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03-01 03:17:04

多元化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探究

一、任务驱动,开展小组探究

现在请你们参照这个例子,写一下长方形的Logo命令。”于是学生积极思考问题,最后给出了正确的答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应通过有效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应该怎么做。“以任务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任务教学模式,从一个个问题有效切入,让学生产生求知的欲望和热情,使学生养成自主思考的习惯,增强创新意识。

二、多元互动,碰撞思维火花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每个人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看法,而不同的思维交织在一起往往会碰撞出意外的火花。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就某一话题或者问题展开讨论,让不同的思维发生碰撞,迸发出灵感的火花。例如,教学《穿越迷宫》时,教师先播放《猫和老鼠》中的一个片段,通过有趣的动画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再将课程内容引出来——制作“猫捉老鼠”的游戏。然后教师向学生征求设计游戏的想法,并通过师生互动,分享创意。最后,教师说道:“刚才我们已经帮助小猫学会了如何区分墙壁和老鼠,下面请同学们开动脑筋想一想,设计一些搞怪有趣的情节,让老鼠动起来。”学生互相交流,提出的想法五花八门,各具创意。如有的学生说“可以让猫在碰到老鼠的时候跳起来,然后配上‘我要吃了你’的语音”;有的学生提出要运用这节课学的知识做“猫吃鱼”或者“兔子拔萝卜”的小游戏。由此可见,多元化的互动点燃了学生的思维火花。课堂教学中,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多元化的互动方式,促使学生的思维发生碰撞,催生出灵感,而这正是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三、联系生活,解决实际问题

“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信息技术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容易使学生陷入纸上谈兵的误区,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停滞不前。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具体的问题和案例,引导学生学习和操作,这样学生的创意才能充分发挥,并转化成为创新能力。例如,教学《画组合图形》时,教师带领学生参观“图形王国”:“在‘图形王国’中,房子、桌椅、喷泉、书店等都是由图形构成的,大家喜欢这样的王国吗?大家想不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图形王国’?请大家开动脑筋,大胆想象,试着建一个‘图形王国’。”任务出示后,学生自主学习,尝试操作。以画房子为例,教师要求学生采用分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操作:“谁来画屋顶?”学生画了一个长方形代替屋顶。“谁来画房子的窗户和门?”学生用正方形代替房门,用三角形和圆形代替窗户。在学生完成作品后,教师进行总结:“图形美化了我们的生活,也拓展了我们想象的空间……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只要用心留意,就能感受到美妙的图形世界……”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因此,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进行教学,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从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

四、搭建平台,展示个性特点

作为课堂的策划者,教师应该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将自己的创意和个性特点展现出来,培养学生敢于表达自我的勇气和数字化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例如,教学《彩色世界》时,教师采用任务驱动法引导学生交流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用不同的颜色可以画出多种不同的彩色图形。现在,大家大展拳脚的时候到了,请大家开动脑筋,探索彩色世界的奥秘。”学生听后异常兴奋,跃跃欲试。教师接着说:“请大家把自己想画的图形画在纸上,并在Logo中绘制出来。”学生一开始不知道要画什么,教师予以提示:“大家可以参照身边的物品作画,如黑板、风扇、电脑等,或者你们喜欢的卡通人物、想象出来的图形都可以,再配上自己喜欢的色彩。”学生完成作品后,教师让学生分组探讨,互相提意见并进行修改。在学生完成修改后,教师提议:“请大家踊跃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聊聊自己的创作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创作心得。”……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或者平台,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欲望。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应引导学生表达内心的想法,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在自我表达的过程中得到肯定、启发,进而培养学生的数字化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发展学生的信息技术核心素养。

总之,教师应顺应时展的要求,注重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发展学生的信息技术核心素养。

作者:朱慧 单位: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