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游戏法论文

时间:2022-05-03 03:30:45

幼儿教学游戏法论文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作用。在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法是一种普遍使用而且高效的教学方法。所谓游戏教学,就是将教育的内容以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呈现,在教学中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让幼儿在玩中学,在游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学得知识,增长技能。这样的形式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幼儿教师在教学中要从幼儿的特点出发,用游戏的方式将幼儿的学习生活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幼儿获得游戏的快乐,同时也促进幼儿对于基本知识技能的掌握。

游戏对幼儿教育的意义

1.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中,教师总是强调教师的威严,实施“满堂灌”“一刀切”的教学方式,幼儿在被动地接受来自于教师的信息,死记硬背,违背了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使幼儿难以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难以产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将游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可以在教学中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让幼儿在玩中学,更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幼儿教育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可设置一个“看图抢答”的课堂小游戏。在游戏开始前,把班级25名学生分为5个小组,每组5人。然后,用多媒体向幼儿展示草莓、香蕉、菠萝、西瓜等图片,让学生抢答。若抢答正确,则可获得对应的水果奖励。这种游戏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相关的常识知识,也让幼儿在游戏情景中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调动学习积极性。2.有效地锻炼幼儿的适应和交往能力。游戏需要幼儿间相互协作配合才能进行,这可以使幼儿间的交往更加频繁,对于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非常有效。例如,在上手工课时,教师要求幼儿三四个人一组,用橡皮泥制作出漂亮的水果来招待朋友。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可以通过自己的认知来帮助其他幼儿进行颜色的选择,齐心协力制作出美味的水果拼盘,极大地提高幼儿的适应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幼儿只有在集体环境中,与别的幼儿打交道时才会锻炼性格和品质,学会忍让,有一颗爱心,懂得关心别人。3.开发幼儿智力。在幼儿园开展的多样游戏中,有很多有着益智作用,对于开发幼儿智力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例如,搭建积木或者拼图的游戏,要想搭建好积木,幼儿必须考虑到每一个积木的形状,大小,以便和周围的积木进行组合。拼图游戏也是如此。这样的游戏对于锻炼幼儿的思维能力,培养幼儿想象和联想能力有很好的作用。4.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幼儿时期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能够帮助幼儿更好地适应社会。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需要灵活地运用各种技巧来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在做每一件事之前,要让幼儿养成思考的习惯,考虑一下怎样做更好,然后再开始动手。日常生活中,幼儿力所能及的小事,要鼓励他们自己去做。若有机会,还可以让幼儿到亲戚家住上一两天,改变一下环境,锻炼幼儿的适应能力。例如,在课程《美丽的世界》中,可以鼓励幼儿去看看校园的环境,在看到小朋友践踏花草的时候,教师可以模仿小花的语气说,“哎呀,好疼啊。”让幼儿意识到花草也是有生命的,以后再也不会随意地采摘花草。长此以往,这些习惯会在幼儿的心里深深扎根,在别人做出类似行为时,也会适时地去阻止,为保护大自然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游戏过程中为幼儿提高必要的指导

幼儿由于年龄小,自制力差,纪律性和组织性都不够,在进行游戏时,经常会出现无序混乱的场面。教师要仔细观察,适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教师要注意一点,教师的作用只是简单的介入,而不是粗暴地干预幼儿的游戏。另外,在游戏的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个幼儿的人身安全,特别是针对那些活动比较剧烈的游戏,就更加需要教师对幼儿的保护。在幼儿进行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全程监督、保护,不能够有一丝懈怠,使幼儿对游戏的规则和玩法更加了解,而且通过玩游戏可以培养幼儿团结协作的意识,理解团队合作的意义,为教师以后安排一些游戏活动提供参考和方向。

及时总结经验,促进教育最优化

在进行游戏教学时,教师要注意总结经验,积累教训,在丰富的教学实践中记录、反思。对于游戏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可以相互交流借鉴,汲取其他人成功经验,以集体的智慧弥补个人的不足。游戏教学强调幼儿活动的开放性和创造性,而幼儿的自控能力又比较差,不恰当的开放会让幼儿变得没有规矩,过于释放自我,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幼儿群体,通过观察和总结找寻最适合的游戏教学方法,让幼儿在游戏教学中既能够开心愉悦,也能够得到知识的传授,不断地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培养幼儿对于学习的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为今后的发展做好铺垫。游戏教学是现在幼儿教育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有效的教学形式。将游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不仅能够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而且对于开发幼儿的智力,开拓思维,使幼儿在游戏玩耍的过程中心智更加成熟,促进幼儿的成长。因此,幼儿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科学合理地进行游戏教学,为幼儿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琦宇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