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体育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3-22 10:26:49

茶文化体育教学设计与实践

1体育教学活动的特点

1.1人文性。所谓“人文”,顾名思义指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中所产生的一切文化现象,它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情感与价值的体现,并诠释了人的意义。换句话说,人文是对人类活动的记载,以人为中心,记录下人类文明的历史。现今人文素养被高校和社会所重视,现代教育也离不开人文。简而言之,人文教育在高校教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全面开发和利用人文精神是现代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人文教育的提出,维护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且为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人文教育体现在教学环节的方方面面,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人文教育是理性教育的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从而开展体育教学活动。1.2规律性。任何教育都是有过程的,它是长期学习经验积累的结果。在高校的体育教学活动中,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和学习内容,所以就造就教学理念的差异性,但主体大致相同。大多高校采取的是口传言教、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在此过程中,需注意学生的学习接受能力,不可揠苗助长,借助教师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和独立学习,从本质上提升自己的自我修养。其次,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也需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是一个漫长和持久的过程。首先,以理论为基础,发展实践教学,再从实践到理论,不停地演变和交替,遵循其规律性。1.3综合性。高等教育是一门综合课程,具有权威专业知识,尤其是表现在体育教学工作中。任何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体育教学模式和理论体系,以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学校届时举行的体育赛事、体育教学设备以及场地等,这些是体育教学活动的组成部分。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体育教学活动提供了物质基础,如环形塑胶跑道、室内运动场等。同时,高校举办的体育会也激励起学生学习积极性。就目前而言,大多高校还开设了各种各样的体育选修供学生选择,例如篮球、足球、野外生存、体育舞蹈等。通过对其实施适宜的改革和完善,体现了体育教学活动的综合性。

2茶文化对体育教学的影响

2.1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以茶文化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的导向,这是教学上的一大创新。中国茶文化不但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而且提高其人文素养。茶文化的引入,使体育教学体系得以丰富和完善。近几年来,中国高校的教育体系相对成熟,其对茶文化的开发利用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至关重要。首先,茶文化不只是单纯的作为一门课程供学生选择,而是根据两者间的知识结构加以调整,进而再被开设为具体课程。中国茶文化的温文尔雅、平静自如对动态感十足的体育竞技而言有着独特的意义。可见,茶文化的引入打破了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束缚,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2.2促进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几千年来岁月的洗涤,茶依旧是清醒淡雅、超凡脱俗,其文化艺术价值无法估量。虽处科技发达的时代,但茶文化还是潜移默化地在流失和缺失。传统茶文化当下正面临着生存危机,而现今又被重新开发利用,是本严峻的局面出现了转机。茶文化与体育教学的有机结合,对教育事业来说是一大改革创新,对茶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途径。茶文化的精神内涵是不但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且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舒缓压力和紧张情绪。无形之中,茶文化就渗透至体育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也进一步推动了茶文化的弘扬与发展。2.3开阔学生视野且培养其优秀品格。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它不仅在物质层面上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亦在精神层面上将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充分体现。在文化内涵上,它是道家、儒家及佛家思想的统一。茶文化体现在茶类茶馆、茶具等具体物质上,也体现在茶艺、茶歌、茶诗等非物质上,将物质与非物质的汇合,就是完整中国茶文化。茶文化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文化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了贡献。茶坚韧不拔、淡泊名利的精神内涵刺激了学生优秀品质的塑造。在此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拥有一个优秀品质将为学生带来巨大优势。可见,优秀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中国传统茶文化。

3以茶文化为导向的体育教学设计和实践

3.1建立成熟的茶文化理论体育教学系统。体育是一门活力四射的学科,将茶元素注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中,此举不得不说是现当代体育教学上的一大特色。文化艺术与体育活动所擦出火花,将是体育教学中的一大亮点。但当下如何建立起完整的茶文化理论体育教学系统,仍是各大高校所面临的问题。针对该问题,首先应当以人文精神为中心指导思想,明确茶文化理论体育教学目标,并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相关要求,设计合理的课程机构与知识体系。通过初步的设计方案,大致构建起茶文化理论体育教学系统的结构骨架,进而再为其添砖加瓦,逐步完善。同时建立起考核评估机构,便于及时有效的解决茶文化体育教育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该体制。体育教师也要采取措施,根据学生对茶文化知识的掌握情况、平时表现以及学习态度对其进行综合性评估。学生也可通过对教师评教的方式,向学校反映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工作态度。3.2完善茶文化体育教学活动的硬件设施。现阶段,因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大高校体育设施设备也随之完善。优质的体育教学需要建立在专业训练场和充足的体育器材之上。因此,茶文化作为体育教学中的一大环节,也需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以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进行和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在此问题上,高校需采购所需茶文化教材资料,增设茶文化体育教学课程的专用场地,配置饮茶一系列所需用品等。在硬件配置完善的情况下,才有利于茶高校就针对该情况,分配固定经费,专用于设施设备的采购,为茶文化体育教学活动的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文化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习效率。3.3加强茶文化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创新工作。据相关资料显示,不少高校已开设茶文化相关课程,但是由于传统授课方式的束缚,导致学生毫无学习兴趣。所以,在授课过程中,教师需进行教学改革,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调动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教师在授课时需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的联系,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加深学生对茶文化精神内涵的理解。不断的创新和改革是必然的,只有做好了茶文化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创新发展,才能达到茶文化体育教学的目标。3.4丰富校园茶文化实践活动。文化的传播没有局限性,高校可开展生动有趣的茶文化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对茶文化体育教学课程的把握。例如茶诗歌朗诵、中国传统茶文化交流论坛、茶文化故事演讲等。或者建立有关茶文化体育社团,为学生学习交流茶文化提供平台。举办茶文化讲座、开展茶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有利于茶文化的传播与弘扬。鼓励学生参加茶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使其切身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这不仅是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也是文化素养的提升。在人文精神的指引下,茶文化体育教学将发展地越来越好。

茶文化平心静气的内在气质可中和学生身上的浮躁之气,有利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让茶文化扎根于高校体育教学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高校可联合有关政府部门开展茶文化体育教学活动,使茶文化与体育教学有机结合,通过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对茶文化知识的吸收。同时高校教师需不断改革创新,顺应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在茶文化的导向下,体育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践奖将愈来愈成熟和完善。

参考文献

[1]白帆.茶文化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分析[J].福建茶景,2017(01):15.

[2]孙庆彬.凌颖.周家金.民族传统体育校园化改编的方法探析[J].玉林师范学院学报,2014(05):13.

作者:邱丽元 单位: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