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校企合育对学风建设的意义

时间:2022-12-25 04:22:38

学院校企合育对学风建设的意义

一、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高校规模的逐步扩大,在校大学生中出现不少影响学风建设和发展的现象,如学生迟到、旷课率偏高,部分同学沉迷网络游戏,学生学习的功力思想过重,忽视学术精神的重要性等。当前,如何抓牢、抓紧、抓好大学生的学风,已成为众多高校共同关注的焦点所在。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理念国际化、教学手段信息化、学生就业市场化等错综复杂的背景之下,大学生学风建设方面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小而言之,学风关乎班风、校风;从大而论,学风关乎世风、国风。学风问题,层出不穷,形势严峻;学风建设,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加强与改进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关键,就是要顺应时展的新要求,界定其学风建设的新内涵,把握其学风建设的新趋势,拓展学风建设的新思路,开创学风建设的新举措,才能使大学生学风建设卓有成效。

二、以校企合育促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医学部护理学的学生都要求在毕业前完成至少8个月以上的的综合、教学甲级医院临床实习才能取得相关的学位和毕业证,并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注册执业资格证书。因此医学部的人才培养是与临床实习,与医院以及相关医疗企业息息相关的。由于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即要完成护理学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储备,通过毕业实习,进入各大医院更好地从事护理行业的工作,因此学生们的学习更具有内驱力,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应付考试和获得文凭,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地掌握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以期毕业后能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寻求个人的发展。

1以医疗工作实习明确学风建设的目标通过建立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推荐学生实习和就业,让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截止到目前,从无到有,该学部已与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等近40家省、市教学、三甲医院达成了实习就业共建关系,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实习以及就业环境。实习基地的稳定发展同时也给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2008年该学部毕业生有近60%留在了实习基地工作,签约成功。随着教学、实验、实训、实习等一系列的培养手段的完善,该学部的学生逐渐受到各大医院的欢迎,就业条件更加便利,每年的签约率均在70%以上,就业率更是达到90%以上。明确了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方向,能保证学生学习过程中始终具有清晰的学习目标和高涨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校期间能有的放矢地自觉进行自己的专业学习,完善自己的专业技能。因此护理学的学生才能在在校过程中保持全校领先的上课出勤率和良好的学习氛围。

2让医疗工作实践者参与教学工作,改进教学方法目前该学部逐步与合作单位进一步发展,与包括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幼方向),湖北省新华医院(急救、脑科方向),黄冈市中医院(中医、老年方向)等在内的多家医院积极洽谈,计划在全科护理人员的基础上进行更加专业的专科护理人员的培养,合作办学,开设订单班,定向班,为合作单位培养人才的同时,不仅缓解了行业饱和的冲击,同时也为学生更好地找到出路。这样根据社会对于护理学人才的实际需求来开展教学工作,能加强学生专业学习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将学生学习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充分结合,根据社会实际需求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3安排学校企业互为对方培训教学人员,加强教学管理人才的高素质培养,关键就是教学队伍的高素质,学校领导和学部领导高度重视教学队伍的良性发展和建设,除了明晰的老中青教师队伍的建制,老带新的合理教师队伍的整合,更是将中青年教师送往合作单位进行更加深层次的学习和深造,教师水平提升的同时也让教学知识迅速更新,做到教学与临床不脱节,适应了人才培养需求。该学部选派优秀教师和业务骨干参与合作医院与医疗卫生企业的科研项目开发、技术援助和学术研讨,科研产权归双方共同所有,并对双方成果进行推广。依托医院这个大的平台也解决了教学中的科研的提高提升问题,也提升了学部学院学风建设水平,形成教师学生队伍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局面。

三、结语

在该学院各级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努力下,通过安排学生实习,让医疗工作实践者参与教学工作,同时制定学校和医疗单位互为对方培训教学人员等手段,使得学生得以建立比较良好的学风环境,学生们能始终保持比较高涨的学习热情,在此同时,医疗企业也获得了更符合其发展需要的人才储备,实现了高校和医疗企业的互促发展。

作者:程芳琳孙文单位:武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