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评价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2 10:18:35

多元评价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

摘要:如今,越来越多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开始将多元评价法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将简单分析多元评价法的内涵、应用的重要性,然后详细阐述多元评价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灵活应用。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多元评价法;应用分析

一、多元评价法的内涵和重要性

笔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有一部分教师非常重视多元评价法在教学中的应用,但是有的教师比较保守,他们忽视了多元评价法在信息技术中的灵活应用,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然后加强对多元评价法的研究。多元评价法主要是指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设置多个考核的标准,然后通过这些标准来了解学生的信息技术掌握情况。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在正确认识多元评价法内涵的基础上应用该评价方法,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提高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效率。多元评价法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它将单一评价模式转换成了多元评价,这就大大推动了高中生的全面发展。第二,多元评价法是新课程改革的产物。第三,多元评价法打破了传统评价法的局限,它促进了高中生自主探究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发展。

二、多元评价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多元评价法在高中信息技术知识型课程中的应用情况。高中信息技术知识型课程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高中教师应当将多元评价法灵活应用到该类型的教学当中。我们以高中信息技术教材中的“信息”为例子,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讲解这部分知识的时候,可以巧妙地将多元评价法应用到其中。上课之前,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说:“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有关‘信息’概念的知识,刚才老师已经从各个角度分析了它的含义,现在老师要给你们布置一个任务:每一个同学将‘信息’与你们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然后举例。”信息技术教师说完以后,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氛围十分浓厚,有的高中生举手说道:“我认为老师课件上的文字就是信息。”还有的学生说:“我觉得手机短信就是信息。”当全班学生回答完以后,高中信息技术教师非常满意地点头并且说道:“看来大家平时都非常认真观察生活中的事物,那么刚才的回答中是否存在错误的地方呢?现在老师将你们分成四个小组,每一个小组相互评价刚才大家的回答。”全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发表着各自的意见,高中信息技术教师也给予了适当的纠正,这种多元评价法既加深了高中生对“信息”概念的认识,又提高了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效率。(二)多元评价法在创新型课程中的应用。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讲解“报刊类文本信息的加工与表达”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可以巧用多元评价法来提高课程教学效率。在“报刊类文本信息的加工与表达”教学中,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发现学生的创意非常多,他们在主题、文字、图案等方面的搭配上充满了个性和创意,此时,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说:“同学们,‘报刊类文本信息的加工与表达’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主要内容,现在我将全班分成三个小组,每一个小组要认真观察其他小组的作品,然后对其进行合理的评价。”在接下来的课程教学中,学生相互评价着各自的作品,最后,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对三个小组的作品进行了综合评价,整节课堂进行得十分顺利,高中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以及观察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程序的循环结构》是高中信息技术教材中的重要内容,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讲解这部分知识的时候应当巧妙应用多元评价法,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说:“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程序的循环结构》,大家请翻开书本……”接下来,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提出了求3的理由并且鼓励全班学生用不同的语句来完成老师的要求,当学生接收到教师的信息之后,他们开始认真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有的学生用了For...Next语句,还有的高中生使用了Dountil...Loop语句。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对全班学生的回答一一进行了认真的评价,这种多元化的评价方法有效地调动了高中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高中信息技术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离不开该技术的灵活应用。作为一名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明确评价的主体、方式、内容,然后将多元评价法巧妙地应用于知识型课程教学和创新型课程教学当中。只有这样,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才能够丰富学生的相关知识,提高学生未来的适应能力。

参考文献:

[1]黄勇.多元评价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2013(34).

[2]屈胜春.多元评价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1).

[3]翁立忠.试分析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多元评价法的应用[J].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2015(71).

[4]孙志明.刍议多元评价法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重要性[J].中小学电教,2015(27).

[5]刘志霞.高中信息技术课堂评价多元化途径探析[J].华夏教师,2017(7).

作者:徐根信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