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电子琴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01 09:19:39

少儿电子琴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培养少儿的音乐素养属于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音乐素养的养成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电子琴音色优美、节奏丰富,近年来受到了很多少儿家长和儿童的喜爱,学习电子琴的少儿越来越多。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电子琴的学习属于一个长期性的过程,初学者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基本功训练,很容易让少儿出现畏惧情绪,逐渐失去学习兴趣,因此我们必须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正确引导,培养少儿学习兴趣,提高电子琴教学效率。

关键词:少年儿童;电子琴教学;问题;对策

一、少儿电子琴教学的问题

电子琴近年来成为了很多少儿喜爱的一种乐器,学习电子琴能够有效的促进儿童音乐素养的形成,然而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除开一部分孩子长期保持着对电子琴的学习兴趣外,还有少部分儿童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练琴,或者因为学习时感到枯燥而逐渐失去了对电子琴的学习兴趣,教学活动难以开展。那么,从少儿一开始对电子琴的浓厚兴趣,到之后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少年儿童天性好动但不具备较强的自制力,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兴趣也表现出不稳定性,对感官刺激较大的事物容易产生兴趣例如说动画片或玩具等,但电子琴的学习属于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要求儿童长时间反复进行练习,需要他们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对于那些刚刚接触电子琴的孩子,在训练过程中很容易感到枯燥无味,加之我们所提出的技巧要求容易让孩子们出现畏难情绪,如果不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长期下去必然会让更多的孩子失去学琴兴趣[1]。另外还有些孩子自身本来不愿意学琴,但是他们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能够培养一门兴趣,强行将他们安排到“学琴大军”中来。对于这样的情况,孩子的主观意愿是抵触的,学琴也很容易成为他们的心理负担。针对这部分孩子,我们如果不注重教学策略的选择,很容易引起他们的反感,导致其半途而废,所以要求教师必须坚持因材施教,选择合理的教学策略来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有效开展少儿电子琴教学的对策

(一)提高教学的趣味性。提高电子琴教学的趣味性不但能够给少儿提供一个更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还能够有效提升他们对电子琴的学习兴趣。所以在实际上课时,我们应当采取各种方法来让孩子们产生愉悦感。如在教学电子琴曲《四小天鹅》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给学生讲述这首乐曲所表现的形象,同时利用动作和音乐之间的配合来吸引学生;要确保我们的示范弹奏动作规范,演奏出鲜明美妙的音乐,让学生被音乐所吸引;同时我们可以积极的与学生一起跟着电子琴的音乐节奏边唱边跳,和孩子们共同体会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在教学过程中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充分利用电子琴的音色、节奏多变的特性,选取孩子们实际生活中听得较多也比较喜爱的电子琴乐曲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调动其学习热情。另外,在进行教学时既要严格又要保持耐心,要以平等的身份来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了解他们的困惑和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引导孩子树立学好电子琴的信心。(二)灵活选择教学方式。首先,教学方式应当动静结合。少儿电子琴教学面对的难题是需要解决儿童好动、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所谓“静”即是要求在练琴时应当坐姿标准端正,专心认真,而“动”即是要求孩子能够积极地与我们进行音乐互动,随着练习的推进我们能够适当的增加“静”而减少“动”,最终慢慢过渡到以“静”代“动”;其次,电子琴课程设置应当注意劳逸结合,我们需要合理控制上课时间,年龄偏小的少儿其注意力集中时间相对较短,上课时间的设置也应当相应减少,因为如果要求年龄偏小的少儿长时间进行学习,他们很容易出现开小差的问题,反而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升。我们可以将一节课分为上下两小节,中途让少儿适当地休息,可组织进行音乐游戏,之后再进行授课;最后,要坚持弹唱结合的练习方式,在电子琴学习时,很多少儿往往会存在心不在焉的问题,音乐表现力不够,自身的情感也不充足,我们要让乐曲变“活”,应当坚持“有谱无琴、有谱有琴、有琴无谱”相结合的练习方式。(三)让孩子们主动探索。培养少儿的主动探索能力,让他们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来,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一是要培养少儿的识谱能力,让他们掌握各种指法标记。在教学新乐曲的过程中,抄写在黑板上,要求少儿看着黑板上的曲子跟着琴先把谱子唱熟,随后在曲子上标出各种指法标记,要求他们跟着教师一边唱一边空手练习指法。如此他们不但对曲子更加熟悉,还明确了指法,最后再让他们自己实际在电子琴上去摸索,教师进行一定的指导和纠正。让孩子们通过实践动手弹奏,发现他们的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指正,这样的教学效果非常明显,一些孩子不需要我们的指导,通过自己观察谱子与执法,慢慢的就能够将曲子一句一句弹下来。孩子们自己主动探索思考后掌握的本领,相对于我们直接教学而言更加深刻,也为他们未来的学习打好了基础[2]。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电子琴学习有利于发展少年儿童的智力,陶冶其情操,培养和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少儿电子琴有效教学的重点在于激发其对电子琴的学习兴趣,因此需要我们选择更加合理的教学策略和引导方法开展教学活动。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当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通过趣味性的教学手段,实施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才能够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自身也应当不断反思总结,努力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少儿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爱学、乐学。

[参考文献]

[1]黄朝霞.电子琴教学走进音乐课堂[J].新课程,2017,05:75.

[2]赵春.论电子琴教学意义、问题与对策[J].艺术百家,2012,28(S1):392-393.

作者:刘锋 单位:安徽省铜陵市青少年宫