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2 02:53:38

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问题及对策

一、独立学院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安排不合理,实践环节大量缺失

坚持以实践教学为重,是独立学院对应用型人才进行培养的一种有效措施。但是目前情况来看,对母体高校教学计划的机械应用,是独立学院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在对母体高校的教学计划的影响下,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成为了独立学院的教训模式的主要特点。由于前期单纯的理论知识学习并没有和工作实践进行有效对接,这就使得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会出现理论知识掌握不足的问题,由于实践活动往往会在期末阶段进行,在学生对相关理论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下,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也会大大降低。

(二)教学设备欠缺,缺乏支持数据分析的软硬件资源

教学资源是实践教学的重要保证。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过程中的数据分析必须依赖于各种软、硬件设备资源。但是从一些独立学院的办学现状来看,教学设备的欠缺,成为了影响独立学院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这一问题的产生原因来看,独立学院的办学资金在民办机制的影响下出现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是引发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教学设备采购基金和维护资金的缺乏,势必会让实践教学进程势必受到严重影响。同时,由于我国的独立学院发展起步晚,知名度有限,在难以与企业共同构建实践基地的情况下,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也会陷入到较为不利的局面之中。

(三)教学内容分散,实践教学体系缺乏系统性

大多独立学院的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是对母体高校财务管理实践课程的生搬硬套,即围绕理论知识内容,分模块展开,如企业的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活动、财务分析活动等。分模块进行实践教学有利于加深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对每块知识的记忆,但却缺乏知识点前后的串联性。毕竟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独立学院应该以企业真实的财务管理工作为出发点,重新构建实践环节的教学内容,从整体的角度来讲解财务管理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未来就业的适应性。

(四)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僵化

从教学方法来看,单纯利用“福斯特”财务管理综合实训软件等材料在电脑上操作来进行实践教学的做法,是一些独立院校所采用的教学方式,从这一教学模式的优势来看。实训内容和教材内容的配套性;案例资料的丰富性;理论和案例在结合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紧密性和实训软件自身的操作便利性,对课程实训的开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这一系统的应用过程中。系统所表现出来的理论知识不够全面、时效性弱;案例缺乏真实性和电脑教学环境和企业真实财务管理环境容易脱离等问题的出现,也会对实践教学带来不利的影响。当前独立院校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仍旧停留在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虽然大多数教师会采用多媒体设备进行辅助教学,然而,从效果上来看基本上还是教师一言堂,学生在讲台下面被动听讲。由于财务管理课程本身枯燥无味,对学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加之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少,很多学生逐渐对学习失去信心与兴趣。最终出现教师一个人在讲台上高谈阔论,而学生在讲台下昏昏欲睡,毫无激情。这种现象放任置之的话,将会另学生越来越对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失去热情,新课改提倡的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无从谈起。

(五)财务管理教师的实践教学和指导能力欠缺

独立学院的师资队伍主要有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母体高校的教师,另一部分是本校的聘用教师。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是前者所具备的主要特征。在教学工作中,这些教师往往会把母体高校以理论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有关的教学方法应用在独立院校的教学之中,这就使得课堂教学与独立学院的教学要求之间存产生了一定的矛盾,青年教师是后者中的主体力量,高学历和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是这一类教师群体的主要特色。从这两者之间的共同特点来看,企业财务管理经验的缺乏,是这两大教师群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了让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得以提升,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必须具备较强的财务管理实践能力。

二、对完善独立学院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的思考

针对以上独立学院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增加实践教学环节

独立院校可以针对实践课程集中度高的现象适当调整教学计划,调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环节。针对独立学院学生与母体高校学生之间的差异,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是独立学院在构建学生培养方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例如,独立学院可以将财务管理课程安插在两个学期之中,其中,在第一学期,以理论学习为主,穿插有针对性的验证性模拟实训的教学模式,是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认知性,加深学生对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的理解应用能力的有效方式;第二学期,学院可以构建一种以实践学习为主的教学体系,利用模拟实训案例,采用情景式教学使学生身临其境,再辅以理论基础知识的回顾和复习,这是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同时得到提高的有效方式。

(二)拓展各种融资渠道,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

在加强和母体高校之间的的联系的基础上,对母体高校的各种教学软、硬件资源进行应用,是对实践教学资源建设问题进行强化的有效措施。在对自身与母体高校之间的联系机制进行优化的同时,独立学院也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进而为实验设备和软硬件设施的购置提供资金支持。借助母体高校的知名度,设置专门的工作部门,让这一部门和地方企业积极洽谈,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加强校企共建,为自身的实践教学环节注入新的力量。

(三)实践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要系统化

从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的内容来看,通过对企业日常财务管理实务进行模拟的方式对学生的自身能力进行提升,是独立学院在设置实践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因此,独立学院在设计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时一定要遵循整体化思路,力求体现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整套流程。例如独立学院可以依托实训软件中的企业相关资料,让学生们分组,在模拟环境下利用相关信息完成企业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利润分配、财务报表分析等企业财务管理的整套工作。系统化的实践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真正融入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去,亲自体验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真正让自己所学到的财务管理理论知识得以应用,最终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

(四)教学方法要多元化,教学模式要更新

财务管理课程的实践教学必须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改变传统单一的授课形式。因地制宜地采用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或者体验式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对教学模式创新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例如,教师在讲授财务分析相关内容时,可以选取某一家具体的上市公司为背景,安排学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运用自己学习掌握的财务知识,以企业财务总监的视角来审视企业财务状况和运营成效。通过这种角色模拟,学生可以更加真切得运用财务知识,有助于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尽快与现实环境接轨,增强其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对于独立院校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五)加强师资力量建设,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指导能力

在师资力量建设方面,独立学院一方面可以在与企业进行合作的基础上,让一些具有财务工作经验和理论基础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进入到教师队伍之中;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支持本校教师积极参加课程进修,参加可以提升自己实践能力的继续教育的方式,提升自身的指导能力。在对教师的指导能力进行提升的过程中让教师走进企业财务部门挂职锻炼,也可以让独立学院建设出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

作者:宋然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财会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晓琳.独立学院财务管理课程教学问题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2,(35).

[2]余四林.独立学院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3).

[3]陈静芹.财务管理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J].教育园地,2010,(4).

[4]雷金英.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高教高职教育,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