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

时间:2022-11-26 10:44:32

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

摘要: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是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是其培养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本文针对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进行研究,分析了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揭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以提高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实践能力。

关键词:校企合作;地方本科;电子商务;实践教学

一、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意义

1、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可以有效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电子商务专业是随着电子商务产业兴起而快速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型、交叉型学科,其专业特征是实践性非常强,需要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要求学生既要掌握电子商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要熟悉电子商务业务运作流程。电子商务行业又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出现,我国高校现有的实践教学环境普遍落后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际,因此,培养的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与社会实际需求脱节,不能满足电子商务企业的人才需求。借助于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接触到电子商务实际业务过程,了解电子商务的最新业务发展和职业岗位要求,业务操作能力得到提升,既巩固了所学的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知识,又可以培养实践应用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2、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使培养的人才能够有效满足社会需求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迅速发展,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要急剧增加,目前我国高校培养的各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存在较大的人才需要缺口。另一方面,由于教学条件和资源的限制,各地方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与电子商务业务实际脱节,培养的学生实践操作能力较差,不能满足电子商务职业岗位的能力需求。因此,很多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为了使培养的人才满足社会需求,开始对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逐步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以有效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校企双方合作共同制定实践教学内容,通过在企业实习使学生能够接触到电子商务业务流程,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导师进行实地指导。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有效地满足经济社会的需求。

3、校企合作为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提供有力的保证

目前,我国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大多是采取校内仿真模拟实训为主,普遍落后于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教学效果受较大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各个高校开始采取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重视校外实践教学,增强对学生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培养。首先,校企合作实践教学,通过与合作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实践教学环境,将真实的电子商务业务项目引入实践教学,使学生能够了解电子商务职业岗位要求,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业务实践结合,弥补校内实践教学的不足。其次,通过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与电子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平台,通过短期的顶岗实习和长期的毕业实习,培养电子商务岗位所必须的职业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为未来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4、校企合作有利于地方院校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培养

当前,制约各个地方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实践教学师资队伍。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大多是由理论课教师承担,理论知识比较丰富,但普遍缺乏电子商务行业工作经验,不能对实践教学进行有效的指导。校企合作是培养高校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校企合作,可以聘请合作企业有丰富电子商务实践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企业导师,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指导,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另外,也可以定期选派学校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积累电子商务企业的工作经验,结合电子商务最新发展组织实践教学,增强实践教学的能力。

二、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地方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机制不完善

(1)缺乏相应的合作保障制度。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比较健全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而且缺乏相应的法规和制度,在校企合作中,合作双方的权利和责任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影响了校企合作的展开。在缺乏法规约束和制度保障的情况下,合作双方的随意性比较大,取消合作的成本也比较低,使双方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合作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使得合作流于形式,不能涉及深层次的合作,不能真正起到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目的。(2)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由于当前我国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没有一套完善的合作机制,使得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不能充分发挥合作的效果,给双方带来效益较差。虽然各个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与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但通常仅限于实践实训基地的建设,在企业员工培训、校企联合项目开发等方面大多是空白。地方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一般是学校积极主动,要求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环境和机会,但企业参与合作的意愿并不强,合作双方在电子商务项目开发和联合培养等方面不能开展深入的合作,使得校企合作的效果大大降低。

2、地方本科院校缺乏校企合作的经验和能力

地方本科院校大多对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认识和理解不够,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普遍是通过校内模拟实训平台开展,对校外实训认识不足,由于经费和师资队伍的限制,不愿意参与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地方院校由于所处位置的制约,在寻找合作企业时比较困难,合作的形式比较单一,只能是建立实训基地。校企合作过程中,为了保障校企合作的顺利开展,学校不仅考虑到专业适应性、企业实际情况和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而且也要考虑到合作的形式和方法,以及如何建立合作机构。另一方面,各地方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也缺乏对校企合作模式的有效管理。目前,各个地方院校还没有建立明确的校企合作管理体系,缺乏对相应的管理能力,普遍对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投入过少,实践教学设备不足或比较落后,使得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流于形式。

3、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在校企合作中,一般是高校为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积极主动寻求与企业的合作,主动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则比较少。一方面,没有相应的鼓励和优惠政策,企业对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意识到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在校企合作中,企业普遍参与程度不够,只是简单地为学生提供参观实习的场所,并没有开展深入的项目开发与合作。另一方面,企业作为追求经济利益的市场主体,在校企合作中其目标和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学生在合作企业的实习多是短期的,给企业带来的效益较少,有时甚至是额外负担,不能满足企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长期需求,因此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积极性产不高。

4、校企合作中政府的主导性不强

我国为了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相继制定了关于校企合作的指导方针,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政策,但是这些方针政策只能给予宏观层面的指导,缺乏相应的约束和监督作用,使得政府在校企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被弱化,校企合作处于学校和企业的一种自发合作状态,缺少科学规范的管理,难以真正发挥校企合作的作用。在我国相关的教育法律规定中,对企业在校企合作的地位和责任没有明确的界定,政府对企业也没有约束和监督。因此,企业作为经济利益主体,将学生的实习锻炼视为对企业的干扰,在双方合作中被动应付,只是提供简单的参观实习,并不愿意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三、地方本科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改进措施

1、建立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机制

为了保证校企合作的双方利益,地方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在进行校企合作时,应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合作机制。首先,签订规范的校企合作协议,明确规划合作双方的投入、利益和责任,使双方的利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根据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势,结合本地电子商务发展特色,通过校企双方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区域经济发展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构建符合地方产业发展、企业人才需求的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体系。其次,成立对实践教学负责的专门组织机构,其组织成员应包括学校教学主管领导、电子商务教学团队、企业主管领导及业务骨干等,负责对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确定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目标、具体合作模式等,及时解决双方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最后,建立校企合作质量保障体系,改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质量。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质量控制体系是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进行全过程控制管理的保障体系,包括由政府与行业协会组成的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由学校与企业组成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共同保障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质量。

2、完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

(1)加大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广度。改变传统的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参观基地、培训讲座等模式,丰富合作的形式。联合举办由合作企业赞助的电子商务创业竞赛,对一些有市场前景的电子商务创业项目可以由企业提供奖励或经费支持,进一步培育孵化成为可以实际运营的项目。同时,加强校企联合项目开发,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合作项目中,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2)增强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深度。第一,对于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以由合作企业的业务骨干担任实践指导老师担任,由学校给予兼职补助,提高合作企业兼职老师的积极性。第二,为了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师资队伍的实践教学技能,可以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培养“双师型”教师。第三,定期邀请本地或发达地区知名电商企业专家到学校开设讲座,使教师和学生能够及时了解电子商务行业的最新发展和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职业能力需求。第四,进行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共同制订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共建校内外实训平台,既可以为企业培养员工,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培训。

3、充分发挥地方院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主动性

(1)提高学校在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地方院校应转变人才培养理念,积极主动寻求与本地电商企业的合作,邀请企业领导来学校参观考察,了解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发展情况。由政府牵头,校企双方成立实践教学组织机构,制定校企合作规章制度,保障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2)学校应主动与企业沟通,共同确立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学校与电商企业积极进行沟通,了解电子商务职业岗位能力需求,与企业联合共同制定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教学方案。按照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由高校提供场地,企业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以企业为主进行实践教学。学校和企业相互信任,让企业了解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目的和意义,结合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能力的实际需求,确定合理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支持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

4、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提高企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参与的积极性

提高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是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效果的重要目标,也是地方院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首先,企业要转变观念,积极参与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通过为企业提供符合需求的电子商务专业储备人才,利用学校资源可以为企业提供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的知识水平和职业素质,也可以进行充分利用学校的科研团队联合进行电子商务项目研发,节省企业成本。其次,政府可以制定校企合作的相关法律,明确政府、企业、学校在校企合作中责任、权利和义务,加强对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指导和管理,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教育制度。最后,政府可以通过利益补偿机制,吸引企业积极主动参与校企合作。建立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的补偿机制,对企业征收职业与培训税,出台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实践教育的税收优惠减免政府,吸引企业主动参与校企合作。

参考文献:

[1]蔡志奇,黄晓珩.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06).

[2]黄东,陆安山,黎永壹.基于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J],钦州学院学报,2015(11).

[3]梁燕红、龚榆桐、刘建明、唐微.玉林师范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改革探析[J],玉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5).

作者:赵巧 单位:黄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