你作为偶像,进一步接受你的教育,从而主动的模仿教师学习。

四、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现在科技发展的太快,我们的音乐课设计也就多方面的进行,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多利用多媒体的教学辅助工具进行灵活的上课,我们现代化辅助教学设备包括:录像片段、多媒体设备、打印机、电脑设备等。在许多时间里,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或者知识能力有局限性的,充分使用多媒体就能让学生更直观的进行理解。

五、团结合作,互助互爱

目前的学生非常缺少合作的能力,特别是每家都一个孩子,他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小组合作可以很好的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的技能,把孩子根据爱好兴趣或知识能力分成几个小组,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学习,这样可以极大地激起学生的兴趣学习,然后能够发挥全体学生的主动积极性,汇集所有学生的睿智,还能使学生的优缺点相合,使课堂教学效果达到很好。人生中的重要阶段是初中阶段,所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集体观念是每位教师理所当然的责任,这是音乐美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步骤。总之,兴趣是每个人的一种带有趋向性的心理特征,人当他对一种事物感兴趣时,他就会积极地、主动地、认真地去研究。有了丰富的兴趣,学生才会丰富精神,思想才会变通、流畅、灵活。

本文作者:颜廷梅工作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112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