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中学音乐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11:06:47

新课标下中学音乐教学论文

一、树立与实际生活相关联的新音乐教学理念的探讨

中学音乐教学内容应注重联系实际生活学习的要求,从而促进学生全方位的音乐修养及审美观的提高,并且有利于学生利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来解决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社会问题。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一样,在音乐学习中,许多东西都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例如:生活中随处都能听得到的音乐,像一些店面播放的音乐,又如现在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场舞音乐等,这些音乐都是我们平时在街上能听得到的。因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老师应该正确的引导学生利用自己的音乐经验,从日常生活中的音乐现象体验中去发现,并主动思考和探索音乐的重要性,及音乐与人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学会热爱音乐和生活,从而使音乐的学习不再是一项学习任务,而是一种艺术性的生活体验。例如:老师可以在一节音乐学习课上,让学生欣赏一些风景或者是优美图片等相关的幻灯片,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来设置幻灯片的音乐,说出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老师再根据学生的设计和想法提出一些实际的建议,引导学生正确的音乐学习思维。通过使用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使课堂更生动,全面调动音乐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自觉观察自己生活中的音乐,达到生活与音乐学习结合的目的。因此,要想进一步适应《新课标》的教学要求,初中音乐教师及相关教学研究者就必须从多元化的角度来审视初中音乐教学课程,从不同渠道开发初中音乐教学的课程资源,从而达到转变传统课程模式的目的。

二、建立广泛灵活的学习渠道促进学生对音乐知识学习的探讨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有价值、优秀、动听并且百听不厌的音乐,学生可以从电视节目及电影等渠道中获取,这些音乐对促进学生音乐知识的学习非常有效。例如:在课堂上,老师可以把一些比较优秀、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电影中的原创音乐播放出来,并根据电影中的音乐插曲,结合电影中的画面和一些故事情节对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在音乐中不仅收获了听觉与视觉的审美,还同时加深了电影作品及音乐之间的感受,养成观察学习音乐的好习惯,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由于课堂学习时间的有限性,老师可以将学习任务布置下去,让学生自己在家里,通过看电影、看电视作品等,将画面与音乐结合起来,学习其中的音乐插曲,感受其中的音乐特色。然后在课堂上,将自己在家里学习到的音乐和电影插曲,用不一样的方式表现出来,利用这种视听结合的学习法学习音乐,更能加深学生对音乐的审美能力和理解能力。

三、通过改变教学主体和形式的新音乐教学模式的探讨

根据《新课标》中指出:“要着重培养学生演唱、演奏能力和艺术表演方面的能力,挖掘学生的表演潜能,让学生能够通过音乐的方式来表达自身的情感,通过音乐实践,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身心的愉悦和情感的陶冶。”在传统的教学中,总是强调学生是重点,但是很多的老师并不是将学生作为学习的重点,音乐学习就只是一味的将音乐知识灌输给学生,不注重学生对于音乐表达能力的培养。因此,老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应该将音乐教学作为游戏来教学,例如:在教学生《步伐之歌》时,可以通过传唱的形式来将音乐更好的让学生接受,在玩游戏的同时,不但让他们的学习生活快乐,还学习到了知识。根据《新课标》提出的“提倡学科综合”的观点,初中音乐教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可以将音乐作为教学的主线,然后将其他的学科与音乐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发挥主体作用,提供多种多样的音乐实践的机会,也让他们参与课堂的设计,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音乐,作为人类最具感染力、最古老的、最不能缺少的和最普遍的艺术形式之一,它不分国界,任何交流在音乐方面都是相通的,而且现在的音乐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留存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因此,学好音乐非常有必要。本文根据《新课标》的相关要求探讨了中学音乐教学的新模式,发现这些新的教学方法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习参与度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赵倩 单位:陕西西安爱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