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时间:2022-03-01 03:35:28

初中生物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摘要:泰戈尔曾经说过:“唯有具有强烈合作精神的人,才能生存,才能创造文明。”当下的社会竞争激烈,就如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理论一般,需要顽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那么这些事物的来源之一便是要学会合作学习。“合作学习”则是指学生在以为完成一致的任务为目的,进行明确的责任分工,又相互帮助,最后实现共同进步的学习行为,也是鼓励学生为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共同实现,同其他成员一起努力,在完成共同任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理想,是一种结构化的、系统的学习策略。初中的生物课程学习,是学生接触生物这门学科的初级阶段,生物学科本身知识冗杂,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较繁多,需要做的实验也不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学科,学习难度不亚于其他学科,需要学生不单单进行自我的学习研究,更需要的是进行同学之间、小组之间的合作学习。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合作学习

我国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以来就注重将合作学习同课堂教学相结合,部分教师也在不断地实践探索,发展合作学习的方式方法,但总体成效不高,仍有许多教师止步于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懂合作学习能对学生学习产生一系列的积极影响,不推崇合作学习;还有些教师也没有抓住合作学习的真正内涵,并没有掌握正确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技巧与方法,故而没有将合作学习这一学习方法广泛使用,或者局限于形式,只是在公开课时简单展示一番,并未彻底落实合作学习这一新方法、新思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课堂的学习效率。所以我国的合作学习模式进步缓慢,依旧处在研究与实验的初级阶段,需要进一步的创新与拓展。笔者打算合作学习现如今面临的现状即其不被广泛影响的更深层次原因为切入口,深入探讨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

一、初中生物教学中合作学习方法面临的现状

(一)合作学习方法对初中生物教学影响重大。巴洛赫在《合作课堂让学习充满活力》的书中写道:“在一个小组确实有帮助,因为有些事实一个人永远也想不出来,但通过合作学习和观点交流,就可以达到更多的理解。”由此可以看出,合作学习对于小组与个人的思想交流与碰撞的建设意义。合作学习的影响还很多,比如合作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主动探求问题真相,能有效激励学生动手实践,扭转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处于学习的被动状态,生物课程,需要的就是以小组为单位的动手实验,也离不开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生发现问题,寻求方法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正好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与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以及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能力。(二)合作学习方法不被广泛受用。国家在新课程改革的号角下不断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很多传统的不适合时展前景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不断被更新换代,初中生物教学内容也不例外,改变了之前课程内容“难、繁、偏、旧”与过于注重书本知识与知识的传授,加强了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化社会与科技发展的联系。但在当前中国,仍有许多教师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一种以老师、书本和课堂为中心,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合作学习方法在教师教学过程中不被广泛使用。不仅是教师的合作学习方法缺失,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意识也有所欠缺。学生更多的是在学习上的单打独斗,实质性的学术交流是少之又少。大部分学生会因为同在一个班级、年级和学校,在学习上将同学或是校友在更大程度上视为竞争对手,而不是能促进学习的“合伙人”,自己比较好的学习方法不愿相互分享,也不愿互相学习,自己的不足之处因为缺少他人的监督而不能更快更清醒地意识与纠正,学生更多的只是在你追我赶地进行自我学习。合作学习的方法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不被广泛使用。

二、采取有效措施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

(一)教师革除原有不符合时展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要想科学的开展合作学习,使合作学习产生积极的教学效益,教师必须从自身出发,革除原有的不符合时展的教学理念,掌握合作学习的运作理念和具体方式方法。1.树立学生主体观和教师主导观的理念。素质教育,讲究的是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学生的主动探索实践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合作学习,它的基本教学方法就是在教师的思考安排与指导下,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学习,小组成员间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这样绝对地保证了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不越位,真正保护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而在小组的合作学习中,学生主体的参与和发展,又离不开教师的积极引导与外在鼓励。但教师也只是主观引导,不能越俎代庖,应该为学生创设合作学习的情境,并不断激励学生探索、发现与创新,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参与生物学习、主动拓展新思路、主动创造新思想。2.掌握新型的合作学习教学方法。正如前文提到的小组合作学习方法,合作学习方法多种多样,不仅仅只存在于小组内部,还存在于学生个体之间、班级之间的合作学习。生物课程,又不仅仅只是理论,更需要实践,将课堂学习的内容与实际生活很好地进行联系,即将教学内容与生活中能见到的具体现象充分结合。拿小组学习为例,小组成员通过教师的人员分配与任务安排形成一组,小组成员就需要先通过个人的学习理解,然后进行小组的交流讨论和操作实验,小组成员必将秉着“不能给小组拖后腿”的信念,主动学习,这样有效地避免了只是教师知识的单方面的传输,更多了学生主动获取的韵味。(二)学生树立合作学习意识,积极参与互助性学习。1.竞争意识转变为合作竞争意识。学生首先应该从自身思想出发,在生物学习过程中,将原来狭隘的“跟他分享学习我会退步”的简单的竞争思想转变为“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合作思想;将同学视为学习伙伴或是梦想合伙人,而不是简单的竞争者。当然,笔者并不是不支持竞争,因为适当的竞争是不可或缺的,但合作还是居于首位,应该予以更多的重视。意识上的转变会有效地影响学生的行为,对合作学习的重视能直接引导学生进行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2.培养自身参与合作学习的能力,投入合作学习。光有合作学习的思想意识,而没有参与合作学习的能力,学生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必须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学会讨论。生物课程的合作学习,不只是知识上的相互帮助查漏补缺,还需要生物学习思路上的相互学习、生物解题技巧上的相互切磋以及生物现象同具体生活相联系的相互交流。因此,参与合作学习,必须要学会倾听,倾听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倾听同学宝贵的解题方法与其他思路;必须学会表达,表达自己关于某一问题或是现象的想法,互相了解彼此的观点,共同探究生物问题;必须学会讨论,讨论是合作解决问题的关键,成员表达自我后,可能出现意见不一的现象,就需要进行讨论,共同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结束语

初中生物学习,难亦不难,需要的是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桂荣.基于合作学习视角下的初中生物教学探究[J].读天下,2016(17).

[2]黄世鹏.浅谈自主研究与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的结合教学[J].新课程导学,2016(20).

作者:赵昀彤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