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07 09:26:12

农村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分析

目前,农村学校的计算机课程的教育教学仍有一些问题存在,许多学生不光是理论层面存在缺陷,实际操作更是困难重重,甚至部分学生还停留在只会打字和使用鼠标上,对于各种办公软件无法进行良好运用。因此,这此种情况下,怎样显著提升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质量,促使学生技能的发展,已然发展为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难点。

一、农村学校信息技术课教学现状

1.内容更新慢。目前,信息技术课程设置还使用四年前的教材,内容跟不上科学技术发展的节奏。另外,教材的选择跳跃性过大,三年只用一本教材,不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2.条件改善难。一边是正在高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另一边是计算机教学设备陈旧,计算机机房、教学一体机等配置不完善。理论知识教学和上机实际操作存在有较大出入。3.条件改善难。一方面,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另一方面,由于资金不足,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等计算机教学设施无法及时配备。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严重脱节。再加上客观条件,不可能进行深入的教学工作。4.理实常脱节。信息技术课程是基于理论和实践的基础课程。其中基础即为理论,手段即为实践,而目的则是应用。现阶段,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电脑配置较低,更得不到有效维护,无法再机器层面给予学生基本的学习保障,也没有加强操作技能。

二、信息技术教学改进策略

为了解决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需要进行以下改进:1.重视启发,调动学习积极性。常言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让学生感兴趣地学习,从学习中感到快乐。”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所具有的实用性,决定了它是具有特色的。有必要创造性地“养鱼”,让学生以同样的方式学习。在解释时,您应该专注于这一点并激发归纳感。当见到学生操作失误的时候,教师应给予他们适当提示,然后通过对他们进行耐心地指导,将错误有效纠正,最好不要直接指出并纠正学生的错误。采用此种方式,不仅能让学生更为深刻地认知到错误,又能够让他们通过自身探索错误,感受到成功的喜悦。2.改进教法,强化实践教学。一是,引导学生更多地进行实践操作,将之作为教学的重点所在。我们教学的初衷并非是记忆各种参数与命令。二是实施多媒体教学。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课堂教学越来越多。多媒体技术结合了数字通信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创造了真实的教学环境,更好地整合了理论和实践。它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整课堂气氛,还可以降低学习难度,方便学生接受和掌握。三是规划合理的教学目标。在计算机上工作时,学生可以控制自己的时间相对自由。它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和学生探索的能力。因此,每节课必须设定切合实际的教学目标,以便学生在任务的刺激下获得知识。3.设置任务,提高其主动性。教师可结合实际教学内容设计出某些高度针对性、现实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展开探索、思考和学习。例如,在Word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您可以提前发送教学样本:稿件的处理,先要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进行样本组织,随后针对性地教导样本的步骤与方法,并注重讲解有效性。

三、提高教学效率的办法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为此,我每周花两个小时的课时开展计算机兴趣小组活动,巩固计算机基础知识,操作技能,拓展视野,提高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兴趣。2.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指灵活运用所获知识发现和创造新概念和方法的能力。因此,在当前的学校素质教育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仔细设计和安排每个概念和每个问题,注意创造问题情境。例如,当教师在Excel中讨论几种典型的排序和算法时,他们可以首先设计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想对班级的考试成绩进行排名,你会怎么做?你又能想出几种排序的方法?从而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了学生的内心好奇心和创作欲望,从而引出了待讨论的话题。

四、新时期信息技术教学的新要求

1.信息技术教学应适应当地条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可以实践,基础实用的课程,重视学生学习兴趣、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之后的良好自学扎实良好基础。2.信息技术教学要因人而宜。作为农村教育工作者,应对那些提前离校的学生给予更多关爱,注重他们各种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要重视培养“信息素养”,帮助他们养成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3.信息技术教学应选择教学内容。在展开实际教学活动的时候,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当地的具体情况,根据当地情况和人与人之间选择教学内容。学习使用这些常用工具将使我们手中的计算机变得方便。4.信息技术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应竭力迎合信息技术的发展要求,重点培养并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在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应重视实践性课程的作用,关注学生的总结与总结能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当然,现代社会是一个迫切需要综合技能的社会。只有培养新农民和高素质的高技术人才,才能为中国的繁荣和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冬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蔡集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