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08 02:59:10

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游戏教育是幼儿教师普遍应用于幼儿教学中的方式,对于年龄小又充满新奇感的幼儿来说,是一种喜闻乐见的独特方式。在教学中,适当地加入游戏活动,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仍存在着不少弊端,本文针对幼儿教学中的游戏教育应用现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游戏教育运用存在的一些误区

1.幼儿教师扩大了游戏的作用

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游戏教育作为幼儿教学中的模式之一,对幼儿的教学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有些幼儿老师在教学中过度地推崇游戏教育,让游戏项目代替了正常的教学活动,缺少对幼儿的培养。在有些幼儿园中,甚至出现游戏活动占据了整个教学过程,游戏教育只是单纯地玩乐,而没有重视游戏情境中的教育问题。

2.幼儿教育形式缺乏创新

幼儿教师面对的是多个幼儿,孩子们性格迥异,幼儿教师往往受到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没有针对每个幼儿的特点设置教育活动,一味地说教,忽视了在游戏活动中发掘孩子们的潜力。有效的游戏活动对于幼儿期的孩子而言可活跃思维,培养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而实际上幼儿教师在幼儿的教学中只注重了游戏的热闹表象,缺乏了创新性,没有对幼儿进行必要的观察和引导。

3.忽视幼儿的主观能动性

幼儿是游戏教育的主体,幼儿教师在利用游戏活动进行教学时,应注重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而事实上很多幼儿教师忽视了这一点。虽然针对教学内容设计了游戏情境,但却过于扩大教师指导的重要性,没有考虑到幼儿的心理特点,没有给孩子自由发挥的空间。虽然教师的教学目标完成了,但是幼儿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参与度却明显受到压制,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

二、幼儿教学中游戏教育的应用

1.寓教于乐

幼儿教师应该注重游戏与教学的相互结合,在教学活动中适当地引入游戏项目,增加幼儿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幼儿的教学活动主要是针对生活中常识性知识的学习、面对问题的反应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培养来开展,幼儿教师应该使游戏活动更加贴近生活,使幼儿在游戏情境中接受生活中的新事物,从而加强幼儿的生活常识。比如,幼儿教师可以利用生活中经常看到的物品和一些模型进行教导,如,小狗小猫的布娃娃、各种水果的模型等,既可以作为孩子们的玩具,又可以在幼儿获得愉悦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认知能力,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2.贴近生活

幼儿教师在游戏活动中,应该对每一位幼儿进行观察。在观察中会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各不相同,那么教师应该根据每位幼儿的心理特征进行相应的引导,可以在游戏中提些贴近生活的问题。幼儿有强烈的新鲜感,教师在提问的同时,可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比如,教师可提问“:叶子是什么颜色的呀?”“小朋友你们看见过什么颜色的花呢?”进而再提问:“为什么叶子是绿色的而花是红色的呢?”等等,带动幼儿的积极性,挖掘他们的潜力。

3.增强自主性

幼儿园应为孩子们提供必要的娱乐设施和场所,教师也应该保证幼儿有充足的游戏时间和自主活动的空间,让幼儿自由选择喜欢的活动,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在游戏教育中,除了教师的引导之外,应该让幼儿学会自己动手操作。比如,教师可设置画画、堆积木这些可以自由发挥的游戏项目,每个孩子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而不是由教师指定要做什么。有些幼儿喜欢画画,想画一朵花;有些孩子也许会画一个大房子;而有些孩子则会选择堆一座桥,等等。教师可适当地进行一些引导,既促进了幼儿的创新思维,又可达到教学的目的,两全其美。幼儿时期是孩子智力发展的重要阶段,幼儿教师在教学中不光是要为孩子们策划好日常的游戏活动,而且应该注重幼儿能力的培养。游戏教育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容易让教师走向一些误区,使教学目的背道而驰。因此,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避免这些误区,不断总结经验,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幼儿的学习效率。

作者:叶秋艳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园里湖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