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图书文献对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04 12:52:56

当前图书文献对教学的运用

本文作者:牟景华工作单位:黑河学院

俄罗斯原版文献对外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对提高俄语教师的外语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俄罗斯文献是反映俄罗斯民族的自然风貌和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生产生活和体现文化教育以及发展的精髓与信息来源,是深入了解俄罗斯国情、民情不可多得的资料保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知识也随着科技的进步时刻都在更新,教师必须遵循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不但要具备渊博的知识,而且要不断自我更新新知识,掌握教学新动态,来不断完善和提高教师的学识与能力。教师在备课时必须要查找与教学有关的大量资料和佐证实例作为课堂知识的补充和支撑,特别是俄语教师在教学当中,通过不断学习俄罗斯文化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内涵。而俄罗斯悠久的历史文化是通过俄罗斯图书文献反映出来的。对于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扩展知识面,全面认识和了解俄罗斯民族文化,提高科研能力是不可多得的教科书和无言老师,对于我们借鉴俄罗斯教育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提供了物质基础和保障。对高校双语教学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把发展教育作为科教兴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各高校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纷纷推出双语教学模式,这不但对老师是严峻的考验,对学生来说更是困难重重。因为新生刚刚脱离中学的教学模式,外语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一时还不适应大学双语教学的节奏,教师队伍的外语水平也是如此,双语教学任重而道远。为了改变双语教学的困难局面,尽快扭转不利的双语教学现状,图书馆要充分发挥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主阵地作用,利用图书文献集中的优势和条件,结合学院重点学科教学和科研需要,组织俄语专家和采编人员亲赴俄罗斯挑选读者所喜闻乐见的书籍,并且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俄文珍贵原版图书和相关资料。极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科研和学习需要。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了解俄罗斯文化内涵、拓宽知识视野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俄罗斯文献是俄罗斯人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仿佛把俄罗斯各民族风土人情真实地再现给读者,它是没有经过人为加工的原创作品,不因翻译的理解能力和外语水平而产生意思的扭曲,它的语法、用词和语言习惯是学习俄语的范本,是任何译著都无法替代和比拟的。是纯粹的原滋原味体现作者思想情感和意图的真实写照,也是给读者提供的一份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通过对这些名作原文的阅读,对俄罗斯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生产生活、民俗民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好地培养了对俄语的理解能力和鉴赏能力,不但开阔了读者的视野,而且对俄罗斯民族的人文和社会有更加深层次的把握,对掌握俄罗斯语言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科学管理俄罗斯图书文献使其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中俄地域间经贸、文化往来的频繁与发展.黑河学院借助地缘优势与俄罗斯二十余所高校图书馆建立了往来关系,就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建设,以及如何引进俄罗斯优质文献资源和图书交换、互访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与交流。为搜集俄罗斯图书文献开辟了丰富的渠道和广阔的空间,使特色文献的藏书量迅速增加,为俄罗斯图书文献数据库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建立俄罗斯文献数据库,是利用计算机技术高效管理图书馆,是图书馆走向现代化管理轨道的最基本要求.只有在现有俄罗斯文献信息资源的整合基础上,针对各个教学系的特点和不同读者对图书文献的需求,科学地搜集俄罗斯文献资源,不断丰富和补充馆藏图书种类和数量。组织专人对俄罗斯图书文献进行分类和加工处理,科学有序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师生对俄罗斯图书文献的需求与利用。有效地吸引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提高俄语学习成绩和水平,对黑河学院特色办学、促进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俄罗斯图书文献,从各个领域各个角度记载了俄罗斯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对人类的贡献.学习和研究俄文献对我国高校的教育教学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研究俄罗斯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俄罗斯文献承载了俄罗斯悠久的历史和多民族文化。是我们了解和掌握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把握先进科技动态和信息的重要来源。对我们提高俄语教学水平、实现双语教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搜集和利用好俄罗斯图书文献,为我国高教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源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