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思考与研究

时间:2022-06-18 11:19:22

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思考与研究

新课程标准的提出,意味着初中数学教学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模式之中,而是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倡导和实现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数学教学效率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探究式教学是一种以教师为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与实践操作的教学模式,它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符合新课标的基本要求,逐步受到了广大一线教师的青睐与认可。因此,初中数学教师需要以新课程改革基本理念为教学指导思想,以数学学科基本特性为出发点,不断探索,努力实践,以真正实现初中数学的探究式教学。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探究欲望

问题是探究的起点,只有让学生充满了对知识的疑惑、思考,他们才有可能为了解决问题而展开自主、深入的探究。因此,初中数学教师需要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具体而言,数学教师要根据数学知识重点、难点,结合学生的思维特点来巧妙地设置疑问,并以巧妙的方式向学生提出问题,从而将学生带入一种具体化的问题情境之中,引导学生的认知冲突,从而激发起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能够自觉、主动地对问题展开深入的思考、分析、推理、论证与探究,实现自主、探究性的学习。例如,在教授“正数和负数”这部分知识时,为了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笔者在教学中为学生创设了问题情境,问题具体如下:正数和负数有怎样的区别?负数在日常学习中有怎样的作用?负数在生活中有用处吗?计算题:12+(-10)=?问题提出后,学生立即展开思考,一段时间后,学生得出答案。这样一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笔者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

二、鼓励合作交流,进行质疑和反馈

合作与交流是促使学生之间进行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优化学生自主探究过程的基本方式。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数学教师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合作与交流,加强学生对问题和学习内容的质疑与反馈。具体而言,教师首先需要将全班的学生合理地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以保证每个小组的整体水平相当,保证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其次,教师需要向学生提出问题或者任务,以促进小组合作的生成,让学生能够在小组内部展开沟通、讨论、交流与互动,并鼓励学生提出质疑,再由教师进行反馈,从而让整个合作探究的过程更加高效。例如,在教授“与三角形有关的线段”这部分知识时,为了增强学生的探究能力,笔者组织开展了合作探究活动,让学生以5人一组的形式进行任务探究,任务如下:三角形的高如何判断?三角形的角平分线怎样画?三角形的中线具有什么性质?任务下发后,笔者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讨论,待讨论结束后,笔者让各小组派出一名代表回答问题,代表回答完问题后,其他小组对该名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如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笔者通过鼓励合作交流,引导学生进行质疑和反馈,提高了学生的探究能力。

三、注重自我反思,深化学生基本认知

反思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反思能够让学生在实现认识的深化与知识结构的完善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因此,初中数学教师要注重学生的自我反思,适时引导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深刻的反思。具体来说,教师可以在每节、每章的数学课程结束后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让学生根据评价对所学知识和学习的过程进行反思,展开深入的自我探索,反思自己在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从而让学生对自我的认知更上一个台阶,进一步开拓探究的空间。例如,在教授完“二元一次方程组”这部分知识时,笔者利用余下时间对学生进行测评,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在本节课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这样一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笔者通过注重学生的自我反思,有效深化了学生的基本认知。

总之,探究式教学是新课程改革下课堂教学努力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作为初中数学教师,我们不能再固守于传统,落后于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而是要努力地树立起先进的教学观念与思想,基于学生的认知结构与思维特征,运用创设问题情境、鼓励合作交流与注重自我反思等方法,来实现探究式教学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和运用,促进数学教学效率和质量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周丽英.浅论初中数学探究教学的观察与思考[J].学周刊,2018(24):63-64.

[2]王树林.探究性学习与常态教学的融合之道——浅谈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途径[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15(07):92.

作者:郑春琴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