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在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21 08:17:47

艺术实践在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在高职音乐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的学习和掌握音乐技巧,音乐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都会提倡以艺术实践的教学形式来培养学生的音乐技巧和技能。艺术实践对于艺术专业生来说,不仅可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有助于学生可以灵活应用音乐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知识和技巧。本文结合笔者在高职院校中多年的从业经验,分析了在高职音乐教育中应用艺术实践的重要性。

关键词:高职音乐;艺术实践;应用;重要性

艺术实践在高职音乐教学中是必不可少的,它的存在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它可以在加快学生学习步伐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艺术创作的伟大,在寻找艺术真谛的过程中,寻找自己,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技能水平。

一、艺术实践是提高学生专业素养的重要手段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高职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更侧重于对音乐理论知识的传授,因为音乐理论知识中不仅包括了音乐的创作理论、音乐的发展史,同时也涵盖了音乐美学方面的内容等,其涉及到的内容大多数都是以音乐教学的基础内容以及音乐发展的文化背景作为课堂教学指导的重点,从而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学生掌握理论知识,也有助于音乐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更顺利的指导艺术实践。作为一名音乐教育者,尤其还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明确音乐课堂的教学目标,更应该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指引好放向。比如对音乐创作很有天赋的同学,我们应该更侧重于对他艺术创作方面的培养,比如音乐理论基础的好的,有很活泼,有意向成为教育者的,我们也可以引导他多学习一些课外的音乐理论知识,从而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但是,只学习理论知识是不可行的,在课堂教学当中,我们应该多应用艺术实践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学生可以通过艺术实践获得社会对自身音乐技能的以及专业水平的评价,有助于学生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及对专业水平的要求。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笔者发现很多刚步入高职院校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他们身上找不到自信。他们在四下无人的环境中,可以忘我的施展自身的音乐才能,但是只要是在课堂上或者是组织舞台表演的时候,就会显得特别的自卑且惊慌失措。有些学生甚至因为自卑的心理因素,不愿意上台表演,错失了很多展现自己专业才能的机会。因此,在音乐教学中,艺术实践的存在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敢于面对观众,同时也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比如音乐老师可以在课堂上模拟舞台表演的情境,让学生通过教学情境体会真实的舞台表演,经过反复的模拟训练,可以消除学生恐惧登台的心理。艺术实践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音乐老师在模拟舞台表演的过程中,应多制造一些紧急突发状况,考验学生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1]。艺术实践是提高学生专业素养的重要手段,它不仅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建立自信,也可以提高学会的应变能力。通过多种多样的艺术实践,学生可以做出正确的引导,强化自身的专业技能,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二、艺术实践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主要途径

在高职音乐教学中,现代的音乐教育应该以实践性作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基础,将各种理论知识通过艺术行为进行展示,来体现艺术的价值。但是,艺术实践和其他教育方式是不同的,它是一种强调主观和个人展现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如果没有理论基础作为艺术实践的保障,那么就无法展现艺术实践的真实性。音乐教育中的艺术行为有很多种表现,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是通过具体的艺术实践来进行完善的,艺术实践是一种充满思想与活力的教学方式,在音乐教育中应用艺术实践,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艺术实践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学生拥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产生浓烈的学习兴趣。音乐的鉴赏能力,可以学生在感知音乐的过程中,体会到音乐的美好。在艺术实践过程中,老师可以同过学校组织开展各种与音乐鉴赏有关的活动,并带领学生参与其中,在活动当中,让学生对音乐进行鉴赏评价,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认知度,同时也可以形成良好的鉴赏能力。艺术实践可以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上面提到了,艺术实践是音乐教育中的一种教学方式,通过实践让学生参与到音乐活动当中,可以在教学活动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创作思维。学生通过大脑的多项运动,可以发挥出对事物的联想能力以及对美好事物产生深刻印象的能力。比如在欣赏《春江花月夜》时,为了让学生可以更好的感受中国音乐的“意境之美”,笔者便引导学生先闭上眼睛,然后让学生通过想象月夜、月光、春江花潮等,把这些结合起来,激发学生进行思维创作,体会音乐的意境之美。事实证明,艺术实践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大脑智力,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创作能力,从而激发学会的创作灵感[2]。

三、艺术实践是促进学生音乐素养全面发展的主要方式

艺术实践的形式丰富多彩,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参与体验的欲望,同时也可以帮助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一)在艺术实践中,我们可以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创设情境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融入学生的创作情感。让学生在情境中受到熏陶与感染,是音乐与其内心深处的情感产生共鸣。比如在学唱《教我如何不想他》时,笔者便以乐曲作为背景音乐,然后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了一系列和音乐相关的图片,并根据图片播出的顺序为同学们讲解乐曲的由来。讲解的同时,随着音乐的不断变化,情绪时而高亢时而低落,让学生深刻的体会到了音乐所要表达的意境和情感,从而培养学生在音乐感情方面的创作。(二)艺术实践可以缩短学生与音乐的距离。艺术实践作为一种实践式教学方式,可以拉近学生与音乐之间的差距。尤其是当下,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摄像机等设备已经被各大院校广泛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相互结合的理念,改变了音乐课堂的教学模式,也为音乐教育中的艺术实践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比如在艺术实践的当中,老师可以应用摄像机记录学生在舞台音乐表演中的过程,然后再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出来,指导学生的不足之处。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多播放一些带有历史背景的音乐,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对音乐的追求,更直观的解答和感知音乐方面的理论知识,以缩短学生与音乐之间的距离[3]。(三)艺术实践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现今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被列入企业人需求当中。如何在音乐学习中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通过艺术实践课可以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艺术实践在缓解学习压力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减轻内心的压力,让学生提前适应社会生活,面对社会生活。艺术实践是帮助学生实现社会价值的关键,在艺术实践设计当中,可以将音乐疗法运用到音乐教育当中,音乐教育疗法作为音乐全面素质教育的源泉,可以有效调节人的情感和志向。比如在音乐疗法中,欢快的旋律可以加强肌肉的张力,让人可以感受到精神上的振奋;优美的旋律可以降低人的精神紧张感,让人的心情得到舒缓,轻松愉悦。我们应该针对每个学生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的选择音乐作品,因材施教,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心理压力,让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充分的发挥出艺术实践的重要性[4]。

四、结语

艺术实践作为高职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只有通过漫长的学习和积累才能理解音乐的真谛,找到音乐艺术的存在的价值。高职教育在培养音乐人才的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音乐课堂教育形式的关注,将艺术实践与理论相互结合,让学会通过实践提高自身的音乐技能以及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毛立园.谈音乐教育在高职院校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J].辽宁高职学报,2009,(02):72-73+81.

[2]李涛.论音乐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J].辽宁高职学报,2007,(05):82-83.

[3]刘丽珺,薛松.音乐教育促进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J].教育现代化,2016,(29):84-85.

[4]闫冬.高职音乐欣赏活动教学中学生情感及能力培养探析[J].黄河之声,2017,(23):96.

作者:廖一鹿 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