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网络载体下微生物学教学改革

时间:2022-10-26 11:06:17

新型网络载体下微生物学教学改革

摘要:网络技术的兴起以及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载体形式,在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其引入微生物学教学中,可以有效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弊端与不足,有利于实现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值得推广和应用。文章指出了新型网络载体在微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优势,并对教学改革策略进行了详细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新型网络载体;微生物学;应用优势;教学改革

微生物学是生物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以及较广的应用性,医学微生物学专业学生必须熟练掌握所学知识,才能满足社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但是,就当前整体教学情况来看,存在学生学习兴趣缺乏、教学内容狭隘、师生互动不足等问题,教学效果并不理想。而利用QQ、微信等新型网络载体,可以实现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一、新型网络载体在微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新型网络载体是指以网络为依托的教学载体形式,常见的包括QQ、微信等,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具有多方面应用优势。

(一)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传统微生物学教学基本以讲授式为主,老师围绕课本内容,通过黑板板书、模型分析、幻灯片放映等方式进行讲解,教学内容比较抽象,学生理解难度较大,不具备浓厚的学习兴趣。而借助新型网络载体,可以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地将知识点呈现出来,课堂将会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学生注意力将会更加集中,有利于其学习兴趣的调动,便于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比如,在学习革兰氏染色法时,可以以动画形式将具体实验步骤展现出来,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该部分知识,可以强化学生的记忆,巩固所学内容,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可以丰富拓宽教学内容

微生物学教学大多都是以课本内容为主的,教学资源十分有限,并且课本内容更新较慢,所涉及的最新微生物学知识和技术较少,学生的知识面比较狭隘,无法形成较为系统且完善的知识结构,再加上课堂时间较短,都不利于学生知识的储备。而新型网络载体可以为师生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打破了课堂教学的限制,可以开阔学生视野、积累更加丰富的知识。比如,老师可以通过空间说说或者朋友圈,分享当下广受关注的流行性病毒的变异和发病情况,也可以介绍生活中常见的病原微生物诊断方法等,可以拓宽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三)可以增强师生互动交流

大学与初中和高中的授课方式不同,学生学习更加自由、灵活,但是也导致师生之间课后交流的机会较少,学生遇到困惑时无法及时得到解答,不利于课堂教学成果的巩固,也会影响微生物学教学效果。而新型网络载体具有较强的互动功能,打破了时空限制,只要有网络支持,师生之间便可以通过文字信息、语音聊天、视频对话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及时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同时,老师还可以在学习群中提出问题,让大家思考、讨论,让学生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增强了其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有利于增进师生间感情。

二、新型网络载体下微生物学教学改革

基于新型网络载体所体现出的众多优势,必须将其引入微生物学教学中,加快教学改革步伐,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一)明确新型网络载体的地位

相较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新型网络载体虽然优势众多,但是在实际应用时,应明确其辅助地位,将其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教学手段,而不是完全取代传统课堂教学。在微生物学教学中引入新型网络载体时,必须做到主次分明,传统课堂教学可以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能够掌握学生的思想及情感状态,是经过长期实践不断总结的一种效率最高的教学模式,这是新型网络载体所不具有的特点。这就要求微生物学教师坚持以课堂为主、以新型网络教学载体为辅的基本原则,科学辩证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使新型网络载体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活动。

(二)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管理

因为新型网络载体是以网络平台最为基础的,所以学生难免会接触到复杂的网络环境,而网络有着虚拟化特点,其中不乏大量消极、偏激的不良信息,无疑会对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造成影响,违背了教学改革的初衷。所以,在微生物教学中应用新型网络载体时,必须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和管理,只针对教学内容展开讨论,并且在搜索网络学习资源时,尽量不浏览不相关内容。同时,任课教师应及时回复学生留言,解答其困惑,并与学生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及时纠正并消除其不良思想及不正确观念。

(三)学校给予老师鼓励和支持

现阶段,新型网络载体在微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需要任课教师下足功夫加大研究力度,才能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挖掘其应用价值和优势。为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应给予鼓励和支持,强化去探索创新意识,帮助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且,需要提供充足的经费,调整学校的教学制度,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免除教师的后顾之忧,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新型网络载体教学研究方面。除此之外,还应该重视对教师的培训,使其学习并掌握网络信息技术,以便更好地在教学活动中加以应用。

三、总结

在微生物学教学改革过程中,新型网络载体的应用是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广大教育者要充分认识到新型网络载体的优势所在,不断探索、研究科学、高效的教学策略,实现其在微生物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不足和弊端,实现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范黎.微信支持下的网络辅助教学[J].微生物学通报,2015(12):2505.

[2]唐小标,韩利军.网络教学在病原生物学中的应用[J].大陆桥视野,2017(10):263-264.

作者:申红星 王华 单位:江苏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