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改编”教法研究

时间:2022-03-23 10:02:31

小学音乐“改编”教法研究

[摘要]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创造力是音乐课程价值的实现,也是学生音乐素养得以提升的重要方面。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改编”教学法的应用来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音乐创造力,并通过多种活动的组织来调动学生的音乐学习积极性,进而使学生在音乐的熏陶下获得良好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音乐;“改编”教学法;音乐素养

一、从“改”的角度入手

“改”是“改编”教学法中的一个侧重点,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大部分教师都认为他们不具备“改”“编”的能力,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众所周知,小学阶段的学生就像一张白纸,外界对他们的影响很小,他们很容易脱离原音乐的影响,而将新的词、曲调替换进行“改”。因此,在实施“改编”教学法的过程中,我们要先从“改”开始,一来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质量,二来锻炼学生的创造能力,以使学生在自主“改”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进而使学生在自主“改”的音乐课堂中获得更好的发展。要织学生大胆地改编,从我们的生活入手进行“改”。这样的“改”不仅能够凸显学生的课堂主体性,锻炼学生的音乐创造力,而且对学生的发展也有着很大的作用。为了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创造力,笔者在日常教学时还会让学生欣赏一些“改”的歌曲,比如:前段时间某学校的学生将“一人我饮酒醉”的歌词进行了改编和翻唱,改成了学习版的一人我饮酒醉,即:少年我有作为,阳光抚育我智慧,求知欲望我相随,只求他日能腾飞……同时,这样的案例展示也说明了学生是具备音乐创造能力的,也是有利于学生音乐素养的大幅度的提升,更有助于高效音乐课堂的顺利实现。

二、从“编”的角度入手

“编”是“改编”教学法中的另一个侧重点,或者可以说,“编”是原创,是完全异于已有的音乐知识的创造。相较于“改”来说,“编”要难得多,但也是提高小学生音乐创造力的有效活动之一。所以,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教师要通过“编词”“编曲”活动的尝试来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质量。例如,在教学《男儿当自强》时,为了提高学生“编”的能力,教师要先训练学生“编调”“改调”的能力,比如:用《中国功夫》的曲调来唱《男儿当自强》。或者是用其他曲调来唱,模仿综艺节目《国色天香》,用戏曲唱流行歌曲的方法来锻炼学生的“编调”能力。再加上之前的“改词”能力的训练,将两者进行结合最后实现“编歌”的效果的达成。而且,在“编”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课堂的评价,要通过恰当的评价来保护学生创造的积极性,保护学生的学习信心,进而确保创编的效果最大化实现。但是这一活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都比较高,对学生音乐创造力的要求也有一定要求。所以,在应用“改编”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编”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要通过多种活动的组织来调动和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积极性,进而使学生在自主创造音乐的过程中展示个性。当然,除了从这两个角度入手来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情境的创设来激发学生“改编”的兴趣,也为“改编”音乐提供了素材。

总之,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相信学生,要通过学生音乐课堂主体性的凸显来调动和激发学生的音乐课堂参与热情,进而使学生在自主创编音乐中与自主创造中逐渐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同时也为学生音乐学习质量的大幅度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佟贺.小学音乐创造教学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4.

[2]高文倩.我国小学音乐创造教学的现存问题及解决对策[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2.48

作者:巫晨璐 单位:江苏南京市江宁空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