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思索

时间:2022-06-20 09:41:01

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思索

摘要:小学教育是学生学习生活中极为重要的启蒙阶段。并且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的深入、时代和社会发展,也对新时期人才提出了更多要求,教育体制的完善,使得学以致用,应用为本的教育理念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培养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已经成了教育教学的关键所在。要求学生在学习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以外,应该具备的适应个人全面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的必备品格和关键性能力。这就意味着学习不再是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题海战术,而是手脑结合的全面发展模式。因此,我们需要对手脑联动的小学数学探究式的教学模式展开论证。

关键词:小学数学;探究教学;手动脑动;教学探究

数学是一门通过理论和实际结合探究问题的学科。是其他理工学科乃至于一些文科的教学基础。所以,打好数学的基础,在小学时期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十分重要。在新课程改革实施过程中,关于对学生们动脑动手能力的培养要与数学学科特性完美的契合。因为无论是脑动手动还是数学科目要求,都和学生的正确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价值观的构成完善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首先要明晰动脑动手能力之于小学数学探究教学的意义,并抛弃旧有备课准备中不再适用的部分。

一、强调动脑动手能力培养对于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的意义

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践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同理,数学的理论也许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得到充分论证发挥重要作用,并进一步推动理论自身的进步和完善。以前把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口号也喊了好多年,但是最终都败在了应试的借口下。其实我们不应该拿应试来做挡箭牌,而是应该深入思考何种教学手段能够兼顾动脑能力、动手能力和应试能力。因此,我们要切实地把动手动脑引入数学当中,把教材理论带入到实践中。这样不仅能让学生了解动手操作之于数学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对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和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手动、脑动——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的具体实施策略

(一)手动脑动要从实际出发,以教学需要为标准。脑动和手动教学必须为数学课程大纲服务,而不是单纯把生活中的场景强拉硬拽搞一个噱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找到合适开展动手实操的生活场景,既不能是“数一数桌子上有几个苹果几个梨子”这种敷衍了事的伪动手动脑,也没必要探究星系引力这种超纲的问题。我们可以把学习看做一种劳动,并且是一种充满了思想的永久性劳动。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过程当中依赖于严谨的思想、积累的经验,而不是依赖于不合乎实际的表面文章。把动手动脑实操的基础打在教材内容上,让学生们在动手操作中产生学习兴趣,获得知识,在脑力活动中探究原理和新方法。并且在此过程中具备应试、应用能力。(二)善于利用生活实例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真理也在不断的实践中进行着自身的完善。数学就是这样一门理论引导实践,实践完善理论的学科。通俗来讲,数学看是看不会的,除了多做题,多练习以外,生活无论从时间角度还是从契合角度来看都绝对是最好的实践场所。例如,同学们在计算百分数时总是出错,于是我给学生们布置了作业,统计各银行不同利率。将几个同学分成一组,让他们各自做好分工,有的同学负责上网查阅资料,交通便利的同学可以去银行实地了解情况,在充分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以后,再叫同学们坐下来对相关问题和发现展开思考和讨论。充分利用手边一切的机会和场景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三)指导学生们形成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小学阶段学生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尚在启蒙阶段,所以老师的指导和教育在这些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同时因材施教也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对学生的个性化、全面化发展有很大作用。因为学生们固有的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各不相同,所以老师要在其中起到积极作用。例如,我将课程不紧张的时候将课前十分钟设为问答环节。首先每天列举出相类似知识点,请全班同学轮流上前回答。通过每个同学回答情况掌握学生对于旧知识的掌握程度并记录下来。方便对动手动脑的能力进行个性化培养。第二个环节是答。同样包含在每天的课前十分钟内。全班同学轮流提出自己关于上节课知识点的问题,并进行同学之间的互相补充,最后由老师进行规范性的总结。通过指导学生们形成个性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们总结出一套最适合自己的数学动手动脑方法,避免普适性思想在个体适用时产生的问题。

三、结束语

通过培养动手动脑能力进行小学数学探究式学习在培养全面型应用人才的新时代改革进程中有着深远的意义。同时,激发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会为以后更深层次的研究打下良好基础。而小学教育作为学生学习生活中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对学生的学习生涯包括整个人生过程都是十分重要的。而数学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学科,是以后学生学习各个理科课程的基础。故此对如何运用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进行深入思考,是新时期课程改革进程中教师必备的业务素质。

参考文献:

[1]张静.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有效教学行为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7(11):8.

[2]王宜慎,王娟.浅谈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J].学周刊,2018(08)3-4.

[3]邓友祥.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的层面[J].湖南教育,2018(12).教学探讨

作者:汪智勇 单位:甘肃省甘谷县大石镇榆川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