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竖笛音乐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7 03:00:12

小竖笛音乐教学论文

一、小竖笛进课堂突破视唱难点,促进双基教学的掌握

1.深入开展小竖笛教学,逐步提高视唱能力

低年级学段的竖笛教学要选择音域跨度不大,旋律程梯度音阶的乐曲。教师通过“听听、吹吹、唱唱”的教学环节,改变低年级原本枯燥的识谱视唱教学方式。对把握不准的音高,可借助竖笛,吹一吹,让竖笛帮助学生找到准确的音高。并且通过竖笛教学发现音阶和指法的规律。在高年级出现了带有升记号和降记号的歌曲,通过吹奏竖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地探索指法和音阶规律,同时解决了带有装饰音记号的音准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视唱能力。

2.深入开展小竖笛教学,解决合唱教学的难点问题

合唱教学是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可以让学生感受、体验多声部音乐的丰富表现力,并获得集体演唱的经验,从而培养群体意识及协调合作能力。而在合唱教学中通过竖笛演奏,用聆听的方式可以解决合唱中出现的音准和节奏难点问题。低年级的轮唱教学中,在歌曲演唱高声部准确、熟练后,可以使用竖笛吹奏低声部。让学生聆听感受歌曲轮唱的效果,学生很快就能区分高、低声部的音高相同、节奏不同。然后再进行分层次教学,用竖笛吹奏与录音中的歌曲轮奏,让学生自己体会卡农式的声部特点。最后达到能够理解轮唱演唱形式,掌握轮唱演唱方法。小竖笛对音准方面的提升也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由于学生唱不准音高,往往影响合唱的整体效果。竖笛吹奏与合唱教学结合,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在高年级合唱教学中有很多高、低声部三度音程关系的合唱歌曲。在课堂中,通过三度音程关系二声部竖笛的音阶练习,就可以解决听音练耳的问题。在合唱歌曲演唱时,还可以把二声部教学难点用竖笛演奏提前解决,可以引导学生用竖笛把握音准,教学时可以把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吹奏两声部的曲谱。在学生熟悉主旋律的情况下,把合奏的感觉移到合唱中去。在合奏或合唱的过程中,提示学生聆听另一个声部,以小竖笛器乐演奏为切入点,辅助合唱教学,提高课堂合唱教学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合唱兴趣,从而提高合唱能力。

3.深入开展小竖笛器乐教学,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提到“创作”,很多音乐教师都会感到无从入手。为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进行音乐创作,促进他们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教师可以多运用情境教学法,从兴趣入手。在学习歌曲《顽皮的杜鹃》时,学生可以用竖笛模仿杜鹃的啼叫声。教师也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创编杜鹃高低不同的啼叫声,最后形成简单的合奏。在高年级的创作中,还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创编三声部的合奏。很多创作源于模仿,模仿是音乐创造的必经之路。通过模仿,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进行创造学习。例如:在四年级的竖笛吹奏曲《牧羊女》一课中,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用竖笛模仿小羊的叫声。在教师的引导下分梯次减缓难度教学,先用同一节奏一个音让学生创编羊妈妈的叫声,再用345三个音创编羊爸爸的叫声。在逐步的由浅至深的创作中,学生就能创编出很多不同的旋律,教师再加以整理形成三声部。同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讨论、互助式学习,以提高学习效率。在课堂教学中将竖笛教学与合唱、合奏、创作等有机结合起来,能够使课堂成为学生探究、合奏、参与、创作的乐园。让学生愿学、乐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由交流,从而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

二、通过竖笛课外器乐社团表演培养学生的乐队团队合作能力

课外器乐社团给热爱音乐的同学创造了与乐器接触的良好机会。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是器乐社团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通过组建学校竖笛乐团并定期进行排练,注重学生表演能力的锻炼培养,使他们的演奏能力有较大的提高,进而形成良好的协作意识和积极的审美情趣。器乐合奏曲是在学生有了一定的竖笛演奏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有效途径。通过经典音乐的熏陶,器乐社团促进了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在合奏的器乐曲中,学生承担不同的声部,既有单独表现又有和声合作表现。学生在合奏中要互相合作,在速度、节奏、音准等方面都要协调统一,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合奏表演效果,从而提高学生的群体意识与团队协作能力。

三、结语

新的音乐课程标准指出:器乐演奏对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表达和创造力有着重要作用。小竖笛乐器表现力丰富,活跃了音乐课堂,焕发出了新的艺术教育生机。小竖笛教学以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为前提,同时促进学生音乐能力的发展和音乐素养的提高。教师在紧密围绕新课程标准进行竖笛教学的同时,要结合其特点,探索和总结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其特有的价值和作用,从而达到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效果。

作者:孟春颖单位:哈尔滨市红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