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结合

时间:2022-04-17 04:00:04

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结合

摘要:信息技术在今天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下,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整合已是大势所趋,是教育创新方向的重要一环。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使得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成为新时代教育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如何有效整合才能发挥“1+1>2”的功效,实现有效整合,将信息技术更好地运用到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还是当前的难点问题,目前还没有成型的、成体系的理论依据对信息技术与初中课堂教学的整合进行指导。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信息技术必将更好地助推初中英语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教育;英语课堂

信息资源与教学内容的有效结合,是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整合的重要诉求,通过二者的结合可促进学生学习,提高课堂效率。信息技术与英语课堂教学共同作用,才能保证教学任务高质量地完成。但是在整合过程中,教师要分清何为主要矛盾,何为次要矛盾,不能本末倒置,牢记教学任务为主、信息技术为辅这一根本。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将教学任务摆在优先位置的同时,重点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辅助,以增强教学效果。

一、初中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意义

(一)丰富英语教学手段。传统的英语教学手段多为教师使用教材进行朗读讲解,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学生接收新的英语知识的途径较少。近5年来,随着中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牵手,英语教学中逐渐注入信息技术,这极大地丰富了英语教学手段。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对知识的普遍需求,更准确地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建议与指导。通过多媒体等先进信息技术,教师将原本的书本讲解扩展到三维领域,为学生带来更直观的视觉画面,增长学生的见识,拓展学习内容。同时,丰富英语教学手段,极大地便利了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也有助于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比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下的学生被动学习,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进而主动学习英语知识,将会有更多的收获。传统的英语教学多注重教师的“灌输式”教育,学生为了完成功课、提高成绩而学习英语,这样没有兴趣的英语学习只能让它成为学生要完成的一项任务,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不高,难以发挥学习的优势。因此,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环境下,信息技术走入英语课堂,把英语的图像、视频、声频等带到课堂,这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路径探析

(一)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英语教学中,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对英语知识的运用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已不再是过分强调语法、背诵等初级阶段。因此,初中英语课堂重视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符合现实、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情境,从学生实际出发,让英语教学切实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服务,使学生把所学知识真正地运用起来,提升学生对学习重要性的认知,使其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初中英语教师应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这一优势,将传统讲解与新技术相结合,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如对48个音标的讲解,应摒弃传统的不断跟读、复读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通过信息技术搜寻相应的画面,将发音时的声带震动等通过卡通动图表现出来,配上音效,重复播放,创设实景教学情境,使学生从原理上了解发音规律,更有效地进行英语学习;或是教师利用童谣、说唱、外国歌曲等方式带动学生学习,利用多媒体等课件进行课堂学习,创设实用的教学情境,助推语言教学[1]。(二)利用信息技术突出教学重点。利用信息技术将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结合为一体的新型教学手段,将抽象、死板的教学内容,通过信息技术变得更加生动形象,使学生更易接受。例如,教学天气、温度等知识时,口头描述有些过于简单,学生听起来也不直观,而利用信息技术,展示各种天气的照片,通过与学生共同观看、互相交流,让学生理解本堂课的重点内容,了解教学重点。这既降低了学习难度,又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以轻松的心态了解课堂难点,学习课堂知识,实现教育目标。(三)教师掌控信息技术使用频度。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进入教室,为英语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更丰富的手段。然而,教师应牢记教学任务这一根本,将信息技术与传统常规教育相结合。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如将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多读多写相结合,将会发挥更大的效用。因此,教师使用信息技术时,应把握使用频度,将传统教育模式与信息技术、板书与多媒体更好地结合起来,不可过分依赖多媒体,而忽略传统课堂教育的现代意义。二者结合,可使学生更好地对知识进行消化、理解[2]。信息技术进入英语课堂,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将信息技术与英语课堂有效结合,能够引导学生多角度学习英语知识,并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语言实践机会,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

三、自主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信息技术进入初中英语课堂后,改变了以往教师主讲、学生听讲的传统教育模式,使英语学习更加生动有趣。初中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寻找相关的学习资料,以小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分享。而且,初中生正处于好玩、多动的阶段,对学习的专注性较差,当学生主动利用信息技术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利好条件而主动学习时,便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学习。同时,这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使得学生拥有更多的语言练习机会,同时贴近实际,更能使学生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初中英语教师在课堂上运用信息技术,可减少课堂的枯燥无聊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教育的不断改革,科技的不断发展,都为英语课堂教学的革新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整体能力,也有利于教师多方面进行教育指导,达成课堂教育目标[3]。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融合、贯通是时代的趋势,也是必然的趋势。如何利用好二者的关系,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英语课堂教学,有助于师生的交流沟通,仍是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探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周敏.巧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08):92.

[2]杨玉环.浅谈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整合设计[J].中国新通信,2019,21(08):158.

[3]宋溧.教育信息技术辅助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应用探究——以翼课网为例[J].英语教师,2019,19(06):113-115.

作者:张丰霞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大靖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