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3 03:44:43

创客教育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

摘要:创客教育作为时展下衍生出的新型教育手段,具有创新性与适切性的特点,能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其创新能力。创客教育近年来逐渐受到重视,本文通过对创客教育理论知识的梳理,结合实践层面与具体案例来对初中阶段的创客教育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创客教育;教育模式;信息技术教学

创客教育是由西方国家发展出的创新性教育模式,旨在对学生的创造能力进行培养,其核心目的可以使学生的实操性、主动学习能力、学习参与性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与解决。在当下,多所中学的日常教学已经开展创客教育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反馈。

1创客教育的理论基础

创客教育顾名思义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教育模式,是DIY理念的一种传达。随着信息技术教学和网络时代的兴起,这种新型的教育模式也在不断被各个学校所接受,在21世纪的信息发展热潮中,以网络为主的信息技术已经逐步走进普通人家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就构成了“人人可创新、人人想创新”的环境。而创客教育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中进入到大众的视野,其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融合多种学科知识,通过课题的合理选取让学生进行项目的设计与实践,实现整个教育的完整过程。意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与实操能力。相较于传统课程,创客教育利用了信息技术的帮助,实现了“知”“行”“创”的统一,所以从意义上来看,创客教育不是“课后作业”或“实践劳动课”,而是将学生的创意转化为实物,强调动手实践过程,以作品方向来明确学习目的,从而激发其学习能力使教育更有意义。

2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2.1具体课题实践分析

中学生在创客教育中所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某样单独的学科,而是需要将多种学科知识融合,好的创客教育课题是可以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创客教育中课题的设置要考虑到学生应有的知识水平和有兴趣的领域,使其能通过自己的知识储备来进行问题的解决[1]。以某中学的日常教学为例:某教师在“文档设计制作”的教学中,讲述了关于键盘布局的由来以及其发展过程,很多学生表现出对键盘分布的原理十分感兴趣。更有同学提出对现在键盘分布的疑问,觉得一字排开的键盘十分约束,长时间使用很不舒服。于是老师将学生分为小组形式,就“键盘”这一课题来进行创客教育的展开。A小组首先查阅了资料,对键盘上字母的定点位置进行分析,并提出在不改动字母顺序的前提上,将键盘一分为二,增加使用时的舒适度。经过组内讨论一致同意后,就开始进行具体方案的制定与图纸的设计。最后,在各科老师的协助下。A小组发明了“多角度键盘”,并在发明展览会上获奖。创客教育的顺利实施需要教师多角度、多方面的思考。通过对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水平进行理解与预期,对创客教育的原理进行分析,清楚信息技术在其中的作用,对创客教育进行针对性的活动设计,只有这样才会达到理想效果,一个课题的顺利实施对资源的多样化有着高需求。其根本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保证其全面发展,让学生在真实生活中提高实践与思考能力,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各式各样的创造要求,在信息技术中积极开展创客教育是提高能力接触真实世界的有效途径,在我国,多个地区的中小学已经开展了相应课成,如北京景山学校和温州中学属于较早就对创客教育进行开展的学校,温州中学作为温州第一个实施该教育方法的学校,从2012年开始就在三个校区分别开展了“Scrath多媒体”“我做机器人”等课程,如今温州的创客教育已经是全国乃至全球中发展速度较快的[2]。韩国的《中央日报》也在2015对温州实验中学的创客教师进行了报道。如今创客教育的应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学校所接受,更多的家长也愿意以DIY的方式促进孩子的知识发展。

2.2课堂应用的反馈

北京某中学的教师在课堂上开展了创客项目,在初三的“计算机管理”这一课程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的深化认识,他先组织了学生观看了计算机安装过程的视频,学生们都纷纷表示很感兴趣。于是教师找来了几台旧电脑,将里面的零件全都拆开并罗列出来,将全班同学按电脑数量分为小组来进行计算机的组装。在组装过程中,学生们十分积极,不停地对计算机中的硬件提出问题,一节课过去后,学生们告诉老师这堂课带给他们的感觉很奇妙。更有学生表示自己组装的电脑虽然没有启动起来,但是在课后自己一定会寻找原因。这个案例反映了学生对创客教育的应用有着很好的反馈。学生之所以会对这样的课堂内容感兴趣是因为这样的实践课里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于实际,每一次动手都是对于世界的真实体验,从中可以感受到实实切切的收获。在开放的环境中让学生们对项目进行设计、交流、实践,在创造过程中充分的发挥了合作精神,作为创新教育的一部分,其改变了传统的“教”与“学”,化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激发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来对世界进行感知。而对于教育模式来讲,好的项目与课题不需要满足实际需求,能够让学生在解决问题是运用知识储备,从而在各个领域中发展社会技能,以此提高学习积极性。

3结束语

创客教育可以让青少年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真实世界的形状,强化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作为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在科技发速发展的今天,创客教育在信息技术中的不断融合,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当下创客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在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的路上迈出了更大一步。

参考文献

[1]朱龙,胡小勇.面向创客教育的设计型学习研究:模式与案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6(11):23-29.

[2]黄利华,包雪,王佑镁等.设计型学习:学校创客教育实践模式新探[J].中国电化教育,2016(11):18-22.

作者:杜旻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电化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