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03 03:28:33

幼儿教学信息技术论文

摘要:信息技术的运用使抽象的问题形象化,枯燥的问题趣味化,静止的问题动态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提高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让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更加精彩。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够实现幼儿课堂教学效益、效率和效果的最大化。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教学;应用

现代信息技术,打破了以往的教育教学模式,它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能够让幼儿清楚地看到事物发展的全过程,化静为动,化繁为简,化虚为实,使枯燥的知识趣味化,抽象的语言形象化,深奥的道理具体化,有利于幼儿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巩固和记忆,而且能激活幼儿的创造思维,锻炼幼儿的动手、动口能力,使幼儿能积极、主动全身心地投入活动,能获得全面的发展。

一、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幼儿的创造性

信息技术作为一种现代教学手段,具有形象、直观、生动的特点,能更快速、更准确地传递教学信息,与幼儿的认识水平和思维方式相适应。可以使幼儿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激发创造性。比如,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单调、刻板的“口传身授”的传统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幼儿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限制了幼儿主动性的发挥,从而也压抑了幼儿的创新精神。有了信息技术在其教学活动中的运用,就能更快速、更准确地传递教学信息,使幼儿的认识水平和思维方式相适应。如大班创编舞蹈《小兔子和小青蛙》的活动中,为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可以先放青蛙呱呱叫的录音引起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知道是小青蛙在叫,然后演示投影让幼儿欣赏兔子图,让幼儿通过看投影了解青蛙各种动态,同时播放音乐《小兔子》给幼儿留下想象的空间和时间。幼儿边听歌曲边看兔子图,在教师的启发下编出青蛙跳时各种不同的动作和小兔子可爱的样子。小朋友们想出了双脚跳、单脚跳、扭动身体、拍拍头、晃晃手等,想象力是那样丰富,足以说明孩子们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发展。

二、运用信息技术直观演示,突破难点

在常识活动的教学中,可采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以期达到知识的迁移。我们进行过的常识活动有《京剧脸谱》《小螃蟹的奇遇》等。以《小螃蟹的奇遇》为例,课前,教师先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上网查找关于再生的资料,对动物再生能力有一个简单了解。当教师讲解许多动物可以再生时,幼儿特别感兴趣,他们纷纷提问:“老师,到底什么叫再生啊?”“断了的东西怎么会长出来呢?”于是教师播放Flash动画,螃蟹的断螯再生、蚯蚓的再生情景立刻形象逼真地展现在孩子们面前。教师先让孩子自己了解动物再生能力,再利用多媒体技术突破时空限制的特点,真实地展示了动物们的再生本领,突破了教学的重点、难点,丰富了幼儿的常识知识,使幼儿在活动中倍感乐趣无穷,从而促进了幼儿主动学习、探究世界愿望的达成。

三、借力多媒体信息技术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提升幼儿的综合素养,是新时期立德树人的实践创新,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在幼儿课堂教学中,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能让幼儿在教学活动中学会交往,懂得尊重他人,以信任、诚挚、谦让的态度与人相处,具有客观评价自己和他人以及辨别真伪、善恶、美丑的能力。比如在中班《小动物找家》教学过程中,我运用多媒体技术将小动物、各种障碍物图片进行编辑、组合,再配以音响效果,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了教师引导提问、幼儿思考回答、结合游戏等多种方式,从而启发幼儿大胆想象。整个教学过程是在灵活自如中轻松进行的,全体幼儿都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去。幼儿通过自己的分析判断,都能通过游戏方式帮画面中的小动物指出回家的路。当他们最终将小动物送回家时,从他们的脸上可以看到兴奋的神情。这样获得的知识牢固方式创新。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辨别能力及创新能力,而且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还有利于塑造孩子的个性。凡事有利必有弊,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多媒体信息技术仅仅是用来辅助教学的工具,不能为了课堂的热闹或华丽而让其“喧宾夺主”,只有掌握好“度”,才能充分发挥其优越性,打造出当前幼儿课堂教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四、引起共鸣,发挥想象,让音乐教学生动有趣

运用多媒体手段,让幼儿在音乐欣赏时,很方便地对图像、声音、色彩等信息进行存储、加工、变换,更好地将各种信息结合在一起,在一定画面的引导下,在完整的音乐声中,自由地发挥想象,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音乐艺术是以声音为载体塑造形象,需要欣赏者具备各方面的知识,在聆听音乐时自发地产生联想。所以在幼儿园里,音乐欣赏课一直是让教师头疼的课,尽管教师费尽口舌,那些无法捉摸的音乐形象也令小朋友如坠入云雾之中。而多媒体技术进入音乐欣赏的课堂教学中,能迅速将抽象的音乐通过图片、动画转化变得通俗易懂、形象直观,使原来许多抽象、难以理解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吴秀梅.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刍议[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8,(19).

[2]武爱红.现代教育技术与幼儿教育改革初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20).

[3]范丽娜.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9).

作者:李婉芳 单位:永春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